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京建設以本心價值,窺看未來雋永

發佈時間:2019-05-02 16:10:57

續著心裡的價值

牆上的壁櫃中,一輛輛救護車的模型,完美地裝在玻璃盒裡,錯落間擺放了近十輛的救護車,從白京一號到白京十號,這些救護車都是象徵白京建設這十年來,一年一輛捐贈給台南的心意,問起總經理吳至宏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他能持續每年捐贈一輛救護車給台南?吳至宏說:「我覺得不是什麼特殊的信念支持我,很單純地是因為我想堅持我心裡的價值。」

櫃子裡一輛輛救護車模型,象徵吳至宏默默堅持的內心價值。

這份「心裡的價值」除了讓白京建設能持續做著善念,也成為吳至宏從藝術鍛造轉到建築業的動念,他說:「我相信在每個階段對於價值的定義不同,一開始做金屬加工、藝術欄杆,無論做什麼我都是個非常熱衷於研究的人,我常常把一件喜歡的東西看得仔細;研究的透徹,並不是志在成為哪方面的專家,只是真的很喜歡研究與嘗試,所以當決定要轉行,我會對那個行業深入研究也必須增加文化的厚度。」

轉到建築行業已經近二十年,在過去的許多日子,當商業排列著成本、品質與美感的優先順序時,成本往往會被考慮在最前端,而這也是吳至宏會轉換跑道的原因之一;「當時研究鍛造並知道如何做到更好的層級,但因為屬於承包廠商,我永遠不是能做決定的那一個。所以後來才決的做起建築,凡事都是慢慢去琢磨和摸索,但至少我能開始做所有的決定與選擇,當然是大部分啦…」吳至宏說起了這段話,也將目光看向坐在隔壁的妻子,同時也是白京建設董事長的陳蓉楨。

共同經營著白京建設的夫妻倆,有著好默契和知曉團隊合作的態度。陳蓉楨說:「他做事情我很信任,我沒有要特別誇讚他,但他真的很厲害!很多事情都自己親手去做,也親自去看廠商,研究產品,研究到別人還以為我們要做代理!但我唯一會嚴格幫忙的就是去管理他的休息時間,我們都相信把家庭和身體顧好才是我們認定成功的價值。」

共同經營白京建設的夫妻倆有著好默契和知曉團隊合作的態度。

不要只買當下,要買的是未來

有人說在建築這個行業,選了一塊好地點就幾乎決定了這個建案的命運,白京建設多年深耕台南東區,東區除了是台南市生活機能最完善的文教區,也是房市最保值的區域,加上近年來平實重劃區開發案、副都心計畫的推動讓東區建案總是在熱搜名單上。

但面對土地的競爭激烈,問起了白京建設對於挑地選地的看法,吳至宏說:「對於一塊土地我不會用價錢便宜或是貴來看它,我也不會用當下的價值來看它,我想買的是未來的潛力,我認為做決定要三種能力;評估能力、分析能力以及膽識!當我評估也分析,認為這塊土地是好的,我就會想盡辦法去談。」

話語間也應證了地點真的是房地產的命脈,對於有緣份的土地,白京建設總是用盡心力好好對待,陳蓉楨也分享了一個買地時的小故事:「那時候我們好不容易買到了一塊很喜歡的地,地主已經是個八十幾歲的老先生,簽約的時候遲遲沒看到他的人,原來他在另一個房間默默流眼淚,他說這是他們的『起家地』,如今兄弟們都走了只剩下他,我們也感受到他的不捨,當下就也是很感動,很堅定的告訴他,我們會好好對待他的土地。」

面對著一大面的公園綠地景色,吳至宏緩緩地說:「好的建案除了選對地點,更重要的是要知道怎麼去創造新的價值,除了對於房市和開發動態的研究,有時候也真的不能心急,因為有些價值需要時間讓他發酵。」面對吳至宏的緩緩,陳蓉楨也說:「他真的蠻能沉得住氣,面對大決定,他常常跟我說不要因為我們的個性和情緒讓一個難得的機會溜走。」

用態度創造新價值

而這樣創新的價值也付諸在白京最新的建案「白京松下」,這塊土地取得已七年的時間,經過不斷地討論和四次的翻案,終於決定在這塊土地定案施作「白京松下」這座14層樓的大樓案,吳至宏說:「後來定案是設計大樓,原因是因為東城社區是個舊社區,我想留下更多景觀和綠地可以讓所有人共享,不希望他是『蓋完就賣完』的價值,而是能讓更多人享受的價值。」

「白京松下」之所以取名為「松下」,是因為這座建案的許多設備都來自日本的松下Panasonic品牌,除了嚴選的建材,連同最新的科技衛浴設備,還有全日本製的原裝進口廚具,全都是吳至宏與陳蓉楨親自飛往日本好幾趟去挑選的,而這樣舟車勞頓的過程,全都是因為吳至宏的堅持:「我要買任何東西都會好好研究一陣子,去到日本發現當地的廠商可以很仔細地回答我所有的問題,連很細節的地方都可以回答得很清楚,我覺得這樣才能符合我心中的品質,對我而言品質一定是放在成本之前的。」

吳志宏為了讓房子冬暖夏涼的特殊建材,特飛到日本取經。

除了在大阪、東京等主要城市,白京建設還為了一項特殊的建材飛往北海道的稚內,這項特殊的建材不但能讓房子冬暖夏涼,還可以消除許多空氣中的異味,最重要的是能帶來健康的空間,吳至宏說:「我還是覺得房子要符合地區性,我在一份報導上看過一位宜蘭的師傅用很特殊的土質蓋了房子,後來我研究出這樣的特殊材料就是硅藻土!於是我就飛往了日本生產硅藻土的稚內,在當地做了研究也將這樣的結果帶回台灣運用在白京松下,當然這樣創新的材料可能很多人還沒有辦法理解,所以我們使用了選配的方式讓客人自己選擇。」

整座「白京松下」將以簡約的石材、與白京所堅持的原木做裝潢,並搭配硅藻土的霧面樸質墨色,希望讓建築的風格能雋永長久,吳至宏說:「白京秉持著『對得起客人』這個基本,買房子的客人將生命中的積蓄交給我們,我們必須好好做,一個好的建案若能讓雙方都開心滿意才能得到長久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