當代臺澳跨國原民時裝藝術展 南科考古館熱浪推出

發佈時間:2022-07-05 20:59:10
「臺灣展區」(左側)與「澳洲展區Piinpi」(右側)在博物館場域裡的對話(史前館提供,_Lisin_Mayaw攝影)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推出全新特展「第一浪潮:當代澳洲與臺灣原住民時裝藝術展」(First Wave: Contemporary Australian and Taiwanese Indigenous Fashion Exhibition),以「當代時裝藝術」為主題串連臺灣與澳洲,展現臺澳原住民族設計師的創作能量,主張自己的時尚定義,傳遞永續與創藝的價值。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左7)、澳洲辦事處代理代表劉溯源(左8)、史前館館長王長華(左3)、參展設計師尤瑪.達陸Yuma_Taru(左6)、金陳怡蒨Alie_Tamapima(左5)、吳秀梅Siku_Sawmah(右1)、峇岦嵐偲.旮札涅灆(右3)、阮志軍(右2)等貴賓合影

展覽開幕儀式由泰雅族編織大師尤瑪・達陸Yuma Taru表演織布歌、盛治平團隊沙畫演出為展覽揭開序幕。尤瑪・達陸是國內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也是本次參展藝術家之一,織布歌簡單優美地旋律,吟唱出泰雅族長輩教導女孩學習織布的過程;盛治平團隊沙畫演出結合音樂呈現第一浪潮時尚能量的成型匯聚與交流,展現原住民族過往至今的韌性及未來潛力。

「臺灣展區」設計師作品(史前館提供,_Lisin_Mayaw攝影)

今年臺南的暑假很精彩,有三個大展在臺南登場,包括在臺南生活美學館的「林智信油畫、雕塑大展-土地.人民.記憶」、臺南美術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以及史前南科考古館的「第一浪潮:當代澳洲與臺灣原住民時裝藝術展」。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右1)參觀「澳洲展區Piinpi」作品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指出,「服裝是行動的一幅畫」,此次展出除應證了原住民的時尚美學、生活美學,以及「敬天、愛人、惜物」、「天人合一」的精神外,更希望原住民族的文化被看到,在主流中實現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另外,今年「臺北時裝週」將有5位人間國寶與5位時尚設計師跨域合作,展現原住民的時尚美學,其中也包括泰雅族編織大師尤瑪・達陸Yuma Taru。

澳洲辦事處代理代表劉溯源表示,澳洲辦事處在臺已成立40週年,這週恰逢澳洲的原住民暨托勒斯海峽島民紀念週(NAIDOC Week),更顯今日第一浪潮特展的開幕深具意義。澳洲與臺灣都有多元的原住民歷史與文化,期待透過這次展覽讓雙方原住民文化連結更緊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王長華表示,第一浪潮特展述說著當代原住民族與土地的關係,藉著展出設計師豐厚的作品,詮釋「敬天、敬地及敬人」的精神,對當代時尚產業用博物館視角提出多元看法。

左起: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澳洲辦事處代理代表劉溯源、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王長華

策展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組長方鈞瑋表示,主展場「澳洲展區Piinpi」匯集了澳洲第一民族設計師的創作,Piinpi講述的是地景在時空中的遞嬗變化,臺灣展區受到澳洲展區的啟發,重新思考臺灣原住民時尚的定義,成就了臺灣與澳洲、原住民族與主體社會在博物館場域裡的對話空間。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表示,本次展覽為一場難得的跨國際交流,主展場「澳洲展區Piinpi」與「臺灣展區」展出上百件作品,「澳洲展區Piinpi」由澳洲墨爾本的本迪哥美術館策劃,為澳洲首次集結多位原住民時裝設計師最大規模的時裝藝術展,曾經巡迴至坎培拉澳洲國家博物館,並參與法國巴黎時裝週進行展覽。

「臺灣展區」則由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策劃,以大安溪流域泰雅族人的季節為架構,反映自然環境與人類活動緊密的關係。參展設計師包含尤瑪・達陸、吳秀梅Siku Sawmah、金陳怡蒨Alie Tamapima、高勝忠Sabra Andre、阮志軍、峇岦嵐偲・旮札涅灆等23位,展品橫跨織品到圖紋、時裝到族服,以及材質、手藝與技術的延續和開發。

尤瑪.達陸_Yuma_Taru_作品「蛹蝶」(史前館提供,_Lisin_Mayaw攝影)

展期從即日起至9月30日,展場2樓梯廳中安排互動學習區,有大型織布機體驗彩虹毯編織、玩轉印花創作區等。配合展覽於7至9月也推出系列活動,包含兒童巧手織機工作坊、職人帶路看展,邀請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時尚雜誌總編輯、原住民服裝設計師、永續時尚倡導者等不同領域職人,以其專業領域及視角向觀眾分享觀展心得。活動詳情請關注南科考古館臉書粉絲專頁。

第一浪潮:當代澳洲與臺灣原住民時裝藝術展

時間:即日起至9月30日,每週二至週日09:00-12:30、13:30-17:00(12:30-13:30進行館內清潔消毒,不對外開放)
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2樓特展廳(臺南市新市區南科三路10號)
官網:https://www.nmp.gov.tw/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MPArchaeology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