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奇緣巧遇榮格湖

發佈時間:2021-01-08 15:00:48
榮格湖清淨雅致。

在一個偶然的機遇巧合,發現有個非常特別的地方,就離我經常走踏的小農場幾步之遙;於是尋個空,尋訪這個神奇的秘境。

落葉美景。

修過心理學課程的人,一定會都知道心理學鼻祖之一的《榮格》;是的,就因為這個地方叫做《榮格湖》,而引起我對它的注意。藏身左鎮山區的小徑內,除了大片的林木,還有一池幽靜的湖水,它就是榮格湖。

榮格湖小徑。

起初是帶著好奇的心,探訪這個地方,想著:怎麼會在這偏僻的山區,有著以大師之命名的湖水?入口硬生生而來的是一個招牌-澄山心理園區;原來這是個專門為「心理」設計的園區;有個湖叫「榮格湖」,有個廳叫「佛洛伊德廳」!真是奇妙!

澄山心理園區的小木屋群。

雖然兩次臨時造訪都與主人緣慳一面,卻也幸運遇上同一個管理人,所以約略稍稍了解園區的來龍去脈。

榮格湖旁的提醒碑文。

非常敬佩園長有此理念與想法,他不吝廣昭英雄帖,就是為了廣結善緣,集思廣義,讓心理學不再只是理論與概念,而是一個可以落實成為具體可見的互動體驗。然而,理想面對市場對決,總是血淋淋的…..

澄山心理園區的小木屋群。
數十棵茄冬樹整齊錯落排列。

這個被大自然包圍的園區內,有著多棟溫馨小木屋、園前的數十棵茄冬樹整齊錯落排列,目測其枝幹的粗壯度,顯然也是有點年紀的。湖的後面往上行走,還有個荒廢的簡易農舍,裡面擺放著一些蒙塵的桌椅,這也是屬於榮格湖主人的圈地。

往後山的路徑也超美。
荒廢的簡易農舍裡面擺放著一些蒙塵的桌椅。

走逛園區四周,在角落細微處依稀可以看出園主原本的雄心,有著要再擴建二期的打算;只是隨著指示牌的不支倒地,應該可以體會主人的心情應如是吧!

指示牌的標示,有著要再擴建二期的打算。

年輕有活力的管理員蔡岳靖表示,目前的園區暫時以出租場地辦活動為先,日後若有相關心理課程的活動還是會再公布舉辦。

離去時心裡雖然有點惋惜,但是人總是要生存下去;對於這樣的一個幽靜雅致的用心園地,內心暗暗期許~或者終朝一日,榮格塔樓將現,未來有更多美好可以不斷發生……。

指示牌不支倒地,也陷入無意識了。

────────────────────────────────

《番外篇》榮格與老子

1902年,知名心理學家榮格在波林根山谷之中買地傍湖而立,認為這是一塊陰性的地方,具有包藏、容納的特性。榮格在此過著一種簡樸的生活──

榮格正是在這種氛圍中感受著內心湧現出來的心理內容,並以創作的形式表達出來。晚年,榮格隱居於塔樓,他深受中國老子的影響,在晚年渴望著回歸其本來的存在,因此「身體力行於道家與禪宗的實踐,潛心於《易經》的洗心體驗」。

榮格說,老子所表達的正是他在老年所感受到的;他稱老子就是一個完美的象徵,具有超越的智慧,可以看到以及真切地體驗到價值與無價值,回歸那永恆的未知的意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