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新化林場大目降埤啟用 苞舌蘭&森林咖啡攜手現身

發佈時間:2021-11-27 14:10:09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收回自營後,發展成績有目共睹。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在結束OT委外收回校務基金經營自營之後,積極著手進行步道改善、涼亭修復及場內各項環境設施維護等工作及臺南農特產展售;除了提供校方前來實習及試驗的師生有更好的學習地方之外,所營造出的休憩環境更是日上層樓,成績有目共睹。今年囿於疫情,許多推廣的工作都延緩,故今日一連發三個活動,讓整個林場顯得異常的熱鬧繽紛!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場長吳佾鴻主持活動。
三場活動開場熱鬧繽紛。
口埤國小西拉雅族語演唱令人感動。

新化林場的農塘原為林地野溪,因長年颱風豪雨影響造成坡面土壤沖刷崩塌,河道淤積,2019年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協助進行清淤及壩堤整修工程,2020年完工重新恢復蓄水功能。目前農塘水域面積1.2公頃、最大蓄水量6萬公噸,除解決新化林場苗圃缺水問題外更兼具灌溉、防洪防災及景觀功能,造就現今森林內優美的水域環境,營造森林生態多樣性。

全台有2萬座農塘等待活化。

新化林場表示,新化舊名「大目降」,早年原為西拉雅族聚落,大目降為西拉雅語Tavocan音譯,意為「山林之地」,美麗森林的地方。西拉雅(Siraya)是台灣文字史以來,記錄最早居住在台南的原住民族,其名稱在荷蘭統治時期的文獻已出現,日治時期1920年才將大目降改稱為新化街,故農塘以「大目降埤」為名,以茲紀念。

「大目降埤」揭幕。

為因應極端氣候變遷,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與新化林場跨域合作,共同推動水土保持環境教育,營造新化林場為森林水環境及水保生態工程教學示範場域。去年經歷極端旱象缺水,農塘活化受到重視,經調查全台有2萬座農塘待活化,水保局將持續爭取經費補助農民辦理農塘活化。

中興林場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簽約授權苞舌蘭銷售推廣。

另外,林場也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簽約授權苞舌蘭臺南4號銷售推廣,此為原本的苞舌蘭臺南2號品種經雜交育種改良,所育成的紫紅色大花的品種。苞舌蘭臺南4號植株高大強健丶容易裁培丶臺灣南部栽培花期可長達6個月以上,花朵優雅美麗,非常適合盆栽、庭園丶公園等半日照的地方種植,是非常好照顧的地生蘭;喜歡的民眾可至林場選購。

現場分享苞舌蘭的土壤種植。

2018 年起新化林場即於學生實習館「76森林商店」內設立農產展售平台,與臺南青農合作銷售在地農產品,敦親睦鄰與臺南在地農民成為夥伴關係,共同推展農產業、共榮發展。2021年更深化合作與臺南農民契作咖啡豆生產,創立「興大76號森林咖啡」品牌。咖啡豆整個製程,由二位70餘歲老農民栽培管理;在地生產、在地加工、在地銷售減少碳足跡,除提升咖啡老農收入外,更希望與農民、崑山科大餐飲管理及廚藝系、咖啡食品工廠聯手推展臺南咖啡豆精品消費市場。

「興大76號森林咖啡」推展臺南咖啡豆精品消費市場。

新化林場近年來投入龐大經費,整理環境包括步道更新等等,真是令人耳目一新;目前場內的各項整治,還持續進行中,相信未來的新化林場發展會更令人期待!

111年起中興新化林場價格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