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街頭藝術Red Ball出沒府城 紅球旋風帶民眾重新行走臺南

發佈時間:2024-04-02 11:43:32
圖片來源:RedBall Project

Perschke:「紅球不只是一個雕塑作品,它更是一場表演。」

美國藝術家Kurt Perschke 接受 Saint Louis 的公共藝術委託,將紅球創作展示於橋下,當時他只是思考如何擺脫傳統創作展現橋梁的宏偉,並不具有地方重新注入新能量的吸引力。2001 年,他將大紅球塞在橋梁間,這個創意因突兀幽默而讓人會心一笑,於是「紅球計畫」就此誕生;迄今已巡迴全球40多座知名城市,遊歷各國40 多個城市,更颳起一陣紅球旋風,也成為目前世界上最長的街頭藝術行動。

圖片來源:RedBall Project

2010 年,紅球計畫曾經來到臺灣,於臺北市展開一連串快閃;如今重新登陸台灣,以「台南」作為新的展示地點;它成了台南 400 週年慶典的開端,因而也讓人對於「紅球臺南 RedBall Tainan」有更多的興奮和期待!

2010 年紅球計畫曾經來到臺灣,於臺北市展開一連串快閃。圖片來源:RedBall Project

美國藝術家Kurt Perschke帶著紅球到不同城市展出,而每座城市紅球僅會到訪一次。紅球曾到過巴黎凱旋門、巴黎鐵塔、倫敦大笨鐘與議會大廈;此次紅球來到臺南,以連續10天在臺南歷史街區不同的10個點展出,成功帶動了文化多元的討論,突顯臺南豐富的人文氣息。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臺南是文化之都,擁有眾多的人文地景。市長黃偉哲表示,今年適逢臺南400歷史發展的里程碑,特邀美國藝術家Kurt Perschke的紅球計畫,首度進入台南,展開為期10日的現代街頭藝術之旅,和臺南的古都形象相得益彰。紅球計畫在萬眾矚目之下加入系列活動,藉由具震撼力的藝術行動,引起民眾重新認識與探索臺南珍貴的歷史街區與其背後深刻的人文脈絡。市府希望藉由巨大紅球的視覺衝擊與藝術家的行為藝術本身,帶領大家思考:為何紅球選擇臺南?為何紅球出現在臺南的這10個不同的地點。

圖片來源:RedBall Project

文化局表示,臺南作為臺灣的文化首都,各式文化資產型態多元也都十分珍貴,藝術行動是呈現在地文化與生活的重要媒介,也是表現不同時代氛圍的指標。

紅球在臺南歷史街區的移動,就像是導遊帶著民眾來到臺南不同時代、不同面向的歷史現場,當紅球的視覺力量將整座城市,轉化成為臺南文化的展覽現場,同時使臺南成為與倫敦、巴黎等知名城市並列,且是紅球到訪亞洲的第五座城市,每位參與其中的臺南市民以及到訪旅客,都是臺南自2013年推動「歷史街區振興補助執行計畫」成果的見證者,並在心中埋下一顆與臺南城市連結的種子。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此次紅球到訪臺南,雖然只有短暫十天,但首日已帶來破4000人次的觀光經濟效益,也預期後續到訪人次將持續增加,累績經濟效益與量能,為城市增加話題及探索;期望透過不同類型的行動,分別從大眾化、學術化或專業化的視角切入,帶領市民與旅客更深刻體會與認識這座城市的多元面貌與內涵。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臺南市民也透過自發的無限創意與紅球進行互動,不論是帶著紅氣球、紅鼻子或將紅球化作在地傳統的紅龜、紅湯圓合影,都顯現民眾對此藝術行動的熱情參與,許多人也再次走訪接官亭、臺南公園等多年未再去過的地方,透過全新的視角認識自己的家鄉與臺南這座城市。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