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界資深偶像團「V-10 五人@臺南」攝影展

發佈時間:2023-02-20 11:34:23
這是一場具有非常代表性意義的攝影展

這是一場具有非常代表性意義的攝影展;七○年代的台灣屬於禁錮社會後期,10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在當時成立「V-10視覺藝術群(Group Visual-10)」,其作品所呈現的強烈試驗與設計性風格,跳脫了當時沙龍攝影所推崇的詩情畫意,引起各方的驚豔。相隔50多年後,集合當年V-10中5位成員,舉辦這場難得一見的「V-10五人@台南」特展;歡迎愛好藝術的朋友們,前往一睹難得的盛會。

難得一見的「V-10五人@台南」在成大藝坊展出

這項展出由成大藝術研究所教授王雅倫策展,她表示,V-10視覺藝術群有台灣影壇資深偶像團體之稱,是台灣最早的一個跨領域藝術創作的團體,這群攝影家也走出了台灣藝術第一波的藝術自主性。在今日藝術漸漸走進虛擬數位世界的同時,回首竟發現V-10視覺藝術群仍在創作,「為藝術而藝術」成為抗拒物化的精神庇護所。因此,這次「V-10五人@臺南攝影展有」別於傳統,除了提出對於臺灣近代美術史中跨越五十年的影像記憶,也對於最早的一個藝術跨領域的團體及其理想和創意,藉由展出向前輩致上最高的敬意。

郭英聲 突尼西亞 1977
策展人:成大藝術研究所教授王雅倫

策展人之一的莊靈表示,當年身處在當時禁錮社會後期,受到國外新興文藝思潮的影響,國內標舉著「現代」的文學、繪畫、音樂、戲劇和影像,剛在奮力挣扎破土萌芽;一群小伙子,一方面有感於攝影風氣的憋悶,一方面急思加以改變,於是大部分人在個别參與過幾次零星的前衛影像活動之後,便在對影像藝術有共同的理想和自我期許下,覺得有成立團體,以辦展覽來推動新影像理念之必要,V-10視覺藝術群便因此成立。

創作者包括莊靈、黃永松、郭英聲、林柏樑及劉振祥,在藝壇上都頗有名聲

「V-10 視覺藝術群」集結來自美術設計、攝影、繪畫、報刊編輯、電視新聞和電影攝影等不同藝術領域的10位藝術家:胡永、張國雄、龍思良、莊靈、凌明聲、謝震基、張照堂、周棟國、葉政良與郭英聲。成員依個人對影像藝術的認知,異於當時主流攝影的主題、構圖與取景角度,在內容上有些是緊扣現實生活的寫實紀錄,有些則是反映當時存在主義思潮的荒謬虚無。這些攝影創作不僅呈現當時台灣社會與台灣攝影的另一種面貌,更鞏固了「現代攝影」在台灣發展的地位,也帶動「現代攝影」潮流。

「V-10 視覺藝術群」帶動「現代攝影」潮流。

「V-10 視覺藝術群」拍攝出許多在當時被認為前衛的作品,讓藝壇相當驚豔;相隔50年,其中有些人已老去、有些人仍孜孜於創作,這場難得一見的特展,展出當年V-10中5位成員的作品。展出創作者包括莊靈、黃永松、郭英聲、林柏樑及劉振祥,在藝壇上都頗有名聲、獲獎眾多;除了5位大師在V-10時期作品,也配合台南主題,將他們過去拍攝台南的壓箱寶拿出來,再加上代表作,共31件。現場並展示藝術家們的專書或作品集,及7位藝研所碩博士學生聯合展出之「向大師致敬-藝術X攝影7人聯展」;展期從2月18日到4月15日。歡迎愛好藝術的朋友們,前往一睹難得的盛會。(撰文.攝影/張捷)

「V-10 五人@臺南」攝影展

展期|112/02/18(六)-112/04/15(六)09:30-17:00(週日及國定假日休館)

地點|成大藝坊(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學生活動中心1 樓)

策展人|莊靈、王雅倫

參展人|莊靈、黃永松、郭英聲、林柏樑、劉振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