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弄之美》崇安街的驚鴻一瞥~水天

發佈時間:2020-10-01 16:16:29

因為喜歡走路,所以常常閒逛走去附近的傳統市場~鴨母寮菜市;這路上必經之路就是昔日總爺古街的崇安街。

崇安街很短,許多老房子都被改建,失去舊日韻味,但即使整體街道已經不那麼純粹了,但還是令我著迷。

每次漫步崇安街,內心都油然升起一份思古幽情;木板門面即使斑駁,也無法掩住那份脫俗的古典美;偶爾抬頭,與屋頂上生命力極強的落地生根相對眼,更覺嚮往;怎麼可以爬得那麼高,又那麼頑強地活著啊!

這些為數不多的老房子,近年來一間一間被取代;即使還頑強抵抗的,也是景況令人擔憂;其中,有戶整修過的人家,感覺極有韻味,很吸我的眼球。

正面四周主牆是灰色的洗石子,門縫底下則隱約可看到一些碎石,有別於一般房子的磚石地板架構;門前擺設著一對養著荷花的黑陶器。除了有著門簾的大門外,右邊還有個小側門可進出;而這些門板都用上黑漆的木頭做成的,門牆上還有整排也是上黑漆的竹牆,感覺非常雅緻。高大的黃荊細枝條,就從牆內垂探出來跟過往的行人打招呼;但因門扉緊掩,不得其門而入,不覺又多了一份神祕,引人好奇。

就這樣來回多年,2020的某一天,竟然見它敞開大門,秀出鋪滿碎石的小前院。

小院子擺設很有意思,一席長薄板凳,上頭放著倒置的斑駁甕器,甕器上又疊著有個大缺口的甕,甕裡住著一株已凋零的枯枝,算是微型的枯山水意象吧!甕旁橘色的圓茶壺,配著橘色的空茶杯,充滿濃濃的禪學氛圍。而這個意象下方則是有著植物的小船水景,不知是否要讓人對照「虛、有」之間的想像,太深奧了….

原來,這間老屋正式開門營業,雖然標榜的是獨家手作茶禮飲食,但是個人覺得「樹下好生活」才是真正的主打。

打開第二道門後,才發現這間房子景深很長,活像小型的紅樓夢園林,先過前院,才能進得內室。一踏入屋內的右側,有著合併的兩塊榻榻米,上面有個小木桌;靠窗的一側,有著狹長的原木椅子,上頭還特製一個等吋的榻榻米,一盞昏黃的小燈,感覺沉靜,配上畫龍點睛的綠植栽,則給整個房間盎然的生意氣息。

室內地板是有色邊的傳統磨石子地板,呼應了門外的碎石坡。一塊四方木板上,攤放著長形的捲簾,上頭復刻著斗大的「黃荊」介紹,一付書卷氣,毫不違和;其他的擺飾,基本上都是不加修飾的質樸家具,有些則是潛藏的枯山水風格,彷彿是要人去緩緩沉澱從外面帶進來的那股焦躁的心情。

建築物後端,有個通往地下室的階梯,但原則上不開放;跨出第一落建築,經過這道轉折,才能抵達後院;而這又是另一個天地了。

這個內院裡面,地面維持著與前院一樣的碎石地板;左邊又是一棵長得很茂盛的黃荊,旁邊彎繞著迷你的屏障小橋山水;對邊則垂倒著一掛豐收的芭蕉,還有一棵青少年般的苦楝樹;讓這個院子充滿了生氣,卻不顯得複雜。

深長的老建物,並沒有留下後門。最後淺淺的第二落建物,以著一堵磚造的實牆,再鋪上滿滿的美麗窗台作為結尾。廚房吧檯就在這裡,還有個溫馨的座位區,適合聊天、放空……。

這個塊區域,雖然很小,於我而言,它才是主場所在。小塊鑲白點的紅色磁磚地板,很復古;搭著牆上的傳統花窗,很搭。工作區牆上的鐵製花盤子,看起來就是有年代,然而它卻在此顯示出很不一樣的生命力。

吧檯前的menu上寫著山吹、蒸栗、桑染、赤香、似紫、蘇芳….這些茶點的名字,雖然看不懂,卻更引發我的好奇,努力瞧著內容,才能點到適合自己的好茶!

這家小店,叫做「水天」;它銷售的真的並非只是單純的茶飲,應該說它賣的是一種生活的氛圍。店主人說:它們原本就在這兒經營民宿易經多年了;看來真的超級低調。這棟建築於我而言是一種縮微式的園林景觀,它創造出層層疊疊的驚喜;不是精雕細琢,不是巍峨崇閣,當然也不是富麗堂皇。它呈顯了設計者的匠心,還表現了詩人墨客的藝術學養;它滿足了視覺,也滿足了心靈。

會不會言過其實啊!?我想,每個人的感受各自不同,歡迎同道中人現場體驗,再來切磋想法喔!

撰文/攝影◆張捷

#水天 #台南巷弄之美 #樹下好生活 #民宿 #手作茶禮 #台南老房子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