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失智症的治療 是魔術也是科學

發佈時間:2020-08-28 08:46:43
多吃高抗氧化的食物也是預防失智症的方法。(Photo by Juan Gomez on Unsplash)
在講台上的李貫廷,是醫師也是魔術師,後方是他想了很久的Slogan。

在講台上的李貫廷,熟練地翻開了原本覆蓋在桌面上的拍立得相片,相片中原本空無一物的地方,竟然出現了與來賓隨機抽的卡片相對應的圖騰,顯影的瞬間讓大家一陣驚呼,這裡不是魔術表演廳;而是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站在台上的李冠廷,是魔術師也是一名醫師,目前致力於失智前期症狀的認知科學與魔術科學治療的研究。

原本相片中空無一物的地方瞬間多出了圖騰,讓大家驚奇不已。

隨著台灣人口高齡化,在107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患有失智症的長輩也逐年增加。李貫廷醫師特別提醒:「失智症是一種疾病,並不是正常的老化,從正常老化進展到失智症的中間,有一個過渡階段,稱為輕微認知障礙,在這個階段病症是有比較大機率改善的,所以不要輕忽了輕微認知障礙的階段。」失智症,是認知功能的衰退,可能合併行為上的異常,導致日常生活功能的逐漸退化,更可能面臨失能的高風險。

失智症所導致的「健康生命損失年」高於腦血管疾病與癌症。(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提供)

60歲以上的長者,因為失智症所導致的「健康生命損失年」為11.2%,高於一般人認為的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由此可知,失智症絕對是目前老年人最需要被關注的議題之一。

輕微認知障礙目前尚未有根除的治療方法,也未有單一有效的治療方式,要預防進展成為失智症,首重「三動二高」。熱蘭遮學會白明奇理事長於2005年首次提出了「三動」,代表著「心智活動」、「休閒活動」及「有氧運動」,二高則是「高度學習」及多吃「高抗氧化」食物,例如:地中海飲食。

在針對失智症非藥物治療的項目中,其中一項就是認知訓練。(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提供)

雖然各大門診醫師們,都會給予病友這樣的建議,但光靠病友自己在家中有時很難積極做到,因此如何提供有效率的介入方式更顯得重要。目前在眾多非藥物性的預防治療中,其中有一項是「認知訓練」,臺南醫院近年來加入了「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並創新推出「抗衰弱一條龍服務」,其中抗衰弱檢測的評估項目,包括衰弱症、肌少症、肥胖症、骨質疏鬆症、憂鬱症及失智症。

魔術表演介入班,讓輕微認知障礙的病友們一同進行團體治療。(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提供)
認知訓練的魔術班開設在臺南醫院的抗衰弱中心。(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提供)

關於認知訓練,李貫廷提到許多文獻中,都有提到魔術科學與認知科學的關聯性,魔術的發生讓人驚奇也刺激腦部,藉著相關研究,也創立了「魔術表演訓練介入班」。針對輕微認知障礙病友們,課程中親自製作道具,小組思考、討論,進一步進行實際的魔術表演﹔不僅能達到「三動二高」中的「心智活動」、「休閒活動」以及「高度學習」,團體活動更有助於改善憂鬱情緒與提升自信等。當我們越認識疾病,也能更有意識地留意自己的身心狀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