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臺灣音樂美術人才 奇美藝術獎頒獎典禮登場

發佈時間:2022-08-04 20:01:35
第34屆奇美藝術獎頒獎典禮,奇美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郭玲玲(前排左三)、奇美博物館館長許家彰(前排左二)與得獎者合影。(圖/奇美博物館提供)

第34屆的「奇美藝術獎」

由奇美文化基金會主辦,今天(8/4)於奇美博物館舉辦頒獎典禮。10位優秀得主欣喜獲獎並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主辦單位也邀請即將在「奇美音樂節」演出的長笛家胡志瑋擔任開場嘉賓,其出色的笛音引領現場貴賓沉浸在浪漫時期的迷人氛圍,成為頒獎典禮的一大亮點。

長笛家胡志瑋擔任開場嘉賓,成為頒獎典禮的一大亮點。

累計獎助金逾1.2億元

奇美藝術獎自1989年創辦以來,致力推動臺灣藝術文化,積極培育美術與音樂人才,希望透過獎助金讓年輕藝術家可以專心創作,免於經濟壓力之苦,進而有機會綻放國際舞台。截至本屆共有355人次獲獎,累計獎助金逾新台幣一億兩千萬元。

今日的頒獎典禮上,包括奇美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郭玲玲、奇美博物館館長許家彰,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還有一直都擔任奇美藝術獎的評審,且自首屆以來,每次都沒缺席過的臺灣美術館前館長黃才郎,以及得獎者等皆出席盛會。有別於去年因疫情關係只能舉辦線上典禮,今年大家又能齊聚一堂彼此敘舊,令人備感珍惜。

34屆以來,每次都沒缺席過的臺灣美術館前館長黃才郎(右一)。

此外,由於本獎項的許多參賽者皆來自臺灣藝術相關學校,因此主辦單位今年也邀請藝術學府代表共襄盛舉,如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校長詹景裕皆親自出席典禮。執行長郭玲玲在致詞中除了感謝大家的蒞臨外,也向得獎者表達恭喜,並勉勵得獎者在追求藝術的道路上保持熱情,帶著一份來自奇美藝術獎得主的榮耀堅持走下去。

胡志瑋演奏戈貝爾的《羅曼史》,由游適伃伴奏。

胡志瑋炫技演出暖身

今天頒獎典禮的開場節目由知名長笛家胡志瑋擔綱演出,胡志瑋為今年「奇美音樂節──靈魂的印痕」的演出音樂家,配合此次音樂節以浪漫樂派為主題,他挑選戈貝爾的《羅曼史》作為演奏曲目,熟練的技巧與豐沛的情感,讓台下觀眾聽得意猶未盡,紛紛表示十分期待九月即將登場的音樂節系列活動。

10人出色表現獲肯定

第34屆奇美藝術獎共10人獲獎,具象美術類:林庭如、顏群、溫崎君、游雯青;音樂類:蘇思羽、陳志達、蘇宇欣、蔡寧謙、趙子韶、曾文奕。其中有兩位為二次獲獎,分別是美術類西畫組的林庭如及音樂類管樂組的蘇宇欣,評審認為林庭如的畫作描繪細緻、技法純熟;蘇宇欣的單簧管演奏則被評為收放自如,整體藝術性極優。

美術類西畫組的林庭如(左)及音樂類管樂組的蘇宇欣(右),皆為二次獲獎得主。
林庭如作品/靈光之聲。

第35屆奇美藝術獎將於10月起開放報名,獎助項目包括:具象美術創作類(西畫與雕塑)共4名,音樂類(鋼琴、弦樂、管樂和聲樂)共6名,每位得獎者可獲得為期一年、每個月3萬元的獎助金。詳細情形依奇美博物館官網(www.chimeimuseum.org)公告為準。(撰文/攝影◆張捷)

【第34屆奇美藝術獎得獎名單】

具象美術創作類
西畫組:林庭如(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碩士 畢業)
顏群(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美術創作理論組博士 在學)
溫崎君(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 在學)
雕塑組:游雯青(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 畢業)

音樂類
鋼琴組:蘇思羽(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碩士 在學)
弦樂組:蔡寧謙/小提琴(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碩士 在學)
陳志達/中提琴(美國寇蒂斯音樂學院 在學)
趙子韶/大提琴(德國國立科隆音樂暨舞蹈學院 在學)
管樂組:蘇宇欣/單簧管(美國寇蒂斯音樂學院 在學)
聲樂組:曾文奕(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碩士 在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