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家華麗轉身斜槓人生 黃輔棠久病成醫出健康書

發佈時間:2022-06-11 13:04:45
指揮亞美尼亞樂團演出神鵰俠侶交響樂後謝幕

善奕者每下一子,必然全局在胸;善兵者行軍佈陣,必知己知彼;善醫者頭疼可能醫腳,腳痛可能治腰,腰痛可能補腎,腎虧可能強氣。~~摘自《音樂之美》黃輔棠

────────────────────────────────

1962廣州樂團學員班合照

在中國最動盪的年代,1948出生於廣東番禺;走過千山萬水,從中國到紐約、再從紐約到香港、最後落腳台灣;明明是一位專業的音樂家,卻寫起了健康的書籍,這樣的峰迴路轉,真是令人驚嘆!他,就是如今在台南生根落戶的黃輔棠。

與夫人馬玉華在台南家中合影。

黃輔棠早年在廣州接受專業音樂教育,經歷文革;70年代經澳門、香港,輾轉抵美國紐約,後來在俄亥俄州肯特州立大學取得音樂碩士學位。小提琴師從馬思宏、馬科夫(Albert Markov)等。作曲師從張己任、蘆炎、林聲翕等先生。後因緣際會來到台灣,曾任國立藝術學院小提琴講師兼實驗樂團首席三年,而在機場的一場巧遇機緣,則將黃輔棠牽引至當時的台南家專(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擔任音樂系教授,並至退休;如今算來在府城也生活了近三十的年頭。

(左)與林聲翕與張己任兩位作曲老師。 (右)與馬水龍老師合影。

這位大半生以教琴為業,卻全力作曲的音樂家,代表性作品有《神鵰俠侶交響樂》與歌劇《西施》。另有大量管弦樂、室內樂、合唱、獨唱、獨奏作品,出版過多款CD與DVD。演出過他作品的音樂殿堂有紐約林肯中心、維也納愛樂廳、北京音樂廳、深圳音樂廳、廣州星海音樂廳、香港大會堂、台北國家音樂廳、國家戲劇院等。

1997神鵰俠侶交響樂演出完後,與金庸、葉聰攜手謝幕

出版過許多音樂相關著作的黃輔棠,為何轉身成為一位健康專家呢?「醫」切的動心起念,皆因多年與各式難纏的疾病過招的經驗,讓身為音樂家的黃輔棠,十多年前就動念提筆想書寫一本有關健康的書籍;但囿於自己非醫學專業,遲遲不敢動筆。直到看到周遭許多的親朋好友,因缺乏健康常識,導致小病變大病;之中甚至不乏醫生跟其家屬,於是讓他下定決心將自己親身經歷的所得所悟,寫成「健康常識」一書。

黃輔棠喜愛書寫。

瘦削精實的黃輔棠,早年身體並不強健。他表示,45歲在紐約時應是壯年,然而身骨卻很弱,得了難纏的花粉過敏症;到了台南後,則是嚴重的坐骨神經痛;整個中年階段,鵝口瘡相伴,相當痛苦;後來自己的姐姐又因癌症飽受折磨離世,更是讓他更是感觸良深。

因為身體孱弱,黃輔棠學習易經跟太極拳;當年為了治療花粉熱,他在紐約因緣際會練起郭林氣功;到了台灣,因為氣功老師尹振權一句「寒氣生百病」,讓他終生受益。黃輔棠從此改變生活習慣,讓他逐漸遠離病痛,甚至連感冒也不上身,最終,徹底治癒坐骨神經痛。如此經過近十年的切膚之痛後,黃輔棠深切體認到,健康不靠醫生,求醫不如求己;他真的靠了自己做了對的事,而一一將身上的病痛驅逐,成了身心靈都健康快樂的音樂家。

黃輔棠壓雅的拉小提琴

當年自己四姊罹癌過早辭世,這份對家人不捨的遺憾,加上自己多年與各式難纏的疾病過招,促使黃輔棠發憤研究中醫;經過多年「以身試法」的反覆實證,累積了最珍貴的作戰經驗。黃輔棠表示,遇上癌症,西醫的處理方法,不外乎:一、.開刀,二、化療,三、放療。但開刀根本沒有改變阻塞的內在環境,所以只有改變生活環境,去除身體的寒氣,少吃多運動以排毒,才能解決根本的問題。

「萬病一理,凡沉寒痼冷諸症,外邪深陷入里,冰伏難出者,非汗法不能解此死結。」——《李可老中醫急危重症疑難病經驗專輯》

黃輔棠非常推崇出自山西的名中醫李可先生的醫學見解,且正與他當年醍醐灌頂的那句「寒氣生百病」,恰有異曲同工之妙。

他認為,西醫不論寒熱,只死盯細菌與病毒,根本治不了感冒;不講究調心神、養元氣、通堵塞,只知動刀與化療,再過一萬年也治不了癌症。為了排解堵塞,就幫病人裝上支架;其實這是所謂之「氣結」,也是百病的來源。為了不讓自己陷入「氣結」,黃輔棠給自己設了底線—不生氣;尤其不生悶氣。

黃輔棠給自己設了底線—不生氣。

黃輔棠的自學健康常識,其實也跟推行排寒療法日本醫生~進騰義晴,不謀而合。

原本是耳鼻喉科醫生的進騰義晴,累積了十多年的治療經驗,看到許多病患花費大筆金錢、耗時耗力又沒什麼效果,心中非常難過。這位仁醫對西醫這種只對局部做治療的方式,產生了極大疑惑。努力尋找其他更有效的方法,最後找到中醫;也是拿自己及家人的身體當實驗品,嘗試了針灸及中藥等各種相關治療,對中醫有了更精通的暸解之後,開始致力推廣「排寒療法」。

黃輔棠現場示範如何養身。

「風是百病之長,百病從寒起」,進騰義晴認為,寒氣是萬病之源,毒素之首;寒氣不除,疾病難癒。現代人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缺少運動、喝冷飲、吃冰凍品、生冷水果、吹空調、洗冷水浴、冬天腳部保暖不夠等等,造成體內寒氣滯留體內,影響氣血運行,導致疾病百出。只要把體內寒氣排除,疾病自然消除,身體自然康復。

年過七十的黃輔棠,身體康健;爬山時有些年輕人的腳力,還贏不過他。他笑稱,自己的健保卡,只用來看牙齒,就沒有其他功用。如今,喜好書寫的黃輔棠,潛心整理出這本人人通用的「健康常識」;就是希望大家能從飲食及身體上時時「保暖防寒」,就能無病一身輕。透過不吃藥、多運動等方式,讓每個人遠離病痛,得到真正的健康。

(撰文/攝影◆張捷)

────────────────────────────────

【黃輔鏜小檔案】
筆名阿鏜、山苗、黃鐘;教授、作曲家、小提琴演奏家。創作的歌劇、樂曲、歌曲曾在世界各地公演,包括維也納、紐約、華盛頓、多倫多、北京、上海、天津、吉林、深圳、香港、臺灣等。

與大陸名作曲家王洛賓。
與柏楊、張香華伉儷
阿鏜與鼎公(王鼎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