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印度再連結 羅耕甫「光之國度」登紐約 臺南搶先看

發佈時間:2022-05-27 18:27:02
橙田建築室研所與光境玻璃合作的「光之國度」玻璃館台灣首展在台南展出。(左起:光境玻璃研發長林晉慶博士丶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丶台南市長黃偉哲丶橙田建築室研所羅耕甫丶森冠科技陳正勝總經理丶德和開發建設邱茂吉總經理。)

臺南首展.再登紐約

2022年美國紐約Archtober「建築十月」Design Pavilion設計展即將展開,臺灣唯一受邀的建築作品是由橙田建築室研所羅耕甫大師與光境玻璃合作的「光之國度」玻璃館,預計2022年10月22日~30日將於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盛大展出9天,羅耕甫大師並將受邀參與演講。而臺灣的首展則於即日起在臺南文化中心星光音樂廣場舉辦3天體驗展。

光之國度台南展覽記者會現場。

「光之國度」獲邀Archtober展出,是臺灣原創的建築設計作品受到國際肯定的榮耀;臺南市文化局表示,400年前臺灣臺南與美國紐約有相同的發展起源;400年後,臺灣這項國際肯定的作品受邀在紐約展出,在美麗的時空中,讓臺南與紐約再次展開一次意蘊豐富的連結。這次INFINITY REALM「光之國度」的設計概念,就是善用最新奈米科技、文化設計為出發點,運用節能玻璃、金屬配件、PVC等等設計完成的玻璃館,讓玻璃館產生室內、室外達到約±8℃的溫差,引領未來世代節能減碳的新指標。

(左起:橙田建築室研所羅耕甫、台南市長黃偉哲、森冠科技總經理陳正勝)

臺南市長黃偉哲期許,2024年即將到來,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參與,讓臺南在2024年,向世界展現最盛大最精彩的博覽會盛況,更希望這次5月27日起展演的臺灣原創設計的建築作品「INFINITY REALM光之國度」能受到國際肯定。預祝2022年10月份將在美國紐約展出,順利成功。

文化局長葉澤山更細述臺南與紐約發展的歷史,西元1624年荷蘭人兵分兩路,一路人到了現今的紐約,另一路人到了現在的臺南安平港,當時荷蘭西印度公司(WIC)來到北美洲哈德遜河口的曼哈頓島一帶,跟當地原住民購得土地後命名為新阿姆斯特丹(New Amsterdam),1664年英國與荷蘭交戰,新阿姆斯特丹易主改名紐約(New York)。城牆區域後來成了Wall street,也就是今日的金融重鎮華爾街。

橙田建築羅耕甫與光境玻璃決定將這項作品的全球首展獻給臺南,因為400年前臺灣臺南與美國紐約有相同的發展起源。400年後,臺灣這項國際肯定的作品受邀在紐約展出,在美麗的時空中,讓臺南與紐約再次展開一次意蘊豐富的連結。

「光之國度」結合科技、文化、設計,降低未來城市的能源消耗。(圖/橙田建築室研所提供)

臺灣唯一受邀的建築作品

2022年10月是紐約市第12屆Archtober建築設計藝術節,宗旨是推廣具有設計思維和創意背景的教育和體驗活動。羅耕甫受邀參加美國紐約市公共文化與設計展Design Pavilion展覽及講座活動;參展的項目是橙田建築室研所與光境玻璃合作設計的INFINITY REALM「光之國度」玻璃館;主要理念是著眼於未來可能發生的極端氣候情況下,身為建築設計師除了在於外觀的設計表現外,對於環境永續性的善意對應,也是必須堅持的建築理念。因此,羅耕甫設計了一個深7.6米x高3米x寬2.1米、重達4.1噸的玻璃館,2022年10月將矗立在紐約時代廣場,供民眾現場親身體驗。雖僅僅是一個玻璃館,卻可以創造出室內與室外達約±8℃的溫差及隔音效果,讓民眾體驗運用玻璃材料,降低居家的能源消耗。

奈米陶瓷節能玻璃是一種高效、實用的建築材料,在建築節能系統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臺灣「光境玻璃」製造商森冠科技總經理陳正勝表示,根據實際測試結果,奈米陶瓷節能玻璃與一般玻璃實測下,產生約±8℃的溫差,若是安裝「光境玻璃」,在夏天,能夠讓室內冷氣更節省耗能,以最少的能源消耗創造最舒適的生活空間環境;在冬天,可以阻絕室外冷空氣,提升室內溫度,創造出冬暖夏涼的居家體驗。而光境玻璃不僅高效節能,且可以降低建築成本。他表示,節能玻璃一才連工帶料的行情約180-230元,而一般豪宅使用的LOW-E玻璃(5+5mm)連工帶料一才則約250-350元;所以,節能玻璃不僅效能更好、功能更強,比起建築業常用的LOW-E玻璃,更可以節省成本。

持續推動節能環保、環境永續

橙田建築室研所羅耕甫持續獲得臺灣、國際獎項肯定,累積到2022年第1季已擁有218個獎項殊榮,在國際建築領域擁有相當高知名度。他在臺南市設計的知名作品包括碳佐麻里安平港園區餐廳Awaits Malmo、南區誠品生活Book Fairy、仁德區愛爾麗臺南企業總部THE OASIS STAR、安平區三合國際安平港灣豪宅Green Oasis、東區伊甸綠洲私宅Eden Oasis、安南區翡翠森林社區會所Green Places Community Clubhouse、中西區優廣建設隱玉所Greenlight Manor V等等,都是區域的建築新地標。羅耕甫注重建築與自然環境的結合,並且強調建築設計與光影結合的自然居住生態美學,推動節能環保、環境永續是引領未來建築趨勢。

碳佐麻里安平港園區餐廳Awaits Malmo

這次「光之國度」紐約展出的全球首展在臺南舉行,希望在展出的期間內,民眾能夠細細體會新科技的建築材料,將帶給未來居住品質提升的改變。房地產業者表示,建築業一直在追求更好的建築品質,打造最優的居家環境,有好產品一定不吝使用,在參觀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指導舉辦INFINITY REALM「光之國度」創藝設計展後,又獲悉這個產品獲得美國紐約Archtober青睞,並邀約參展,還有行政院國發會的投資認證及臺灣專利,對於這類高節能、省成本、又環保的建材都表示高度的興趣,將在未來設計建築個案中,考慮將這樣的好建材納入規劃設計之內。

「光之國度」設計理念是透過最新奈米陶瓷節能玻璃做為玻璃外牆,結合科技、文化、設計,降低未來城市的能源消耗,引領未來世代節能減碳的新指標,邁向美麗智慧文化科技之都。這樣的設計理念與臺南市積極邁向文化科際城市發展,與共同邁向節能減碳的城市理念相符。

藝展單位於展期間也精心規劃了蓋戳章遊「光之國度」的互動活動,只要打卡就能免費獲得光之國度旅程護照,出入境玻璃館體驗光之國度帶來的奇幻溫差旅程,還有機會能免費獲得精美口罩以及全球限量INFINITY REALM「光之國度」文創限定商品。為了這次美國紐約Archtober設計慶典展而推出的"光感應文創商品"可秒測紫外線變顏色,上面更印有臺灣特色圖騰設計包括臺南府城意象、珍珠奶茶、小籠包、臺灣黑熊、臺北101等共8款,不僅展現臺灣設計軟實力並行銷臺灣,數量有限送完即止,請市民朋友踴躍前往體驗玻璃館來一場有溫度的輕旅行,一起節能減碳、愛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