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麻豆糖業大地藝術祭——藝術家屋計畫2/3屋

發佈時間:2019-04-30 15:34:11
「藝術家屋計畫」首次場域改造行動「2/3屋」。

走進麻豆市區中華路的住家巷弄內,很快便可發現兩棟日式雙拼老屋蹲在矮牆後的身影。雖然過往兩間內部無法相通,但仍可以感受到牆兩側的生活,被前庭後院緊密的連結在一起。清除雜物後的屋內,隔間與櫥櫃的空間紋理清晰可見。房間內散落著些許的雜物與斑駁的牆面,生活的痕跡也在時間推演下逐漸消失。前庭後院的雜草各自佔據一方,生氣勃勃的奪回屬於它們的空間。如今內外翻轉,房屋內部的空缺停留在時間歷史中,而院子成為了新生命的居所。這是這舊日式警察宿舍於2017年以前的場所狀態,也因為「2019麻豆糖業大地藝術祭」的策畫中,以「藝術家屋計畫」重新思考這日式宿舍的改造,不走原樣修復作為單一實踐路徑,而是企圖透過藝術計畫的持續介入,讓其成為一個會不斷增生、改變與創造的平台。也在首次的場域改造行動中,正式命名為「2/3屋」。

「2/3屋」位於麻豆市區中華路的住家巷弄內。

「2/3屋」的場域改造即是透過建築行動介入,和毀壞後所產生的新生命對話。一方面移除嚴重毀壞的1/3並重新整理構材,用來修補2/3的房舍;另一方面在1/3處植入一個植物生長的場所,讓原本的居所,成為對話性的場所。「2/3屋」的入口有兩處,一邊是通往新建的1/3處,團隊轉化原本老房子的角窗間,結合毀壞的圍牆,創作一個緩慢轉動的圓形空間,如同一個時間的轉盤,緩慢地將身體轉入新空間的場域,在這個圓形的轉動空間中,身體在等待時望向天空,觀看老房子被拆除後所剩下的屋頂痕跡。

透過藝術計畫的介入,讓廢棄老房舍成為一個會不斷增生與創造的平台。

1/3的新場域由幾個元素構成,首先是一座往外延伸的大山牆,是一條重新認識與從轉動入口進入老房子的關係界定。山牆上全面覆蓋的網面,一方面創造進入空間時和老房子間模糊的觀看關係,另一方面也讓新的構成在立面上形成隨時間變化的陰影,影子隨著太陽的角度產生不同的變化,在老房子間打開一處隨著時間變化的入口場域。另一個部分是通往屋頂的弧形樓梯,引導觀者從老房子入口庭院的一端往屋頂弧線移動,用不同的視角經歷老房子,並緩步抬高看見周遭的紋理,於高處的缺口進入,經過屋頂、屋架、屋樑與屋身,再走進老房子中,彷彿時光機,從新的場域跌進舊的環境氛圍中。

「2/3屋」的另一個入口是原本房舍的舊入口,團隊在進入場域中安排了三個方向的閱讀。一個是左側改造後的角窗間,成為一個下沈式的空間,可走進並坐在周遭的座椅上,成為可冥思與聚集的場所。中間方向可穿越老房子連結戶外場域,和戶外庭園共同形成新的觀看、移動與停留迴圈。往右側是整個場域中擁有最長景深的視點,團隊打開了原本阻隔兩棟房子的牆,形成和1/3處的嶄新連結,但仍然可以讀到兩棟房子之間的關係,也讓觀看更有時間的向度。

隨著光影變換,在老房子間打開一處隨著時間變化的入口場域。
通往屋頂的弧形樓梯。
引導觀者往屋頂弧線移動,用不同的視角經歷老房。
經過屋頂、屋架、屋樑與屋身,從高處缺口走進老房子中。
清除雜物後的屋內,隔間與櫥櫃的空間紋理清晰可見。
盡可能保留老房子舊有紋理,而不是修成全新的狀態,提供觀著觀看舊事物的機會。

「2/3屋」的整體構成團隊部分使用展覽卸除與1/3房舍拆除的回收材,部分使用新購材,首先將整體房舍的地板進行重新的整理鋪設,形成底部的結構層,並以此來支撐毀壞的柱體結構,在盡可能保留老房子舊有紋理的基礎上進行結構補強,不是要去修成全新的狀態,而是要去強調新與舊之間的關係,更多的是思考新的介入,如何提供一個觀看舊事物的機會,並共同進入到一種記憶中。

「2/3屋」是一個容納事件發生的場域,在此次「2019麻豆糖業大地藝術祭」中結合藝術創作作為整體呈現。室內場域展出張靖驩與王嘉笙的作品「麻豆檔案風景」,他們透過攝影創作,尋覓各種線索與痕跡,嘗試再次透過檔案學的方式建構觀者對歷史、對城鎮、對區域發展的理解。作品展示其中,充分展現日式老房舍橫向多窗的空間關係,彷彿透過這些窗,我們可以連結散佈在麻豆各地的風景檔案。第二位是藝術家王怡婷的作品「通道」,採集原生於日式宿舍周遭的藤蔓,度量著建築物廢棄的生命/時間,佔領磚頭、牆壁間隙,蔓生自各個隱密角落,形成人為介入和藤蔓間緊密又分離的消長關係。這一曖昧不明的邊界,結合宿舍內部被拆除的廢棄木料,轉成為想像藤蔓的途徑延展,通過牽引旁邊二次林的原生植物,兩者在領域的交界處進行輕微並緩慢的能量過渡轉換,持續模糊壁壘分明的領域,重新探討領域間的時間速率與能量交換關係。第三位是藝術家謝怡如的作品「打卡遊麻豆」,透過偶群的呈現,彷彿是另一種微小尺度的介入,邀請觀者進入尋覓,透過對於偶群的近距離觀看,重新審視老房子。

「2/3屋」是一個持續變化與發展中的平台,創作團隊企圖透過仔細閱讀這毀壞的房舍場所與元素,發展一種修補的技術,進行重新連結後的關係性生產。

張靖驩與王嘉笙的攝影作品「麻豆檔案風景」。
張靖驩與王嘉笙的攝影作品「麻豆檔案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