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壁上的綠色城堡~坎達拉瑪遺產酒店

發佈時間:2021-08-30 15:05:34
亞洲第一座綠色節能環保五星級「坎達拉馬遺產酒店」(Heritance Kandalama Hotel)

2019年寒假的春節,與策劃超強的朋友自助前往「斯里蘭卡」旅遊;除了瀏覽斯里蘭卡知名的風光之外,還特地花了畢生積蓄去跟住幾家令人終生難忘的特色酒店,例如:頂級野奢帳篷酒店 Wild Coast Tented Lodge、老茶廠改建的獨特酒店Heritance Tea Factory等等,其中一家就是世界聞名的斯里蘭卡國寶級建築大師吉奧佛列.巴瓦(Geoffrey Bawa 1919~2003 )所設計的亞洲第一座綠色節能環保五星級「坎達拉馬遺產酒店」(Heritance Kandalama Hotel)。

巴瓦是斯里蘭卡的傳奇性人物,他的父親是個有錢的名律師,巴瓦在斯里蘭卡可倫坡皇家學院畢業後,曾去英國倫敦劍橋大學修讀法律。1944年他取得律師資格後回到斯里蘭卡,二戰後他在首都可倫坡從事律師業務,終因律師工作並非其所好,1946年母親過世後,他放棄律師工作周遊列國,因為他對於建築設計有很濃厚的興趣。

圖左:Geoffrey Bawa(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右:坎達拉馬遺產酒店(Heritance Kandalama Hotel)

1952年又再度回到倫敦後來進入「建築聯盟學院」(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School of Architecture)學習建築,他是班上最高、最老,也是說話最真白的學生。1956年他取得建築師的文憑,隔年他獲得「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副教授級的資格,這年他38歲;他選擇回到斯里蘭卡貢獻所學,放棄可以在英國建築師事務所的工作機會。

巴瓦善於利用當地的地形、地物、自然環境與文化特色,並結合現代主義的建築概念,其作品充滿熱帶風情與斯里蘭卡特色及節能環保觀念的設計。他曾多次獲得國內外的表揚,是個多產的名建築師;作品除了遍布全斯里蘭卡各地外,印度、巴基斯坦、新加坡、印尼、斐濟、巴拿馬與埃及等國也有他的大作,例如印尼的 Hyatt(凱悅)、Banyan Tree(悅榕莊)等大酒店都是他的作品。

Yala, Sri Lanka手稿 (圖片來源/archnet)

「坎達拉馬遺產酒店」(Heritance Kandalama Hotel)係建築在Kandalama 水庫的湖面與山嶺之間,從遠處望去幾乎看不見這家酒店,因為它完全融入山林與湖泊之間;它是巴瓦75歲時搭乘直升機發現的地點。當巴瓦計畫在這個可以遠眺千年古蹟「獅子岩」的地方蓋一座豪華酒店時,遭遇到不少反對;最終還是排除萬難於1991年完成了這座經典的節能環保建築,也影響了南亞的建築風格。

這家酒店是亞洲地區第一家獲得「21世紀綠色地球標章」的酒店,也曾經被美國綠色建築協會(USGBC) 評定為美國之外第一座「能源環保設計」 LEED ( Leadship in Energy & Environment Design )的五星級酒店,更被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推薦為世界五十家最好的酒店之一。

亞洲第一座綠色節能環保五星級「坎達拉馬遺產酒店」(Heritance Kandalama Hotel)

建在原始森林裡的「坎達拉馬遺產酒店」,整座建築是依附山形的岩壁鑿建而成,總共鑿穿前後約500公尺的山洞。它沒有地基,靠的是一支支加在岩石上的鐵柱支撐;因此即使移走岩石上的一切建物,都不會影響地面原貌。

酒店的建築物很自然地與周遭環境融合為一體,巨石、洞穴、小瀑布及森林環伺;而除了儘量保持森林及地表的原貌外,巴瓦更利用空氣力學原理讓整棟建築空氣流通順暢以利節能,並採用最先進的污水處理循環系統以避免汚染坎達拉馬湖水質,酒店的屋頂全採綠色植物覆蓋,光看都是一種銷魂的療癒。

坎達拉馬遺產酒店一隅。

這棟「世界第一座綠色節能環保五星級酒店」距離首都可倫坡約160公里,鄰近兩處世界文化遺產(西元前一世紀的「洞窟寺廟」及西元五世紀的「獅子岩」),總共才152間客房(包含14個套房),但設有spa、餐廳、會議室、圖書館、網球場、桌球場、三座游泳池及各種五星級酒店該有的設備。最底層的游泳池,遠觀猶如與坎達拉馬湖連結在一起,視野極遼闊優美,十足療癒心身靈!

坎達拉馬遺產酒店游泳池。
坎達拉馬遺產酒店游泳池。

一般五星級酒店的大廳多半是挑高空間而且壯闊氣派,但這家酒店的大廳非常與眾不同;僅在一樓設立簡單的接待處,左邊的欲進入酒店的走廊就會看見幾乎佔據大半空間的岩石擋道,這是第一個奇岩迎賓禮;有著類似土耳其卡帕多奇亞的「洞穴旅館」之感。酒店各樓層的地板和走道、牆壁,隨時會遇見讓人出其不意巨大「岩石」悄然安住,製造了許多尋寶的驚喜。

酒店的走廊佔據大半空間的岩石,是第一個奇岩迎賓禮
處處可見岩石擋道。

因為保留了峭壁岩石、自然山林和原生植物,「坎達拉馬遺產酒店」彷彿是從山壁上長出來的奇幻城堡;走在酒店中,隨處都可見山林綠意,沒有多餘的奢華裝飾,沒有不必要的破壞,四周環繞著湖光山色,有股與世隔絕之感。而各式各樣的鳥類與猴子也會前來串門子,尤其猴子不怕生,就在後院爬上爬下,非常融合、趣味橫生。

酒店的公共區域完全不用冷氣,而是利用建築物本身的設計使空氣自然流通,所以這座酒店雖然座落於熱帶國家,但由於巴瓦的設計完美,因此幾乎不需要使用冷氣,就可以讓旅客在這間酒店中感受到自然涼爽舒適。每間客房都有大面落地窗和陽台,白天時自然光透過藤蔓灑落在房間,浴室牆上細心地畫上樹的素描,彷彿與窗外的綠色植物在陽光中共生。

酒店的公共區域完全不用冷氣,是利用建築物本身的設計使空氣自然流通。

坎達拉瑪遺產酒店的整體設計,低調而內斂;幾乎是黑、白和樹木與岩石所構成的色彩,建築外牆錯綜的藤蔓包裹著簡潔乾淨的房間;感覺巴瓦彷彿把這片土地的一草一木都畫進藍圖,想讓每個旅人都能在這片風景裡體驗最美好的斯里蘭卡。

這棟位於斯里蘭卡中部的丹布勒附近的坎德拉馬生態旅館,讓我們入住時的驚喜,層層不斷;若不是阮囊羞澀,真的很想再造訪當年一一住過旅館,那種驚豔令人足夠一生回味無窮……

撰文/攝影◆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