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資助兒童計畫 翻轉弱勢女童未來

發佈時間:2020-09-26 07:19:10
「資助她!改變世界的1000個奇蹟」活動,邀請大家一起幫助女童翻轉生命!(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世界上身處脆弱地區的孩子由於貧窮、弱勢等因素,被迫在不健全的環境下成長,其中尤其女童就是弱勢中的弱勢;她們身陷在童婚、童工、性暴力和剝削等威脅中,以至於無法接受教育,甚至活在恐懼與不安的生活中。根據聯合國的研究報告顯示,世界上有1.3億的未成年女孩沒有上過學,其中有1,500萬小學年紀的女童沒有進過教室上課。另外,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影響下,世界展望會也預估在未來兩年內,將有至少400萬女孩因為家境面臨更嚴重的貧窮而被迫結婚。

為了幫助弱勢女童脫離困境,串聯10月11日的「國際女童日」的全球倡議行動,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資助她,改變世界的1000個契機」響應活動,希望至少為1000個國內外弱勢女童尋找資助人,翻轉女童的人生,持續改變女童背後的家庭、社區和鄉鎮,甚至整個世界,為女孩們的未來及我們所身處的地球帶來更多的契機與愛。

讓孩子穩定成長,甚至在未來成為回饋下一代的自立女孩。(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資助國內外弱勢女童 為她們敞開生命轉變的大門

17歲女孩小儒(化名),是台灣世界展望會於大台南地區長期關顧的2,000餘名經濟弱勢兒少之一。9年前的一場工地意外,小儒爸爸不慎由鷹架上摔落,經送醫後雖無生命危險,但造成了脊椎與四肢的永久性傷害,使其無法再負荷需耗費大量體力的工地工作,自此一家五口的經濟重擔便獨自落在於工廠擔任技術員的小儒媽媽身上,家庭生計面臨重大挑戰。

台灣世界展望會於意外發生同年,看見小儒一家的需要,透過國內資助兒童計畫,與愛心資助人一同提供小儒各項支持,除透過每年新學期開學前的助學扶助金發放,緩解小儒一家面對各項教育支出的負擔,並透由生涯規劃、青少年發展與培力等教育方案與專業社工員的關懷陪伴,不僅協助小儒獲得教育資源,也讓她有機會發展才能和天賦,進而建立自信。

因著資助人與社會大眾的愛心支持,小儒可以無後顧之憂的穩定就學,並在社工員鼓勵下,積極參與展望會各項生涯規劃、青少年發展與培力等教育方案。透過方案的參與,讓小儒不僅拓展視界,也讓她對自己有了自信,新學期更擔任班上的康樂股長,負責班上團隊氣氛帶動,爭取各項校內競賽榮譽。而在課餘之時,小儒除了到飲料店打工減輕家中經濟負擔外,更積極參與各類志工活動,希望能盡自己的一點力量,感謝資助人與社會大眾的愛心陪伴。

在脫離童工困境後,來自尼泊爾的阿琦,透過自己的力量在疫情期間幫助更多弱勢的人。(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來自台灣世界展望會的愛心資助,除了幫助國內弱勢女童,也持續關注與支持國外弱勢女孩。來自尼泊爾的17歲女孩阿琦(Akhi),在她幼年的時候因為父親身體殘障無法工作,讓全家僅能倚靠母親海鮮工廠作業員的低廉薪資生活。為了讓家裡有更多收入維持全家的生活,阿琦與姊妹們必須放棄課業工作賺錢,導致阿琦有長達三年的時間無法回到學校。

為讓大眾意識女童權利的觀念,保護像阿琦這樣的孩子,世界展望會在全球脆弱地區的貧困社區持續推廣女童權利,支持女孩們受教育、培力生活技能等,讓弱勢女童脫離困境,擁有發展自我的機會。其中,這份資助計畫讓阿琦的生命產生轉變,讓她得以接受世界展望會社工員的協助,離開險惡的工作環境。雖然之後當她試圖回到學校上課,多數學校因為她的年紀已超過入學門檻而拒絕她,世界展望會還是不放棄地透過自有的培力工作坊,支持她進入縫紉技能教育課程,學習職業技能以培育她未來的自立能力。如今,阿琦已經展開自己的縫紉事業,除了接裁縫訂製的訂單外,還專心研發自己的縫紉產品,賺取收入減緩家庭經濟負擔。甚至,在新冠肺炎爆發期間,她發現許多窮人無力購買昂貴的口罩,便開始製作口罩,以低價格售出或免費贈送給弱勢,試圖用一己之力幫助更多的家庭與整個社區,成為疫情底下的幕後英雄。

資助弱勢女童遠離童婚、童工、暴力等威脅,改寫自己的生命故事。(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讓她們的人生有不一樣的機會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林惠君主任表示,許多身處脆弱環境的孩子由於貧窮、弱勢等因素,被迫在艱困的童年裡成長;而女孩們往往面臨更嚴峻的生存考驗,是弱勢中的最弱勢族群。無法上學,基本權利被剝奪,甚至成為兒童新娘或童工,受剝削與家暴的威脅。提早告別童年與夢想、勉力應付成人世界的生活,令她們身心受創。

誠摯邀請您,加入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她,改變世界的1000個契機」活動,透過每月2,000元資助國內經濟弱勢家庭女童,或每月700元資助國外女童,陪伴她們持續上學、獲得培力,讓她們有能力勇敢追夢、翻轉生命,進一步發揮影響力,促成更多兒童、家庭與社區的正向改變!

更多了解「國內外資助兒童計畫」,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 https://www.worldvision.org.tw/

愛心服務專線:06-221-5800或洽詢電子信箱:austin_luo@worldvision.org.tw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