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舞團x周書毅 歡迎相約台南公園看舞交流

發佈時間:2020-05-21 15:44:00
攝影/許斌

在台南立案三十年的原名稻草人鄉土藝術舞蹈團的稻草人現代舞蹈團,1998年由古羅文君和羅文瑾兩姊妹轉型舞團以現代舞結合各領域藝術的演出,從台南到國外展現來自台南人文薰陶和當代藝術表現形式的經典舞作,獲得不少好評與讚揚。

稻草人舞團不僅僅在專業劇場發表舞作,也將表演帶到日常生活空間,拉近民眾對現代舞認識的距離。去年舞團與獲2019年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大獎編舞家周書毅合作,走訪台南各個人文場景,進入百年歷史的台南公園,在臺南藝術節策展邀約下,10月首演發表了《臺南公園的身體地圖─百日行走》作品,在百年台南公園舞者與樂手帶領大家行走一段交疊各種敘事、記憶和歷史的藝文之旅程,在那個當下,人們拉近彼此陌生的距離,在一日公園的日常遊覽當中,觀賞感受日落前溫暖美好的藝術靈光。

攝影/許斌

今年年初直擊面臨到突來疫情的嚴苛考驗,藝文產業受到極大衝擊,表演藝術活動幾近停擺,稻草人舞團也業務緊縮而採取低限營運方式,舞團深深思考生命的距離和分隔的狀態,抱持著希望,盡可能維持固定排練和創作日常工作,讓南部舞蹈表演及相關工作人才都還能保持其珍貴的能量,儲備未來的可能性。而今疫情漸緩,帶給人們更多樂觀的期待,在防疫政策原則下,舞團也慢慢漸次重回表演現場,把經典舞作重製呈現,5月初來到臺中國家歌劇院重演羅文瑾《詭跡Dripping》舞作,5月23-24日則將來到台南公園,再現周書毅x稻草人現代舞蹈團《臺南公園的身體地圖─百日行走》演出,以舞蹈音樂與民眾相聚交流。

編舞家周書毅說:「每一次做免費演出的創作時,都常有人詢問『為什麼要做免費演出?沒有賣票你們能生存嗎?』的關心,但如果真的等到很有能力才做推廣藝術的展演,那會是何時呢?基於去年的計畫與舞團一起走出劇場,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舞蹈,認識在這座城市已經將近二十年的一個現代舞團,讓民眾知道這樣的藝術也在台南生長著,於是就這樣展開了百日的創作計畫。」

攝影/許斌

這場免費的舞蹈展演,由周書毅編舞,同時他也與台南在地影像導演周延賢共同創作並演出『尋』身體影像展。而『見』的現場演出則邀請曾入圍臺北電影節的最佳配樂創作之音樂創作者王榆鈞、曾於法國MK巴黎工作室實習的服裝設計邱娉勻,以及2018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的守宮設計總監詹家豪擔任裝置設計,加上稻草人舞團藝術總監羅文瑾、資深舞蹈表演者李佩珊,以及舞者何佳禹、楊雅鈞、林修瑜、蘇微淳共同創作一起在公園用舞蹈音樂穿越時光,堆疊生命與歷史的交互對話。

攝影/劉人豪

2020年5月23-24日周書毅x稻草人現代舞蹈團《臺南公園的身體地圖一百日行走》重回百年台南公園,邀請大家相約一起聚集在彩虹舞台,從未來過公園的遊客可在此創造新的公園回憶,熟悉台南公園的民眾們再次回望過往的想念,久未到訪的朋友可以透映歷史與生態的想像,舞團將藉著在台南公園兩個階段的展演──◇尋◇公園散步身影展、◆見◆百日行走的記憶終曲──帶領大家觀賞這場跨越距離的展演。

相信在公園彩虹舞台、實驗林木的各種相遇,當代舞蹈進入了生活的場域,即便人與人間隔一公尺的交會在場,與日光、微風、鳥鳴交織著舞影、樂音、物件的聆聽與觀看,依然不減藝術真誠與美好的感動吧!歡迎相約台南公園彩虹舞台,不見不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