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園冶獎國境之南啟動 開鑼儀式向歷史致敬

發佈時間:2022-01-07 21:20:04
2022年的建築園冶獎於屏東縣民公園地坑遺址正式宣佈開鑼起跑。

邁入第28屆的建築園冶獎,今(7)日在國境之南屏東縣民公園地坑遺址舉行開鑼記者會,除了主辦單位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之外,今年特別邀請台中、台南建經的夥伴加入園冶獎執行團隊,期望未來能將園冶獎開枝散葉,讓建築的美學種子推廣至台灣各個角落。

2022年的建築園冶獎於屏東縣民公園地坑遺址正式宣佈開鑼起跑。
今年特別邀請台中、台南建經的夥伴加入園冶獎執行團隊。

今天出席的除了主辦單位高雄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呂萬卿所率領的團隊之外,在地的屏東縣長潘孟安、屏東縣不動產開發商公會王世賢,還有特地南下的臺南市不動產公會理事長郭建志、臺南市大台南不動產公會理事長詹雅喨及台南市建築經協會理事長胡富文,台中市建築經協會理事長張家駿等人,特來加油打氣,場面盛大。也邀請自2005年起至2021年獲景觀營造類計10個屏東社區一同參與,整個開鑼儀式充滿向歷史致敬意涵。

前排右起:臺南市大台南不動產公會理事長詹雅喨、臺南市不動產公會理事長郭建志、台南市建築經協會理事長胡富文,台中市建築經協會理事長張家駿,特來加油打氣。
整個開鑼儀式充滿向歷史致敬意涵。

屏東縣長潘孟安致詞時表示,縣民公園獲去年2021年建築園冶獎,今天園冶獎回到縣民公園起跑,別具意義。他欣喜地宣布今天接獲通知,縣民公園再獲得美國設計獎項,是縣民公園第12座的國際獎。他表示,建築園冶獎帶動建築美學精神,這個從南方而起的建築美學,帶動了公私部門的建築突破傳統框架,讓建築和公共建設更有人性、溫暖,也更適合宜居。

屏東縣長潘孟安蒞臨現場致詞。

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呂萬卿表示,今年園冶獎從台灣最南端的縣市植下一顆種子,希望園冶獎能結合城市行銷,讓屏東縣民公園這個在國際屢獲獎項的景點能被更多人看到。從屏東進化、成長、茁壯,進而發展成一棵鬱鬱蔥蔥的大樹。

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呂萬卿。

2022園冶獎執行長王立昌表示,建築園冶獎從高雄出發,2005年加入屏東及台南地區,2011年擴展到嘉義及雲林,南部六縣市都納入評選範圍,2020年前進台中、彰化、南投。剛開始納入的縣市多只開放公部門類評選,2021年拓展到桃竹竹苗時,四縣市中,只有苗栗有開放私部門類評選;今年將開放桃園以南13個縣市全都有私部門類評選。

2022園冶獎執行長王立昌。

最後,2022年建築園冶獎主任委員黃啟倫表示,今年建築園冶獎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作為意象,以建築種子、綠能環保、開枝散葉、歷久彌堅為評選主軸,期待能為台灣選出打造指標性產品的好建築,報名自即日起至2022年2月7日截止,歡迎各地優秀建築作品報名。

2022年建築園冶獎主任委員黃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