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秋伶以柔克剛 ~要讓山區共好(下)

發佈時間:2022-03-05 21:08:37

郭秋伶接手後,用心保存歷史遺跡,走入大門,就可以看到一條懸掛在門上的麻繩,這是當年動員1500人移動街役場時,扯斷的繩子,見證了當時歷史性的一刻。室內透明地板也留下幾條當年參與移屋的繩子,保留了新化人合力熱血的模樣。

懸掛在門上的麻繩,見證了當時歷史性的一刻。

新化區因為人口結構比較偏中高年齡,加上區域特性還是以農業為主,當時並沒有比較像樣的西餐廳,她回憶剛開始時,其實地方人士都不看好,但她持續開發,並且收集回饋,即使這樣,都還是賠了八年,燒掉近兩千萬元,如今總算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郭秋伶持續開發,終於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郭秋伶回憶,開始時,因為年輕人都外出發展,人才尋覓不易,包括餐點和擺盤都沒有特色,因此她手把手開始指導;店剛剛開,知名度不夠,對地方,她選擇每天親自走入人潮最多的傳統市場,除了採買食材以外,更重要的是面對面跟攤商,甚至消費者介紹餐廳,透過口耳相傳,慢慢讓在地人知道有這家餐廳,進而願意走進來消費。

對外,她則透過自己在旅遊業累積的人脈,以及對地方還有餐廳的熱情,不放棄任何一個宣傳機會,感動了旅行社同業以及媒體,加上餐點持續精進改良,終於讓街役場成為新化重要地標,每到假日,甚至還吸引鄰近台南市區、高雄、嘉義的遊客前來品嘗美食。

郭秋伶也在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取得園區餐飲經營權。

在這樣的基礎下,郭秋伶逐漸擴展版圖,兩年前,在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剛剛開幕時,就透過招標程序,取得園區餐飲經營權,她也發揮自己行銷專長,積極開發與水道有關的特色餐飲,其中馬卡龍藍色的水道冰沙,因為與淨水池大門是同一色系,加上酸酸甜甜宛如初戀般的滋味,最受歡迎,假日甚至還常出現一杯難求現象。

馬卡龍藍色的水道冰沙,很受歡迎。

自己好沒有用,要讓山區共好,這是郭秋伶的心願,因此,除了街役場食材都取自當地以外,她也積極與在地小農,產銷班合作,依照時令收購山區水果加工,包括鳳梨酥、龍眼乾茶、白蓮霧茶等特色伴手禮及飲品,也成為到園區重要商品。

郭秋伶積極與在地小農、產銷班合作,要讓山區共好。

從無到有,甚至從餐飲出發,逐漸串聯起山區的旅遊資源;郭秋伶謙虛的說,她只是覺得該做就把它做好,這樣才對得起自己,還有支持自己的人。雖然這兩年受疫情影響,服務業面臨嚴重打擊,但她還是相當有信心,相信天公疼憨人,只要努力,總會等到景氣再度復甦的時候,其實最近也的確看到旅遊回溫情況了,所以現在更要努力,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啊!
(撰文■黃文鍠 圖片■郭秋伶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