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出外的心情打造友善租賃 宇田商旅闖下亮眼成績單

發佈時間:2021-01-01 09:34:35
宇田商旅E Hotel」在南科的LM區闖下了一番亮眼成績。

多年下來,宇成建築展現了明確的目標,就是深耕南部科學園區的LM特區。董事長林裕盛的一字一句,像是勾勒著那幅掛在他會議室牆上的南科分區地圖,對一塊土地的熟悉,完全展現在他的言談中,這次的新挑戰推展;他不侷限自己只是建設公司,新轉投資案「宇田商旅E Hotel」在2020年的11月開幕,也已經在南科的LM區闖下了一番亮眼成績。

林裕盛對一塊土地的熟悉,完全展現在他的言談中。

對於從建築轉向商旅的投資契機,林裕盛的答案回到了十多年前,在那個人人皆在南科試探水溫的時光,林裕盛說:「若要談宇田商旅,還是得回頭談南科的LM區,以及曾經是『出外人』的心情。十多年前南科剛起步發展,一開始也是沒人看好,連當時台積電這麼大的公司在應徵員工時都有困難,何況是我們這樣的小公司,蹲點很久發現房子難賣,所以就改變策略開始做租屋市場。」這個回答與三年前的初訪不謀而合,初心沒改,只是更加深了決心,也拓廣了路線。

「宇田商旅E Hotel」在2020年的11月正式開幕。

從售屋的不順利轉而打造了對南科外出工作者友善的租屋市場,也是承受過許多不解的眼光,林裕盛提及:「當時不被看好的幾個難處,第一的難處是因為外出工作者的『不確定性』,不確定未來到底會在南部還是北部,光是這個不確定性就足以讓許多人退卻,第二個原因是因為『環境很荒涼』,生活機能並不好,第三是是因為對當時的條件而言所開出的房價是高的,當時一棟六百多萬,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是太高的。」當然以現在的條件而言,過去的數字在我們眼前是殘酷的,然而在一片榮景的現在,更少有人能去同感,在當時宇成建築所面臨的現實條件,也許那也是另一種更殘酷的現實。

宇成建築也尋找到了「租賃市場」這個相對安全的蹲點。

那當時是怎麼面對這樣的『不確定性』呢?「那時候我時常搭著火車到南科,除了不塞車之外,我也想更直接去觀察這裡人們的生活習慣,有時候整個車廂都只剩我一個人,人們總是來來去去,他們不知道自己未來是否會繼續在這裡生活,何況是買下房子呢?」這樣的不確定性彷彿在毫無遮擋的山陵上,遇上了的迷霧與暴雨,林裕盛說讓他安定下來的解方就是『蹲』,蹲下穩住重心,也蹲下更深入觀察地形,若是無法前進就是蹲點去尋找安全的地方,而宇成建築也尋找到了「出租市場」這個相對安全的蹲點,因此躲過了一場風雨。

「其實一開始進場很容易,但困難的是往下蹲,很多人不願意做出租,因為出租繁瑣事情太多,並不是賣完房子就結束了,但我很感謝這段時間我們做了出租,讓我更有機會研究這裡的市場。」蹲點的研究成果之一,就是宇田商旅的成立。

宇田商旅是由兩棟建築物合而為一,為了棟距及每個房間的視野,將原本低容積的土地,拉高十五樓,建蔽率僅25%,讓兩棟建築有著寛廣舒服的棟距,總共規劃出約500多個客房,宇田商旅特別保留約80個客房經營商務旅客,其餘約180戶約420間房間,則已出售給客戶,目前由星宇瀚管理顧問公司代租代管,而且獲得不錯成績與迴響。在這種旁人覺得是挑戰的形式,林裕盛卻自在也自豪地說,這是經過嚴密的計算與經驗累積所得到的數字。

宇田商旅位在LM區陽光大道南科園區旁。

以出租市場安撫了『不確定性』之後,緊接著是貧瘠的生活機能,「我想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種念舊的心,如果你在一個城市工作穩定,而這個城市也有著讓你舒適生活的環境,那考慮買房生活的機會就更大了吧?」林裕盛笑著反問我們。看著宇田商旅附近的機能;位在LM區陽光大道南科園區旁,除了宇田自有的公設,附近還有話題性的大型便利商店、羽球館、餐飲業,這些從無到有;許多都來自宇成建築的牽線,甚至為了讓人們能更加放心成家,還邀請了幼兒園業者進駐,盡力補足人們的生活機能所需。

林裕盛說:「做生意不能只是走馬看花,要腳踏實地去觀察,要有執行力和判斷力,不要只跟著風向走,要自己走出一條路來,有時候也必須自己創造一些什麼,過程一定不可能順遂,但是走久了,也更懂土地,對於未來的決策反而能變得更靈活。」

宇田商旅的優雅的兩人房。

決策的靈活性也讓宇成建築在面對當時的高房價時,有了更彈性應變措施,林裕盛提及一開始在南科的推案並不順遂;除了高房價外,也因相關的規定十分嚴格,南科的土地計畫邀請美國公司來打造美式社區,不但要退縮三米、五米、十米,甚至每個案子都要都審,所花費的時間就更長了!「但也因為這樣的慢,給了我省思,我覺得要對自己認真思考過的想法有信心,同時全力以赴去執行。」林裕盛這樣說。

後來他們將地坪、建坪降低,讓整體的房價也跟著下降,同時也提供了代租代管的服務,銷售的成績讓他們看見了租屋市場的需求,於是就這樣從透天短租到長租,還成立了包租管理的團隊,後來跨足到了商旅,長期蹲點讓他們更了解在地市場訊息,且林裕盛表示目前他們的定位很清楚:「宇田不是飯店,是科技商旅。」林裕盛接著說:「科技商旅業是一門專業的事業,一切以科技人出差需求而設計。所以我找了專業的建築師、機電廠商還有媒體科技好友,因為科技商旅的機電很重要,科技人的需求更重要。希望能借助他們的專業大家一起成長,所以用轉投資的方式一起合作,算是一個試金石,也就在這個情況下成立了宇田。」

林裕盛表示:「宇田不是飯店,是商旅。」

宇成建築蹲出來的實力不容小覷,雖然宇田在試營運期間也面臨疫情挑戰,但憑著穩紮穩打的步伐,宇田商旅不但獲得了甲級認證,住客率也穩定攀高。南科的市場給了生意商場無垠的想像,從宇成建築到宇田商旅,林裕盛表示一切都是相信專業也落實專業,對於欣欣向榮的市場,不能用莽撞的姿態,必須要更加謹慎。以謹慎磨練出了宇田商旅E Hotel,以科技人出差需求為啟發,E Hotel以E的延伸為理念,主打讓旅人享受服務(Enjoy our service)也提升活力(Enhance your energy),但就在與林裕盛的對談結束後,我想應該加上一個關鍵的執行力(Execution),很多人有想法,但能不能執行;以及如何去執行,或是能不能相信自己的決策,有時真的是需要勇氣的。

宇田商旅的經營團隊,各有所長,一起成長。左起:宇田商旅執行長謝琇薇、豐揚投資董事長陳淑滿、宇成建築董事長林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