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盡千絲萬縷的道別 再見!太平洋理髮廳

發佈時間:2020-07-23 15:32:03
老字號的男士理髮「太平洋理髮廳」佇立超過半世紀,要用最優雅的模樣道別。

位在台南中西區熱鬧的民生路街上,老字號的男士理髮「太平洋理髮廳」佇立超過半世紀,在那繁盛的時期,小小的店家曾納有27張的理髮椅,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的工時,總是座無虛席;甚至門外還有排隊等候的顧客們,一塊白底紅字的斗大招牌,門裡緊密相連的鏡台與理髮椅,照亮了這群擁有好手藝的理髮師傅,以及那風光的黃金歲月,如今洗盡鉛華也洗盡了千絲萬縷,太平洋理髮廳與「師傅小姐們」要在這個夏天畢業了!雖然帶著萬般不捨的心情卻也要用最優雅的模樣道別。

全盛時期的「太平洋理髮廳」。

2020年7月19日,是太平洋理髮廳營業的最後一天,台南市中西區的區公所特別為這間老字號的老鄰居舉辦了一場「再見太平洋理髮廳-謝幕惜別會」,系列活動中有南藝大紀錄所曾吉賢教授指導學員拍攝的《理髮廳的今昔-太平洋理髮廳》紀錄片賞析,也有「理髮師傅家私頭仔」傳統理容工具展覽,特殊的工具吸引了許多人的新奇目光。

那一天的夜裡,太平洋理髮廳的騎樓下,聚集了滿滿的人潮,數十年的老客人、新客人,街頭巷尾的左鄰右舍,還有曾經一起打拚工作的夥伴們都回來了,那抹榮景彷彿全盛時期的熱鬧時刻,最後,老闆康銀足女士還捐贈了一套理髮椅與理容器具,將提供給市政府置於中西區圖書館做典藏展示,盼望能留給後代的人們一瞥那時代的風華。

老闆康銀足捐贈了一套理髮椅與理容器具給中西區圖書館做典藏展示。

惜別會的隔天午時,第一次駐足木造家屋的斗大招牌下,卻也已經是最後一回。抬頭看著當時市府工作人員可愛的「筆誤」,讓太平洋理髮廳的招牌不小心成了「大平洋理髮」,卻不減它的意氣風發。

熱辣的太陽下,懷舊的日式木造家屋,斑駁卻依舊顯眼;象徵著理髮事業的紅藍白三色斜線,彷彿永恆地靜止在門口的木柱上。門口的鐵門已經拉下了一半,矮屋內卻仍有騷動,怯生生地踏入,迎來了一句爽朗的聲音:「現在來都沒有了喔!昨天已經打烊了!」聲音來自正在拆卸理髮椅的師傅吳藏願,說起吳藏願師傅與他的收藏又是另一個故事了,而穿著寶藍上衣氣色仍顯紅潤的康銀足,仍在「打烊」後的太平洋理髮廳忙進忙出,昨晚的惜別會盛況在一旁堆疊的塑膠椅數量上可見一斑,雖然正在場復中,但老闆還是熱情親切地讓我這陌生的步伐隨意瀏覽。

「打烊」後的太平洋理髮廳,仍然忙進忙出。

康銀足拿起區公所為她們製作的小海報,太平洋理髮廳中的五位師傅們都各自有一張,記錄著她們的故事,31歲那年,康銀足重拾手藝,踏入了太平洋理髮廳,近40年的時光封存在這棟小屋中,14年前,康銀足的前老闆退休,她接手擔任負責人,繼續亮著太平洋理髮的招牌,也繼續照顧著店裡的好姊妹,直到2020年,笑吟吟的臉龐帶著不捨與感恩,她說自己會跟太平洋理髮廳一起畢業!

太平洋理髮廳與「師傅小姐們」要在這個夏天畢業了!

坐在一旁的阿霞師傅,忍不住起身,向我介紹起了太平洋理髮廳裡,最特殊的前台式洗頭槽,她說盛況時27張座椅坐滿滿,一定要有這樣的洗頭槽,才有辦法有效率,也讓客人們可以舒服地坐在椅子上,只需直接將身子往前,就可以低頭洗髮。年輕時的阿霞師傅在高雄當學徒,三年的扎實訓練和各種辛苦歲月,熬得一手易如反掌的理容功夫,27歲時來到了太平洋理髮廳,一待就是44個年頭,雖然她笑稱自己仍是永遠的17歲。

太平洋理髮廳的五位師傅中的阿霞理髮師。
太平洋理髮廳的老闆娘--康銀足理髮師。

問她太平洋理髮廳已經畢業了,怎麼又回來呢?她靦腆地說:「每天這樣已經習慣了!現在做這個已經無法賺錢了,但就是賺身體健康囉!」在惆悵尚未蔓延,她話鋒一轉地說:「我和阿枝(另一位理髮師傅)還沒畢業喔,我們要在另一間成功路上的店繼續當姊妹同學,當他們知道這裡要收掉時,就有來問我們了呢!」阿霞師傅自豪的手藝,將在台南的理容史上繼續流傳,而我也不會忘記她那驕傲而滿足笑容。

遇上了熱鬧盛宴後的最後一霎時光,初次踏入卻是道別,心懷著感謝,雖然沒有經歷黃金歲月的璀璨,但也能感受這裡孕育了許多人們的青春與家,黛藍色的理髮椅上洗盡了千絲萬縷,理髮師傅們忙碌的身影與這個夏日一起成為了夕陽的光輝。

再見了,舊時代的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