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指數價格持平 台南房市具穩定性

發佈時間:2019-08-23 17:32:41
2019年台南市房地產第二季市場指數成果記者發表會。

臺南市大台南不動產開發公會與臺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崑山科技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22日共同舉行2019年台南市房地產第二季市場指數成果發表會;臺南市大台南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詹雅喨、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郭建志、台南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陳煌億與崑山科技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助教教授柯伯煦聯袂主持這場聯合發表記者會。

臺南市大台南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詹雅喨(中立者)

臺南市大台南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詹雅喨表示:據內政部近三年統計中顯示,2019年上半年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已創下近5年來同期新高紀錄,年增率達6.6%,六都之中表現最好的是台南市與高雄市,台南市買賣移轉棟數1.1萬棟已經超越2014年同期,成交狀況逐年持續增加,展現市場景氣愈加蓬勃穩定,反應市場已持續回溫中。另根據台南市政府地政局指稱,近期已完成安南區九份子、東區平實營區、新營區客運轉運中心、佳里區佳里國小等市地重劃區及東區南台南站副都心第一期、永康區永康砲校第一期、東區德高等區段徵收區之開發,對於建築業永續發展而言,可謂一大利多。

左起:崑山科大房管系助教教授柯伯煦、大台南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詹雅喨、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郭建志、台南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陳煌億。

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郭建志表示:內政部於6月底發布107年第4季全國住宅價格指數為100.80 %,六都則以臺南市季涨1.25%、年涨3.22%為最大增幅。然而,未來房市面臨全球經濟因中美貿易大戰不斷增溫,香港反送中議題持續動盪,營建與土地成本高涨的影響,距離總統大選不到半年日子,不確定及預期心理將影響多大,未來房市挑戰性十足;提醒建築業仍應穩定中求發展,審慎注意市場變化,更要堅守品質第一原則,深入瞭解施工過程與把關營建品質,展現建築最佳品質,興建更多優質好宅,讓消費者居住安心滿意。

崑山科大房管系助教教授柯伯煦。

崑山科大房管系助教教授柯伯煦表示:2019年第2季台南市房地產市場景氣「價跌量增」,新屋成交量顯著增加,與上一季景氣「價穩量增」相比,都會核心地區價格微幅下跌,市場景氣已在前波熱絡氛圍下逐漸趨緩。整體市場指數受到價格持平、新屋成交量增加及開工量增加的影響,環比指數較上季下修5%,定基指數上揚34%,景氣仍佳且維繫了建商推案的信心,惟應注意未來市場呈現成長放緩現象。

2019年第2季透天住宅開工量較上季增加47.03%,大樓住宅開工量較上季增加76.71%。安南區為本季透天開工戶數最多的區域,也是大樓開工戶數最多的區域。新成屋市場第2季建物第一次移轉登記筆數與上季相比是持平,中古屋市場建物買賣銷售棟數較上季增加15.72%,顯示新屋成交量穩定,中古屋市場成交量回升,台南市整體市場銷售情況仍具有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