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影子大師與太陽詩意的對話

發佈時間:2020-01-18 14:55:50
戶外作品《此刻.永恆》由義大利影子大師法布吉歐創作。

奇美博物館「有影無影?影子魔幻展」自推出後受到許多民眾喜愛,唯一一件戶外作品《此刻.永恆》今天(1/18)全新登場,由享譽國際的義大利影子大師法布吉歐.康納利(Fabrizio Corneli)來台現地創作,作品隨著太陽運行呈現上午與下午完全不同的光影之美,堪稱是「與太陽最詩意的對話」。

戶外作品《此刻.永恆》上午會看到Forever與蝴蝶的影子圖案

【此刻.永恆】JUST NOW FOREVER,這件日光裝置是義大利影子大師法布吉歐.康納利特別為奇美博物館園區所創作的金屬結構作品。從2019年開始構思,耗時近一年完成。作品由三個英文字「just (只是), now (現在), forever (永遠)」,以及一隻蝴蝶的圖案所組成,呈現時光流逝中「瞬間的永恆之美」。這件作品試圖呈現對「時間」的思考,而「時間」與太陽的運行有關。我們的星球圍繞著太陽這個恆星運轉;日影的變化標誌出時間,多少個世紀以來周而復始運作著。

戶外的影子創作難度極高,沒有可控制的穩定光源,必須掌握太陽的變化多端,尋找日光與影子之間存在的規律,而義大利藝術家法布吉歐堪稱是全球運用陽光創作影子的第一把交椅,透過複雜的數學邏輯計算日照時間,加上豐厚的美學文化底蘊,才得以完成饒富哲理、融入自然的藝術創作。法布吉歐表示,作品是由一些小型的鋼件結構垂直矗立於牆上,透過太陽的軌跡在壁面描繪出影子,上午會出現「Forever(永遠)」及一隻飛舞的蝴蝶,下午則出現「Just(只是)now(現在)」,藉此呈現時光流逝中「瞬間的永恆之美」。

戶外作品《此刻.永恆》下午會看到Just Now的影子圖案
戶外作品《此刻.永恆》下午會看到Just Now的影子圖案

有趣的是,由於作品依附太陽而生,所以作品成影亦隨著日照時間而改變,藝術家可以精準算出「每年何月何日何時何分」擁有最清楚的成影。大體而言,每月21日上午、下午各有一個最佳觀賞時間(除了6、7月無法成影),其中又以2/21和10/21能夠看到最清晰的文字圖案。總之,此作會跟隨大自然一起呼吸,無論文字是否成影、是否扭曲變形或幻化為各種造型,都是民眾欣賞與觀察的驚喜。歡迎大家來奇美博物館戶外的台南都會公園荷花池畔,散步或野餐,慢慢感受作品隨著時間推進的趣味變化。

《此刻.永恆》最佳觀賞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