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塭上的古城國王 瘋癲遊俠匡乙的老塘湖

發佈時間:2019-07-16 16:52:58

一頭蒼白的狂髮在他削瘦的面頰上顯得更加凌亂,坐在自己搭起的殘瓦屋下,幾張舊長凳和古老的長方大桌,個兒瘦弱的畫家匡乙,有著狂放的笑聲,踏著拖鞋與自幼的嚮往,他是這座魚塭旁武俠小城中的國王,也是一個用纖細手指畫畫的手指畫家。

位在學甲區的老塘湖藝術村,周圍是荒漠的魚塭以及廣大的荒田,行徑的道路也十分不尋常,沒人料想到這樣的地方竟然有一處如武俠電影中的古城。遠遠看去,紅瓦城牆被夏季盛開的阿勃勒圍繞,在魚田的水面上形成古色而淒美的倒影,這處宛如歷史遺跡般的聚落並不是歷史古蹟,也不曾有達官人家居於此處,這座古城是藝術家匡乙的大型立體作品,人們稱它為老塘湖藝術村。「村裡」有小城中庭還有一座小島,甚至連街名也有,走進被大樹環抱的老塘湖,還真的有種踏入電影般的感覺,彷彿時間還停留在那個未知的朝代,人們還過著最儉樸的生活,而這樣的場景是匡乙從小的嚮往。他瞇著眼睛細說:「我從小就喜歡老東西,一開始除了收集老家具和物品,我連看著怪手拆掉老屋的古老舊門框、花窗,甚至一磚一瓦我都想留著,而這樣收集到後來東西越來越沒地方放了!於是就開始有創造這樣的古城的想法。」

走入老塘湖,就像踏入電影一般,彷彿時間還停留在某個未知的朝代。

聽著匡乙說話,想起了在來之前人們給他的稱號,種種跟「瘋癲」脫離不了關係的稱呼:「瘋癲畫家」、「台灣瘋癲手指畫家」等等,但在靜看眼前的他,除了長相稍稍狂放不羈,穿著寬鬆拖鞋與短褲,笑起來狂放自在,並沒有那種瘋狂到人們無法接觸的樣貌,反而在他細細而緩慢的語調中,看見一顆擁有童趣夢想的心、也看見一個愛著古樸簡單生活的生命,並且願意用肉體和不顧一切的狂妄去建築夢想中的場景,其實這位看似瘋癲的畫家,只因有著一個瘋狂而浪漫的夢想,他說:「未完成的『老塘湖』是我一生中最想完成的立體作品,目前可能還需要十幾年的時間去建築,但只要想到能建一座鄉野中的老城,再看看收集的那些殘屋破瓦,我就更有動力不惜一切代價去完成它!」說這一段話的時候,也許是他最接近瘋狂的時候。

匡乙喜歡老件,收集到後來越來越沒地方放了,於是開始有了創造一座「古城」的想法。
匡乙外表看似狂放不羈,但在他細細而緩慢的語調中,看見一顆擁有童趣夢想的心。
匡乙說:未完成的『老塘湖』是我一生中最想完成的立體作品。

這座近五甲的土地,是匡乙年輕時買下,當時的他還不是一位全職的畫家,只是把作畫當作日常的興趣。1959年出生的匡乙本名匡進福,是高雄左營人,有著外省爸爸的姓氏和台灣媽媽氣息的名字,小時候的他體弱多病,高中的年紀就動過一次腎臟的大手術,當兵時病情加劇,還因此取下了半個腎臟,後來他還為自己畫了一幅「半腎結石」的作品紀念那段日子。他笑說自己就是那種久病成良醫的人!因為身體不好,造成了他有點孤僻的性格,當時母親帶著他到處求醫,到後來他都能藉著醫生的問診來判斷這名醫生的醫術,甚至還自己研讀起醫學書籍。

因為一場大病開刀取下半個腎臟,他畫了一幅「半腎結石」的作品紀念那段日子。

研讀到最後竟然開起了中醫診所,原本想自己當中醫師,但礙於證照一直考不到,於是他轉行做了不動產法拍的相關工作,也是因為這個工作結緣了遠在學甲的這塊土地。當時匡乙看上了這區的荒煙漫草和美麗的夕陽,就決定買下這塊土地,當時他並沒有想要「造城」的想法,只是想單純想有個安靜,可以逃離人群和機車排煙味的空閒土地,後來才慢慢將收集的老物件堆放到這裡,也默默地開始蓋起了小屋。原本是不開放的私人土地,到了最後為了繼續買更多的老物件,他開放讓人參觀希望能多補貼一些開銷,也就這麼開啟了老塘湖藝術村的序幕。

老塘湖藝術村被幾顆大樹圍繞,城裡許多房舍老屋,其中有一間是專門放置匡乙畫作的展覽室,他以鮮豔的配色搭上了斑駁的上色方法,型塑了許多中西方的名人臉孔,像是經典的慈禧太后、英國女王和愛因斯坦,甚至連屈原也成為畫中的主角,匡乙說:「我喜歡畫人物,對於繪畫而言畫人物是立竿見影的,而我認為人物抽象畫更是我心中最高端的意境,那是對一個人生命樣態的捕捉和顯示,要抓住一個人的靈光和神韻,不單只是五官畫的『像』而已。」除了對自己的畫作有著一番堅持,特別深愛畫中不均勻的美麗,就好比他愛著殘屋破瓦的凋零,好像是對自己生命狀態的顯現,匡乙特別的作畫方式在於他使用手指作畫,他說從小他喜歡畫畫,但總覺得用畫筆好像多了一個不必要的媒介,更因為他的手指觸感靈敏,於是他嘗試用手指直接作畫,也意外發展出他獨特的個人風格。

匡乙以手指作畫,特別喜歡畫人像,鮮豔配色搭上特殊的上色方法,型塑出中西方的名人臉孔。
匡乙的自畫像。

在老屋的長桌邊和匡乙聊著,旁邊的小貓小狗也成了陪伴的聽眾,即便都在睡午覺的狀態中,夏日的太陽折射進了屋裡,匡乙說:「來這裡住了二十幾年了!一開始還是很不喜歡人群,但看著大家走進這座城裡,拍照留念,好像自己也有更多人的支持,未來我還是會繼續蓋下去的!」一步一步的築城路,一步一步走向了鄉野裡,彷彿唐寅的桃花庵歌這樣歌詠著:「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而匡乙的瘋癲在他創造的畫裡,也在這座築起的古城中找到了一句美麗的訴說。

自詡「瘋癲畫家」的匡乙,彷彿唐寅的桃花庵歌這樣歌詠著:「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