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果菜市場長這樣!顛覆傳統果菜市場美學

發佈時間:2019-03-07 15:29:17
未來台南新化果菜市場將是座綠建築,圖為市場模型圖。

未來的菜市場是什麼模樣?對許多人來說,造訪一座城市美食,與其跟著大排長龍的名景餐廳,不如真實走進陪伴居民每日飲食指南的「灶腳」傳統市場,看看有哪些在地好料,準備擄獲自己的胃。而在「美食之都」台南,傳統市場同樣伴著著重要角色,然而隨著時序漸近,嘈雜的叫賣聲、婆媽與菜販間話家常聊天聲,加上空間那混合著魚肉鮮味和汗水味的氣息,雜亂不堪的環境永遠是市場得面臨的一大課題。

為了改善交通混亂與環境髒亂事宜,台南市政府決議將位於新化區的「新化果菜市場」徹底改造,然而大改造並非在原址上改頭換面,而是選定南175市道旁土地作為新址,由於位處市郊因此腹地充足,不易影響周邊生活環境,而鄰近國3、國8及台20線的位置,更是讓本就作為大宗農產品交易的新化果菜市場,在運輸南來北往上更為便利。竟然要整地新建,為此在經過評選後,最終選定了由荷蘭建築團隊MVRDV與台灣「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的設計,有如生機梯田般的綠建築,將完全跳脫市場的傳統面貌,重新定義並構築果菜市場新美學!

讓綠意成為城市公共空間的主角,去年剛完成台南海安路景觀規劃的MVRDV,新化果菜市場一案則交由團隊內的台灣設計師廖慧昕負責,她表示「這是一個介於自然和城市之間的場域,所以我在原有的機能上,也希望可以延伸出農業發展的創新可能。」廖慧昕表示。改造後的果菜市場,將延續過去由屋頂和鋼架結構組成的空間,而屋頂則打造為山形梯田般的外觀,並鋪設植栽呼應周圍的山巒景致。

在設計細節上,高4層樓,有如山形梯田的開放式空間,從遠處看即如同山丘般有高低起伏,而上面連綿的綠意植栽,恰巧呼應周邊青山景觀,加上市場內交易流動的青菜蔬果,無疑是台南最「綠」的建築。「在空間上我們也希望透過設計,闢出彈性使用的空間,未來在週末,這裡可以有小農餐廳,甚至是小農擺攤販售農產,讓民眾能近距離接

觸到果菜販賣的各種面貌。」廖慧昕說道,團隊盼望市場除了繼續保存原有性能外,公共空間也能成為市民活動的場域,除了以改變地景創造新穎的視覺感受,再造新機能,也將為空間帶來不同的想像。

對於預計在2020年完工的全新新化果菜市場,MVRDV創辦人之一Winy Maas則表示此項目將完美體現台南自然之美,功能齊全、品項琳瑯滿目的新市場,不僅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新穎的梯田屋頂景館設計更可以讓人暫時遠離城市喧囂,感受一下田園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