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風硯台水墨.藝建築 侘寂美學.橫山書藝館

發佈時間:2022-07-27 17:25:32

雲淡、風輕、狼尾草...充滿東方書法哲學中的侘寂禪境美學;彷彿就是幻化而出的有形,在無形中推動書法藝術的保存...

應運而生

台灣當代書法主題藝術館,座落於桃園橫山的生態埤塘水岸旁;沿著埤塘繞行,遠望整棟黑色建物被青草地圍繞,散發出東方書法哲學中的侘寂禪境美學;緩緩地為世人紛亂的內心注入一股寧靜的地氣。這就是去年10月下旬正式揭幕的「橫山書法藝術館」。

「橫山」之名,乃是以大園地區古名而命之;書藝館現址包括水域五公頃、陸域五公頃;建築座落在東北側腹地,以草丘與樹群作為背襯,穿過大片的草皮,建築量體間錯落的院落空間,視線再往前延伸,是一片寬闊寧靜的池水,是青埔東側很棒的生活圈。

禪風建築

這座耗時四年打造的書法藝術館,是棟地下一層、地上兩層的建物;樓地板面積約905坪,是臺灣第一座官方經營、以書法藝術為主題的美術館。全館的硬體與環境規劃,是擅長思考文資利用及城市地景的中生代建築師潘天壹所精心設計。

潘天壹將埤塘引為「墨池」,藝術館是「硯台」為意象規劃園區,主體建築有如五方篆印。而這五方硯石以「遊」的地景設計主軸,既可過渡於附近社區與公園間的淺丘川巷;也成為與埤塘相臨的水岸硯池緣側,雙軸環繞而借景對望。

一樓外牆採用淺淡色杉木清水模配上黃檜木格柵,二樓則是穩黑的細目鋁擠型金屬板,也是搭配黃檜木格柵;量體如東方園林逐級退院設計,當遊人穿梭於如畫軸般的緣側與空橋時,呈現出如同一幅水面上的長軸行筆,穿梭於虛實明暗之間,閱讀著書藝人文與埤塘的自然。

院落的立面開口,呈現了東方書院開間與全展幅之細框摺疊屏,預留藝術延展之未來彈性。遊客漫遊於硯石院落與埤塘之間,可以體驗四時光影下的書墨地景。在這裡,可以深深體會東方書法中的禪境,彷如從餘暉波光的複雜人世中,抽離回歸到一個最單純原始的空靈!而從埤塘出發的地景建築,最終回返於寧靜的留白,留下了原生地景的樸實景象。

水墨地景

在細雨微風中初訪書藝館,遇見院落中的滿園的的狼尾草,隨風飄曳散發出韌性的生命力,映入眼簾;這場景非常似曾相識,腦袋直覺浮現出台南的「水交社文化園區」;果真,書藝館的景觀設計就是出自吳書原的太研規劃設計。

原來這是潘天壹與吳書原一起合擊,設計以「藝文埤塘」為發想,透過場館的開放和在地景觀有更多的視覺連結。一旁的埤塘作為墨池,方形的基地成了硯台;基地上的五棟連棟建築則如圖章,文房四寶的詩意形象,流動在建築師特意打造的迂迴空間之中。

三棟建築間相連的空橋,有如展開的橫卷軸,為空間創造了許多可以駐足遠眺的轉角,可以細細感受水畔景色;而巧妙安置的的木隔柵,自然引光,並且兼具如藏書閣的意象,並以落地長窗連結戶外景致,延展了開闊的視覺。

館區建築外觀則是篆刻印章的形式,由左至右以五個方盒子組成。除了包括木構與鋼構的建築,植物也特地使用具有毛筆意象的植栽,成功地形塑成這個書藝館的內蘊氣質與亮點。外圍的空間,以減量設計手法,減去了不必要的設施、色彩,減去了紛擾;讓使用者在步行的過程中靜心,著重感受虛實空間的轉換,實在感受建築與地景融入在環境之中奧妙。

院落中映襯著幾株黃楓的身影,傲然清麗;院外隨風飄搖的狼尾草,以著狂草之姿,流動於地景中,寫下不羈的行草書;配上寬廣的自然水景,真正是一幅出神入化的書法大家。這種以借景的方式將人造設施融入自然環境;埤塘磨硯水,建築擬方印,離散群落的配置,呼應埤塘旁之老樹群;加上如毛筆的狼尾草,打造了硯台意象對應西向的夕日光影軌跡,基本上就是一幅活靈生動的超藝術地景建築。

侘寂空間

館內廳屋架結構採用日本小松市的唐松集成材,以「編織」式的構造美學詮釋動態筆畫紋理。主展區十二公尺高的天井日光,隨時呈現了四時轉移的浪漫織影;也以這樣的天井日光串聯大梯級空間。側牆則是黃檜木格柵的鏤空展屏,展現東方文化中的「藏書閤」概念。

室內空間規劃當然不是盒子式的複製並列,而是考量不同展演需求,打破了隔間、展牆和天花板的一致性,架構出具有節奏感的空間感受。而連結於開放的三棟建築之間,是獨立的露天通道,可以游走其間,讓觀眾們看見不同角度的水域景觀。累了,就藏身於室內戶外的間隙中,讓身心靈可以放鬆舒展;是個很棒的的建築場域。

C棟地下室還有個大園尖山考古展示館,規劃三大展區及大型多媒體互動體驗區,典藏不少從大園國小到航空城開發階段,陸續出土將近10萬件的文物,也完整呈現發掘過程、環境互動。

跟建築走進書藝世界

「橫山書法藝術館」的建築本身就是一件形而上的作品,它打破了書法藝術的欣賞門檻,注入更多當代新意。場館的建築語彙也呼應了文化界對時代書法藝術的願景;期待透過這個嶄新的建築亮點,吸引不同族群的觀眾,為台灣的藝文發展注入了源泉活水,自然地讓觀眾們與美學接軌,一起走進未來的書藝世界。(撰文/攝影■張捷)

【橫山書法藝術館】小檔案

地址:桃園市大園區大仁路100號
電話:03-2876176
開館:週三至週一,9:30~17:00(每週二休館)
門票:全票100元、優待票50元
團體票/全票60元、優待票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