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寮角宋江白鶴陣 白壽教練何國昭是勇健陣頭

發佈時間:2021-04-27 00:34:20
虎虎生風的蚵寮角白鶴陣。圖像/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今年適逢土城辛丑年香科的聖母廟前,虎虎生風的陣頭表演是前年剛獲得台南市政府頒發無形文化資產登錄的蚵寮角白鶴陣。

傳統的文化藝術及宗教信仰,是極其珍貴的資產,需要有人勇於承擔承先啟後的重要角色;而蚵寮角宋江白鶴陣就是由即將白壽,目前98歲的教練何國昭勇健開館傳授宋江白鶴陣所有的資產,讓下一代來學習保存,著實令人欽佩。

98歲的教練何國昭仍勇健開館傳授宋江白鶴陣

土城蚵寮角宋江白鶴陣創設超過一甲子,與七股樹仔脚白鶴陣為全台唯二之白鶴陣,長期參與土城聖母廟香科,陣式多元、技藝精湛,深刻表現出民俗價值;在2019年12月經文化資產審議通過,登錄公告為台南市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

自從1941年初始,土城蚵寮角因緣際會聘請布袋周回師設暗館教拳術;5年後則聘安定黃腳巾師傅教授,正式組宋江陣參與「西港仔香」。1960年緣起因地方耆老夢見白鶴、童子與老人在樹下玩耍;經當地李府千歲指示,白鶴仙師欲來本庄相助,因而聘樹仔脚白鶴陣前來教授,由此,蚵寮角宋江白鶴陣成立。

1960年地方耆老夢見白鶴、小孩與老人於樹下玩耍,當地李府千歲指示白鶴先師及童子欲來庄頭相助,因而聘請樹仔脚白鶴陣前來教授,旗斧保留,增設白鶴與童子,腳巾顏色不變,從此成為具有宋江陣旗斧與白鶴陣之白鶴、童子的特色陣頭。

宋江白鶴陣成員純由庄民自主,含老中青少四代。

宋江白鶴陣的「弄鶴仔」橋段與獨創之五花陣、八門陣等,皆甚具特色;長期參與土城聖母廟香科,為「護持四陣頭」之一,地位特殊。陣頭成員純由庄民自主,含老中青少四代,鬥志高昂,持續傳承,不論陣式、武藝、兵器演練,皆極精彩,展現多元的陣法與武術意趣,也成為蚵寮角的精神象徵。

值得一書的是,陣頭成員對自身歷史、文物頗為重視;除了自製陣法圖、暗館傳承武術,創陣時之頭旗、雙斧迄今仍妥善保存,殊為難得。

宋江白鶴陣的「弄鶴仔」橋段與獨創之五花陣、八門陣等,皆具特色

土城蚵寮角宋江白鶴陣經過成員與蚵寮角庄民一甲子的努力、傳承,於2019歲末月終獲審議通過,登錄為台南市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可謂實至名歸。當親眼目睹武陣之美,也一同見證了屬於土城蚵寮角的光榮時刻,這群傳統文化守護者值得我們最大的祝賀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