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市區的日式古蹟-府東創意森林

發佈時間:2020-08-06 11:00:45
府東創意森林是一處隱身在台南市區的一隅,鬧中取靜。

原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的宿舍群,現名為「府東創意森林」,是一處隱身在台南市區的一隅古蹟,地點鬧中取靜,就位在林森路的大東夜市附近,對比周圍的熱鬧擁擠以及大樓巍峨,很容易讓人不小心就略過了這裡。這處小而美的園區,在府東街與光華街圍起的街廓內,園內有許多被安然保存的樹木,日治時期所留下的五棟日式宿舍建築,也個別有著依職別不同,而興建有所不同的建築構造,悠閒恬靜的氛圍,成為周邊居民的散步休憩場域,而假日也經常有許多推廣日本文化的市集在此舉行,居民與建築,文化與古蹟,彼此緊密靠近,卻也保持距離,共存在台南,也保留了各時代下的美麗。

悠閒恬靜的氛圍,成為周邊居民的散步休憩場域。

在炎炎夏日踏進府東創意森林,站在鄰著林森路的街角,眼看著這條林森路將街景風貌切成了兩半;斜對角是大紅色的;有台南市第七大隊消防車排列,還有棚架搭起的臺南市農會假日農市,那塊在紅豔豔的日光下曬得忙碌熱鬧的土地,在平日週一、週二與週五晚間,即是許多人慕名前來的大東夜市。一片葉子落在眼前,驚覺自己的位置被綠蔭與矮籬包圍,身後這個如公園的轉角,正是府東創意森林,想起了過去的農試所位置,才赫然發現了與林森路路名的關聯性,如今雖然已不見傳聞中的扶疏樣貌,但某種悠然暢意的氛圍仍被濃縮著,竄在夏日的涼風與被細心照料的草地上。

竄在夏日的涼風與被細心照料的草地上。

2004年4月,這一隅日式宿舍被公告為台南市的市定古蹟,它們是在1923年設立的,當時因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也就是後來的農改場就位處林森路一帶,為了方便人員工作,林森路的東側成為辦公廳舍,而西側靠近東門路二段158巷的這端,便成為農試場的員工宿舍。經過時代變遷,這一處的所屬單位也有所更迭,從日本大正時期的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到民國年間的臺灣省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直到現在以古蹟活化為主的府東創意森林。有別於台灣許多日式宿舍聚落的取名,總以日本意象為開頭,府東創意森林特別以府城城東的意象與街道名稱命名,也還原了過去農試所的森林意象,近年結合了周邊的藏金閣以及府東街廓上充滿東洋風味的創意店家,一種不約而同的街區意象也因而展開。

府東創意森林特別以府城城東的意象與街道名稱命名。

府東創意森林園區範圍內,共有五棟整修完成的日式宿舍,其中有兩棟丁種宿舍、兩棟丙種宿舍,丁、丙等名稱皆是一般職務的「判任官宿舍」,另外也有一棟有前庭後院的場長宿舍則為「高等官舍」,建築的細節也按日本大正11年(西元1922年)頒佈的建築法規-「臺灣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規定,依建築坪數與使用者級別作為分野,其中的建築規定與細節也相當耐人尋味。

園區內共有五棟整修完成的日式宿舍。

以屋頂形式的分別,丙種與丁種宿舍的屋頂屬於懸山式構造,牆身大面積開窗,並設遮陽板,而更細緻地分別;丙種宿舍的屋頂屬於日式的「寄棟屋根」,面鋪日式軒瓦,並在尾端以鬼瓦收邊,微微上翹的造型有防水的功用,正面凸窗的窗臺高於室內地坪,可藉以作為寫字、閱讀的工作檯面,也是其特色。丁種宿舍的屋頂屬於「寄棟屋根」,面鋪日式棧瓦,兩者間最大的差異是,丁種宿舍是左右廂房連接的建築構造,而丙種宿舍則是兩戶雙拼成一棟的官舍,且丁種宿舍並沒有配置浴室空間,需要使用公共浴室。

原本宿舍修整成納涼區。

而本宿舍群中最為特殊的便是屬於「高等官舍」的場長宿舍,場長職務是為日治時期地方州廳農試場的最高主管,當時負責台南地區的農業調查分析、品種鑑定、育種等等職責。場長宿舍為獨門獨院的建築,其中屋頂構造為有嚴格級別限制的歇山式屋頂,庭院內還保有兩棵大樟樹及毛柿等珍貴老樹,空間格局別於一般的判任官宿舍,重視茶間食堂與涼台等休憩空間,其中的茶間是一家團圓吃飯的場域,反映了當時重視相聚用餐的觀念,雖然場長宿舍還未見進駐與開放參觀的消息,但從牆外依然可依稀窺看當時榮景。

場長宿舍為獨門獨院的建築,庭院內還保有兩棵大樟樹及毛柿等珍貴老樹。

目前的府東創意森林,除了是周邊居民的休憩場地,進駐的單位也都恰好搭配著日式的建築風情,修復完成的丙種、丁種宿舍群,分別由台南市圓夢關懷協會經營管理的納涼屋、日本群馬縣水上町進駐管理的水上町交流館與台南市台日友好協會管理經營的和茶寮,園區內有推廣日式浴衣體驗、兒童抓周攝影、簡易茶道體驗與輕食茶飲等服務,希望藉由這些體驗,讓民眾能更輕易地走入古蹟環境並能對彼時的歷史人文有更深一步的了解。

園區內有推廣日式浴衣體驗。
(左) 來自日本群馬縣的阿部真行。 (右) 浴衣體驗的少女。

傍晚來到府東創意森林,體驗微微的日本文化以及欣賞日式建築,也不妨以這裡為圓心往周邊散步去;一旁可以挖寶的「藏金閣」和晚間熱鬧的大東夜市,或走一段路,到府東街與光華街交叉口的「桑原商店」,彷彿一隅漫畫中的日式場景,佐上吸引人的甜食冰品,讓這裡成為了近期熱門的造訪小店。又或是拐個彎來到樹林街上,被孔雀綠的磁磚鑲起的KADOYA喫茶店也非常精彩,店內裝潢與細緻甜點飲品,都讓人彷彿來到了昭和時代的咖啡廳。走踏府東創意森林周邊,用散步的輕快腳程,更容易體驗到許多人敘述台南時提到的「小京都」,但當你更近觀這些場域,或實際走訪其中,就能發現這其實是由歷史與人們共同創造的另一種台南氣味。

桑原商店彷彿一隅漫畫中的日式場景。
孔雀綠的磁磚鑲起的KADOYA喫茶店也非常精彩,讓人彷彿來到了昭和時代的咖啡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