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限定】曾文溪畔的十月雪~甜根子(下)

發佈時間:2021-11-08 14:30:54
台南水交社文化園區的景觀賦予茅草新生命。

◆宗教民俗的應用

在文獻上,不論是高山原住民、平埔族或是漢人,均有使用芒草的紀載,只是用法略有差異。原住民不論在播種、出獵、喪事、祈福、祭典上,均可見芒草的蹤影;例如賽夏族在矮靈祭過程中,就是以芒草避邪、結草為記,表現出芒草使用的多樣化。

漢人將芒草使用在宗教上少有記載,但早期民間習俗有供奉神明的家廟,會在農曆的初一、十五拜拜,且「犒軍」祭拜主神的部將。犒軍儀式除了祭拜美酒佳餚之外,尚需準備一把牧草和一盆水,餵食軍馬,稱為賞兵。現今一些小型寺廟還有存在著這種古風,但是會因地制宜,以就地取材方便為主,基本上禾本科植物均可。

農曆的初一、十五拜拜,準備一把牧草和一盆水,餵食軍馬,稱為「犒軍」。

而些禾本科單子葉植物,葉平行脈,很適合撕裂開編織童玩;除了常見的蚱蜢,花軸可編織的範圍就很廣了。從日常的用品的牙刷、梳子、雨傘、鈴鐺,到飛禽走獸的雞、鴨、牛,鳥等,無一不是編織的對象。這些技藝一代傳過一代,很可惜因時代的變遷,草編童玩已給現代五光十色玩具所替代,這種些編織藝術日漸式微,恐怕會在未來失傳。

先民一直將芒草密切應用在生活中,但近代的工業發達,經濟逐漸發展;這些耗時費工不耐久的工藝,註定終將成為過去式……。有沒有可能,在未來芒草又重新回到我們的日常呢?!

草編童玩編織藝術日漸式微。圖/手編幸福FB粉專

◆未來的開發應用

在植物的演化上,芒草可算是天賦異稟的英雄!憑藉著葉部特化的組織和新型態的酵素系統,芒草具備高超的光合作用效能;不但生長迅速且耐瘠抗旱,是荒地常見的先驅植物。

近年許多的研究報告提出,芒草可以研發成提供造紙纖維原料;其耐高鹽分及重金屬的能力,有助於改善土壤污染問題;對於崩塌裸露地而言,迅速著生成長的芒草,可發揮水土保持的功能,有助於減少土壤侵蝕。

不毛之地,透過芒草的生長,在土壤中貢獻累積有機物,改善土壤物理化學性質,營造後續植物生長演替的條件。提升保水功能之後,才能助長讓樹苗克服乾旱的考驗,逐漸回復為森林;這些大地的傷痕,多少都是由充滿生機的芒草悄悄予以平撫;而這些功能正等待嶄新科技的開發應用。

芒草生長迅速且耐瘠抗旱,是荒地常見的先驅植物。

目前也有研究團隊用人工育成植株碩大的雜交種──巨芒,預計推廣成為生質能源作物,大規模種植後可以成為供應發電用的燃料。而在建築上,芒草雖然不再用來修葺屋頂、牆壁;但被當作新奇的景觀植物,栽植於公園或住宅庭園,再來續寫一篇生命的驚奇。

台南水交社文化園區的景觀賦予茅草新生命。
南科史前博物館以禾科植物呈現史前風貌。

◆台灣的菅芒精神

臺灣低海拔地區的溫潤氣候條件,不會造成芒草在冬季真正的枯死;翌年春天,芒草總是藉由莖叢基部萌櫱,再度綻放新芽;種子則是遠距離散播族群繁衍的憑藉。它們可以生長貧瘠的石礫地上,且選在四季中氣候最不好時令來開花;花色既不鮮豔、也無花香,當繁花盛開的模樣,反倒為秋冬增添了一些蕭瑟之感。

或許,就因為它的堅韌的生命力,菅芒花成為台灣鄉土文學很好的材料,像是訴說著台灣人在歷經各樣的政權統治或艱苦時代背景下,產生出堅毅不拔的草根生命。台灣有名的作詞人許丙丁先生就寫了一首名為菅芒花的詞:「菅芒花白無香,冷風來搖動。無虛華無美夢,啥人相疼痛;菅芒花白無味,生來唔著時。無玉葉無金枝,啥人會甲意;菅芒花白文文,出世在寒門。無美貌無青春,啥人來溫存。」恰恰將菅芒的外觀形態與生長特性用擬人的方式敘述出來。

繁花盛開為秋冬增添了一些蕭瑟之感。

1997年,一件轟動社會的綁架勒贖命案,讓民心惶惶;藝人白冰冰以名為「菅芒花的春天」一書,出版自傳,同時戲劇圈也以同名製作了歌曲與連續劇,在歌詞中說:「菅芒花,菅芒花,生佇山邊,開佇谷底。有葉無枝,不會靠勢,風若吹來頭纍纍。菅芒花,菅芒花,春風無來,不知怨嗟,無衫無鞋,無人栽培,秋天甘是阮身世?無像牡丹富貴,不知暝長暝短,癡癡順風飛,順風飛,飛過冬天霜雪,等待春天來相找。」歌詞意境引人入勝,管芒花雖顧影自憐,但終不向命運屈服,在寒冬中堅持等待春天到來。

◆後記—蕭瑟時節的璀璨光彩

那日初秋正午,驅車前往大內的曾文溪橋而去,只有一句形容詞,就是曬人干~熱~熱~熱~。一路上,除了陽光,就是強光…..幸好,大景沒讓人失望!

那綿延不斷的甜根子花海,是淒清壯闊的10月雪;它們以著纖細的種子托付卑微生命的傳播和繁衍,隨風搖曳,飄散飛揚,彷彿是正為即將遠行的同伴揮手送別,猶如一場傳頌大地生命的禮讚!

來回在堤防上回首遠眺,看著一群來自不同處的網紅們,擺首弄姿;她們一起跟甜根子草在蕭瑟時節,綻放出屬於自己璀璨的生命光彩;也是神醉!

撰文/攝影■張捷

甜根子草在蕭瑟時節,綻放出屬於自己璀璨的生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