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造林‧人間大愛~川文山森林生態保育農場

發佈時間:2020-11-24 10:25:30

整齊的石板步道旁,兩側桃花心木筆直地列隊參天,樹木真的有種特別的魔力,一種慢活而旺盛的生命力,努力生長卻也懂得彼此尊重給對方空間身長枝幹。沿著石板步道向上走,抬頭望眼皆是綠葉編織的蒼穹,只能瞥見微微的藍天,直到走到最上層的石階,一旁擱著的一枝竹掃把,提醒我這裡不是深山無人之地,這才回頭看望,一路走來近百公尺的長步道,早被人們悄悄地整理乾淨。也好似這座造林場最初的主人,他默默地、悄悄地種下了眼前的這一座森林,即便他的肉體離開了這個世界,精神卻緊緊地紮根在這片土壤中,繼續感染人們與他一同照料樹木。

沿著石板步道向上走,抬頭望眼皆是綠葉編織的蒼穹。
川文山森林生態保育農場位於官田,當地居民暱稱「小陽明山」。

這片土壤是位在台南官田拔林里的「川文山森林生態保育農場」,居民對它的暱稱是「小陽明山」,14公頃的矮山丘曾經是整片的芒果園。民國84年,一名自來水公司的退休員工;同時也是拔林里居民的賴顯明先生,響應了政府獎勵造林的政策,向官田區承租了「川文山」造林,將整片的果園改種了桃花心木與樟樹,同時也細心照料原本就在這塊土地上的老榕樹,還整修了步道,增設座椅與涼亭等,免費開放的森林更是造福鄉里。

看見「拔林里川文山-私人造林場」的牌子,即可轉彎進來。

親自走在綠蔭裡,處處可見「造林主人」的可愛標語,提醒大家共同愛護這片土地,開車前來川文山,在主要道路上看見「拔林里川文山-私人造林場」的牌子,即可轉彎進來,於上坡處的空地上停車。近期也因應自行車運動的人們變多,還添設了可以牽單車進入的性別友善洗手間,光是一處舒適的盥洗室就足以吸引更多人前來山林。小空地上也規畫讓小農販售自家產品的位置,走在平坦的水泥坡道上,欣賞周圍的樹木,也可見處處被細心呵護的地方,造林主人的用心清晰可見。走一小段路程,走上階梯拜訪百年榕樹,榕樹的枝椏平舖半空中,底下撐著支架,彷彿一座美麗的大傘,讓人看得嘖嘖稱奇。

處處可見「造林主人」的可愛標語,提醒大家共同愛護這片土地。
這裡還設有可以牽單車進入的性別友善洗手間。

據說過去二十多年來,這位認真的造林主人,幾乎天天前來川文山維護與整理,遺憾是未能親自聽他說起這份執著,為憂鬱症所苦的他,在幾年前已離開了人世,但寄情山林同時也造福鄉里的那份精神,隨著風如散落的種子,感動了更多熱愛山林的人們。現在的川文山森林是大家的川文山森林,由賴顯明的兒子賴永昌接手,也有眾多山友、志工協力管理,來到此處,便可見這片森林依然被人們細心照顧著,同時也莫名地懷著感恩之情。

川文山森林生態保育農場吸引了更多熱愛山林的人們。
百年榕樹的枝椏平舖半空中,彷彿一座美麗的大傘。

這片森林和他的故事一樣小而美,比起真正的原始森林,這裡多了一分的「人味」,不是那種人造的矯情,而是一個人回饋鄉土的真情。讓人想起法國鄉土自然文學家讓‧紀沃諾寫下的經典小品《種樹的男人》,故事中的老人積年累月,不畏風雨與世間戰爭,不斷地在荒野種下一顆顆的橡實,靠著純粹的毅力與精神不斷種樹,種著幾十年過去了,小樹苗長成了大樹,潺潺溪水也重獲新生,也為原本哀戚荒涼的村莊帶來了豐沛的生命力。而這座川文山的造林主人,彷彿也像故事中的男人,不求回報地用生命種下了另一種生命,同時也用生命影響了另一群人們,他們的精神與付出,生長了一個凝聚於山林之中的美好故事。

兩側桃花心木筆直地列隊參天,樹木真的有種特別的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