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一畫點綴生命篇章中的圓滿-郭吳富美的繽紛世界

發佈時間:2021-02-09 18:01:32
圓形是郭吳富美個人圓潤的氣息,圓的是她畫中萬事萬物各自豐盈的樣態。

圓形,是郭吳富美的形狀,不單是她個人圓潤的氣息,圓的是她畫中萬事萬物各自豐盈的樣態,連背景中無形的氣息都以色彩繽紛的小圓點裝綴,圓的也是在她畫中的人們,那漆黑豆大的眼珠,渾圓深邃讓人聯想到《魔女宅急便》動畫中,畫家烏露絲拉在森林小屋的那幅作品;精靈般的詭譎氣息,卻有種令人敬畏與喜悅參半的童趣。

郭吳富美的畫有著喜悅的童趣。

愛花也愛樹的素人畫家郭吳富美,前陣子在修剪庭院樹木時不小心跌了一跤,她說跌倒之後還沒開始畫畫,要先好好把身體養好,畢竟年近八十歲的她,還想在未來繼續畫下去呢。跟著她的腳步來到孩子們為她裝潢的「富美畫室」,門口還放著幾年前在美學館辦畫展的展版,走進畫室,隨著燈光一排一排打開,郭吳富美的繽紛世界也跟著被點亮。

富美畫室。
2016年,郭吳富美第一次的畫展。

素人畫家郭吳富美,學畫的起心動念是不想讓自己無聊下來,十多年前高齡的公婆相繼辭世,加上孩子、孫子們都長大了,彷彿也沒有太需要讓自己操煩的事情,於是她開始投入園藝生活,日子平順卻還是有那麼些無聊。她笑說:「偷偷說我一開始有去學英文啦,想說去美國找孫子的時候可以用得上!但人老了記憶很不好,老師教完很快就忘光光了!」唯一剩下持續做的事情,就是每天跟丈夫到公園散步。

公園裡的朋友推薦她各種課程,甚至還有人推薦她學打牌練記憶,但她想自己根本無法坐上一天都在打牌。直到有天在公園運動時,朋友提及康寧園老人安養中心有開辦長青繪畫課程,她心想自己喜歡漂亮的畫,但以前沒錢買,或許自己來畫看看也不錯,於是六十三歲的郭吳富美,開始邁入了學畫的日子。

郭吳富美六十三歲才開始邁入了學畫的日子。

郭吳富美回想一開始,她總是坐在教室最後面,個性害羞,也加上對於不識字來學畫有點忐忑,起初完全聽不懂老師的繪畫教學技法,也不知道該怎麼開口問老師問題。不會寫字的她,光是要拿著筆並去習慣它,對郭吳富美來說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她說:「一開始聽不懂,我也覺得一直畫不好,都想說乾脆放棄好了!但是我女兒就鼓勵我說要放寬心,她跟我說畫錯了就擦掉就好了啊!我想一想也是,畫開心就好!不要壓力這麼大!」經由孩子們的鼓勵她繼續拾起畫筆,沒有素描基礎的她,運用了點畫的方式勾勒出心中的美麗畫面,這些圓點也成為了郭吳富美的繪畫原點,讓她重新把生活重心放回了自己身上。

一家人的畫像。

站在畫室中央,她的滿意地環繞四周,眼神閃閃發光,大大的眼睛、紅色紫色的嘴唇,亮綠色、藍色與土黃色的樹,像糖果一般紫色、粉紅色的三角形狀,種種模樣令人好奇,她往前走進一步,開始向我們介紹她魔幻畫面裡的世界:「這是之前我總會幫我公公剪頭髮,他那時候中風了,但我公公一直很愛乾淨的人,我想他這樣自己一定也會不舒服,所以我常常幫他理頭髮…這是我們小時候的家,這個是以前過端午節包粽子的時候…這是第一次帶婆婆去美國玩,她一直說她想去美國看孫女,雖然高齡九十三歲,我們還是要帶她去圓夢,她回來還很開心自己有看到世貿大廈呢!」這才發現,原來畫家的魔幻世界,都是過去最紀實的回憶,每一個畫中的人物與場景,都是她所愛所念的人們,只是藉著她的手,把過去那些貧苦的、辛勞的、灰暗的,都一幕一幕轉成色彩富饒與圓滿的模樣。

郭吳富美的魔幻畫面裡的世界。
幫公公理頭髮…
帶高齡九十三歲婆婆去美國圓夢看孫女。

2016年,郭吳富美藉著豐富的回憶與令人印象深刻的畫筆,在老師、同學與家人的鼓勵下,首次開辦了個人畫展,也獲得了滿堂彩,老師還將她的作品拿去比賽也製成畫冊,她總直言不好意思,這些都是自己畫歡喜的而已。除了鼓勵,當然也會受到某些人的嫌棄,「也是會有人說『這幅圖沒比例』或是『畫得不像』等等的,但我也是就聽聽,我本來就不是要畫得像,我只是想畫自己喜歡的,至少我的畫能讓大家認得出來!光是這樣我就很開心了」創作的人都知道,找風格是一生最難的事情,但郭吳富美已經用實力優雅反擊。

家庭生活-綁粽子。

富美畫室的作品不下百幅,從家庭生活、風景寫生、異地旅行到一花一草,看似有著源源不絕的題材,但談到沒靈感這條藤蔓,偶爾也會爬上郭吳富美的心頭,「也是會有沒靈感的時候啊!沒靈感就都不要畫呀,想畫再畫囉!像最近摔倒剛好也是讓自己休息一下。」原來等藤蔓自己枯萎就好了!少少話裡的大智慧;但要這般不慌不忙地等待,感覺只有少數人才能真正地心領神會。

異地旅行-土耳其之旅。
異地旅行-大溪地之旅。

在郭吳富美的畫中最常出現的就是她的家人們,從鶼鰈情深的丈夫、在各地工作與求學的孩子與孫子,而其中還有是親戚、朋友家的孩子,原來這裡藏著一則溫暖的故事,年輕的郭吳富美隨著丈夫打拚事業從心是大洲寮搬遷至台南市區,不但忙著照顧公婆與自己的孩子,還一手拉拔著在故鄉需要來市區求學的孩子們。

郭吳富美與夫婿郭朝萬年輕時的結婚照。
歡慶夫婿郭朝萬的生日。

郭吳富美的孩子們回憶,母親從來不曾抱怨,甚至把這些辛苦的工作當作人生珍貴的回憶,過去的辛勞無論如何書寫都無法如實重現,但郭吳富美樂觀的人生態度與認真珍惜的溫暖,如今也從她富有神韻、充滿特色;令人會心一笑的畫作中散發著暖洋洋的氣息,郭吳富美的形狀是色彩繽紛的圓形,這大大小小的圓點,集結成了生命篇章中的圓滿。

家人集結成了郭吳富美生命篇章中的圓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