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俊質生醫獲第18屆國家新創獎

發佈時間:2021-12-17 15:55:00

俊質生醫SAA癌篩檢服務榮獲第18屆國家新創獎---初創企業獎,該公司此次是以「SAA癌篩檢服務」為參選題目獲獎。

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扶植的新創企業「俊質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歷經三年多來的研發,於2021年於南部科學園區成立台南營運中心。主要產品技術為「奈米質譜檢測平台」,其利用血液檢測方式評估罹患癌症的風險,目前首要目標是應用在消化道系統相關癌症,初期會以檢測胃癌、大腸癌為首先推出的服務。同時亦於南港國家生技園區進駐建置實驗室。

俊質生醫郭惠茹董事長表示,該技術技轉自中研院、清華大學、陽明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和金屬中心的技術,歷經多年研發而成。透過公司獨家技術將抗體奈米粒子進行純化提取後,針對血液中微量的「血清澱粉樣蛋白A」(Serum amyloid A, SAA)進行質譜分析,最後再利用AI演算法模型分析罹患癌症的風險。

從研究論文也指出SAA與很多癌症均有關聯性,當人們身體有發炎或癌症等相關症狀產生時,血液中的SAA濃度就會升高,因此不同類型之癌症可利用SAA之異構體判斷出是否罹患該疾病。

郭惠茹董事長也透露,消化道系統癌症中胃癌、大腸癌的檢測,目前已開始於檢驗所開始使用,另外,也已經在臺灣做精準醫療分子檢驗實驗室檢測與服務指引(LDTS)的申請準備,同時也會準備向美國FDA進行申請。

將來除了胃癌、大腸癌之外,該技術也可以延伸至消化道系統的食道、口腔、肝癌等癌症的檢測,未來長期也會規劃應用在肺癌、乳癌、胰臟癌、攝護腺癌等其他癌症上。

俊質生醫在南科的扶植之下,已經開始在各地的檢驗所使用,落實南科鏈結及扶植新創產業落地南台灣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