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月光山腳下的奇幻旅程-古城寨【伯夷山莊】

發佈時間:2020-05-26 19:31:35
伯夷山莊內部處處是寶藏,三輛車子也是歷史。

撰文/攝影■張捷

他在年輕時,就開始周遊世界各地;一個偶然的機緣,目睹大量散落的歷史文物可能在轉瞬間就被銷毀殆盡,深感惋惜;於是開始大批大批的收藏;從拆解下來的傳統建築木件,到成千的碗、盤、陶罐,到石櫓、石磨,到大型的石馬、石獅,甚至是「金馬號」公車上拆下來的兩匹金馬... ...等等不勝枚舉;而為了存放這些很佔空間的大小文物,他大手筆的買下一個客家村落以及後面的山林,就這樣將全部收藏重新加以規劃,取名為「伯夷山莊」於民國58年悄悄的啟動...這就是集企業家、收藏家、藝術家於一身的許伯夷先生的傳奇故事。

四合院裡有早期的眠床。
這原本是個禪坐的處所。
地道有著吸引人的故事。
不收門票,還有招待高級水果;看啊,剛出來的荔枝都上桌了。

「伯夷山莊」又名「清歡書院」,佔地五十公畝,早年原有開放參觀,卻屢遭參訪者破壞不珍惜文物,故不再做開放。目前民眾若要入內參觀,不收門票,但必須事先須提出申請;通常參觀後,山莊還會貼心在宴會廳招待各式精美鮮果與好茶,例如今天的我就品嘗到今年第一次荔枝初體驗,整個開心啦!

沒有預約就會看到這樣,大門深鎖。
這是門外;但也是夠吸引人了。
四合院大門,不輕易開啟。
還是在門外而已喔。
依舊是門外而已喔。
上面的橋,連結山莊內兩區的建築。
這是一樓宴會廳外牆,二樓原是招待所;而建築的石材,則又是一則傳奇的故事。
缸缸可都是珍貴的古蹟。

【伯夷山莊】

地址◆高雄縣旗山鎮東平里崙北巷1之5號

交通◆國道10→旗山糖廠→台28線→加油站紅綠燈左轉接高140→第三個叉路左轉接崙北巷→至路尾(遊覽車僅可至此) →右轉直抵山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