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的獨特美學 鐵窗花雕出生活故事

發佈時間:2020-10-25 07:13:13
牆上、鐵窗上充滿絢麗與奇幻的圖案。

夕陽西下,折射著的光影,在牆上與桌上跳躍著;窗花刻下了黑色的影子,勾勒著芭蕾舞女伶的曲線、如閃電模樣的摺痕、如山川的幾何與現代感的星辰與音符,那是個充滿華麗與爭奇鬥艷的設計對決,屬於窗花師傅們的手藝擂台!誰的焊接技術高人一等,誰的鍛造表現充滿絢麗與奇幻的圖案,就有機會佔領更多家屋的窗台,與那一棟一棟在經濟起飛時期所蓋下的「起家厝」,一同成為經典永流傳的街景。

早期經濟起飛時期所蓋下的「起家厝」,都成為經典永流傳的街景。

隨著機器大量製造的時代來臨,美麗獨特的鐵窗花被快速與大量的要求給取代,鐵工師傅負荷不了的龐大訂單,成了都市裡常見的不鏽鋼直線條,整齊地讓人混亂也失了方向,防盜的阻隔效果也從阻隔宵小變成與鄰人疏離,街道瞬間失去了個性,鐵窗花也從此成了瀕臨絕種的物件,或是成為僅存在室內的裝飾一途。

說到鐵窗花,不少人的第一直覺想到的是台南,老府城有幸地保留了許多鐵窗花的街道風景,也讓這些小街小巷受人歡迎,但近期說到了鐵窗花,卻有了「雲林口湖」這個驚喜的答案。

近期「雲林口湖」鐵窗花,讓人驚喜。

沿著海岸線,在海風轟隆作響的濱海線,順著台61進到了雲林的轄區,指標上開始出現陌生的村落名;白水湖、東石、鰲鼓…,光是把名稱羅列出來都像極了一首有畫面的山水詩詞,我們跟著地圖指示,轉了彎進到了椬梧的梧北村,並在當地的信仰中心調天宮等待。

還沒等到受訪者,就先看到了大廟牌坊旁的柑仔店,塗成白色的磚牆,老式木製窗框前,一雙渾厚大手捧著農忙的身影,一旁則有稻穗與甘蔗裝飾,另一頭的窗花寫著民國56年的字樣,與復古感十足的柑仔店玻璃罐,碧藍色的線條為陰天的濱海小村添增了活潑色彩。走近一探,柑仔店的九十多歲的女主人笑得親切,並熱心指著廟口旁的小屋,說那裡還有一幅非常美麗的醒獅窗花,不停說著那一幅比較漂亮,似乎仍對自己家屋前的老窗變成景點而有些害羞。

柑仔店的九十二歲的阿嬤笑得靦腆,似乎仍對自己家屋前的老窗變成景點而有些害羞。

順著老人家指引來到了大廟建築的小屋旁,常見的石桌上散落食物與象棋,感覺是人們常聚集的休憩地,小黑狗放鬆地仰躺睡著午覺,還沒仔細看著醒獅窗花上的細緻工藝,後方傳來了熟悉的聲音:「好久不見!」真的是好久不見,驚喜轉頭,我們又再次地見到芃芓藝術工作室的兩位年輕藝術家-蔡佳吟與黃啟軒,他們剛從正在進行中的「椬梧水塔-小雨燕的家」工程現場趕來,他們笑說自己身上都是汗臭與髒汙,但我們看不見那些汗臭與髒汙,只看見了從內而外散發的喜悅與活力,更確切的形容,就像是深刻而充滿力道的舞蹈,隨著他們的步伐躍動。

初識當年芃芓藝術工作室的兩位年輕藝術家-黃啟軒(左)與蔡佳吟(右)

如此感觸,要回到兩年前的夏天,那個用馬賽克磚拼貼的彩色回憶。「當時那個案子,我們完全沒賺到錢甚至還賠了不少,但我們賺到了滿滿的感謝,那份感恩的心,給了我們無限的力量。」蔡佳吟談起了芃芓藝術工作室所標下的第一個大型的公共藝術標案,她就是這樣形容的。這個讓芃芓藝術工作室充滿挫折的案子,卻也拼貼了安平區新南國小門前最美的風景,透過七彩繽紛的馬賽克磚與新南國小孩子們的雙手,共同創作出獨一無二的大型公共藝術作品,也成為了芃芓藝術工作室使用馬賽克與社區公共藝術結合的活招牌。

七彩繽紛的馬賽克磚,成為了芃芓藝術工作室的活招牌。

黃啟軒與蔡佳吟是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的同班同學,蔡佳吟主要的研究方向是社區規劃設計,黃啟軒則是著重發展在兒童與年長者的藝術教育上,因為共有的建築與景觀背景,讓兩人共同步上了「公共藝術」的道路,這條看似為他們敞開歡迎之姿的路途,卻在一年多前硬生生地轉了個彎。

猶記一年多前,兩人停下了公共藝術的道路,離開了台南前往台中,一頭栽進了經營書店的旅程,完全不同的領域讓兩人吸收了不同養分,但時間流轉,想動手親身參與藝術的血液沸騰著,也將兩人再次喚回藝術創作的路上,而回來的案子就是來到了雲林的椬梧,開始了「跟著小雨燕趣旅行」的藝術計畫。

「跟著小雨燕趣旅行」的藝術計畫正在進行中。

經過了一年的沉澱,芃芓藝術工作室這次的創作,像是焊接的火花般,爆發了滿滿的能量。重視與在地互動和連結的他們,將這個信念更加灌輸在此次的創作上,「故事鐵花窗」系列透過訪談去了解每一戶居民的生命故事,再將故事繪製成鐵窗花的圖案,並交由新北市的永燊達金屬,由鐵窗花職人與年輕的師傅團隊用心製作,同時也與新的藝術團隊合作,揮灑了大型的瓦片馬賽克水塔的創作,讓馬賽克的手法有了新的創意與表現,而繽紛的馬賽克創作則被他們變成了一隻隻隱藏在老屋社區中的小雨燕,等著人們來尋覓。

「故事鐵花窗」系列透過訪談去了解每一戶居民的生命故事。

這次的見面,蔡佳吟的頭髮長了,說話依然直接可愛,黃啟軒的笑容變陽光了,有著溫潤而踏實地可靠,兩人共創的芃芓,象徵著欣欣向榮的草原,這次再見到的他們,感覺那處草原更加寬廣迷人,且增加了多樣性的物種,迎著海風可以聞到明亮的滋味。他們的年輕不再是數字上的表徵,而是對藝術充滿不止息的熱血活力,一步一步實踐著「讓藝術成為常民間應」的共同信仰,並且成為人們手心上的溫暖痕跡,這次的「跟著小雨燕趣旅行」也等待著你們尋找每一戶鐵窗花的故事,探訪迷人小村落裡難得的樸質美景。

迷你的小村落裡有著難得的樸質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