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醫療資源普及化 成大醫院與臺南醫院深度合作

發佈時間:2020-12-17 22:54:41
醫療資源普及化,兩院深度合作完成國際醫療服務。(Photo by Owen Beard on Unsplash)

2010年,由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與成大醫院設立的部南成醫「綠色通道」A1合作病房,首創跨院內科間的醫療雙主治與資訊共享的深度合作模式,透過兩院長期合作關係,使醫療資源更普及,近期也透過兩院外科的通力合作,成功完成了首次攜手的國際醫療服務。

衛福部臺南醫院外科主任許凱熙醫師分享兩院合作模式。

日前一名來台多年的印尼籍施女士,因急性腹痛至衛福部臺南醫院急診就醫,經診療發現為誤食腐蝕性溶液導致胃食道潰爛併穿孔,同時已造成腹膜炎及休克現象,有立即的生命危險,隨即由外科主任許凱熙醫師安排胃切除的緊急手術,再會同成大醫院胸腔外科陳盈元醫師接續進行食道切除手術,兩院兩名醫師通力合作,病人術後復原順利,出院後也返回了家鄉印尼。

「成大部南」策略聯盟中心。(照片來源: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

這樣的合作案例在兩院間並非少數,臺南醫院與成大醫院外科之間的合作關係已久,兩院對於促進社區民眾的健康不遺餘力,希望串聯醫學中心至地方醫院,讓醫療資源更加普及,除了臺南醫院醫療團隊成員多數來自成大醫院,早在20年前就已簽訂策略聯盟,透過深度結盟建立了實質的合作與交流﹔亦共享開刀房及相關醫療資源。不僅人力及醫療資源共享,也定期安排兩院團隊會議促進技術與學術交流。

未來將持續積極推動及參與兩院外科病人之垂直整合性診療及照護,例如照護急性腦血管疾病個案的A3病房,將會服務成大醫院轉介的中風病人,積極治療以掌握復健黃金期,包括手術、重症與一般病房住院病人之無縫接軌照護,促進外科醫療資源應用之合理化、最大化及均衡分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