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與花格磚的工藝絮語-另類的水泥園藝

發佈時間:2020-04-30 09:01:53
早期製作花格磚的鑄鐵模具,費工費時也花心思。

「在民國五十左右的年代,我爺爺開始做花格磚,那時候的空心磚和花格磚都是用這樣的鐵鑄模具去做的,用不同的方向排列順序創造花紋,除了費工還要費心思等待,如果急著脫模都是不良品!早期都是用真正的砂石和紅土,和現在推動用環保回收土的質感很不一樣…」在半開放式的工作室裡,葉弘毅搬出最早期的鑄鐵模具說明著製作流程,看他輕快地移動著模具再一手拎起的花磚,好似孩子把玩的玩具,但其實這些都是沉甸甸的,葉弘毅只是笑著說:「平常吃飯的工具,用久了就輕了!」開朗的玩心也許正是讓這些重量減輕的原因之一,而談到了家中的空心磚歷史,葉弘毅的花磚才彷彿披上了一層歷史的重量。

大億水泥園藝行傳承著製作花格磚的手工技藝。

軍旅生活轉職返家

65年次的葉弘毅,也並不是一直做著水泥製品,一路念著軍校到空軍體制內任官職,連太太也是軍人,他也曾想過也許就要跟著紀律與服從過一輩子,但家庭與時間為他創造了一個斷點,切斷了鐵則也給了他不同的選擇。八年前,職業軍人的工作一如往常忙碌,但老家的水泥事業也隨著父母年紀漸長;逐漸無法應付,小兒子的出生同時也讓他陷入思考,抉擇後,葉弘毅從軍中退休,帶著孩子回到了台南東門路的家中,開始做起了水泥事業,也跟著孩子們一起成長,看著工作室內一幅幅的家庭照片,看得出家庭對他的重要。

葉弘毅初期製作的失敗作品,但從內心而始的紀律與實驗精神讓他做出了興致。

從花架上拿下了一個蝴蝶形狀的水泥模型,粗糙的表面布滿了大小氣泡造成的痕跡,較為細緻的邊角,也因為填灌不均造成了碎裂,顯然並不是一個得意作品,但葉弘毅卻拿得小心翼翼,他說:「你們看,這是我最一開始的作品!到處都是氣泡,成型也不好,看起來很可怕,但我還是想留著它。」展現著軍人般的學習紀律,人生半途才開始鑽研水泥,但他從小看著父親與師傅們的身影,也許或多或少給了他信心,葉弘毅不斷地練習也嘗試終於做出了興致。

大億水泥園藝行隱身在東門路上,園內陳列著琳瑯滿目的作品。

到現在葉弘毅的作品有置放在花圃裡的各式水泥盆器、來自不同廠商的特殊創意訂單;甚至連兒子的寵物烏龜池都是他一手包辦,這些水泥產品外型及功能各有不同,但都有著如玉石般光滑溫潤的外型,難以想像是可以用水泥製造出的產品,葉弘毅也驕傲地說:「現在大部分的東西,只要有設計圖,我幾乎都是可以做得出來的!」

早期的花格磚,使用材料與製作方法別於現代,卻也因此有著一份無法取代的質感。

打破水泥印象的那堵牆

過去的水泥業,都與營造與建築緊緊相扣,回顧家中一開始與水泥的緣分,葉弘毅說也是跟建築脫離不了關係,大億水泥是由葉弘毅的爺爺開始。日治時期,葉弘毅的爺爺擔任建築工,蓋房子後發現建築所接觸的範圍實在很廣,於是他也接著做起了黑瓦屋頂與煙囪,到了後來開始壓空心磚,因為日本人的居所,習慣把自己的家徽打造成房屋的一角,用空心磚便是一個方法!

大億水泥傳承自葉弘毅的爺爺,也是現今少數能從開發到量產的水泥製作工廠。(照片:葉弘毅提供)

爺爺將技術接棒傳承到父親的這一輩,葉弘毅的叔叔伯伯都做著與建築水泥相關的事業,開枝散葉一做就是近五十年的光陰,葉家也擁有自己的工廠,堅持使用高品質的河砂並自行量產,還開發了造型更為細膩的復古花格磚,成為少數能從開發到自行量產的水泥製作工廠。

雖然水泥、空心磚與花格磚跟著建築的演進,需求量不如以往,但水泥這個材料的需求卻沒有中斷,甚至在近幾年從便宜的結構建材翻轉了形象,當使用的材料、調配的比例與施工的工法不同,就讓水泥成為許多建築創造質感的選擇,又或是縮小了量體、講究模具的細節,也讓水泥成為創意新興產業的材料延伸。

早期製作花格磚的鑄鐵模具(左),以及得依賴手工製作的凹槽(右)。

從建築立面到工藝桌面

談到關於水泥粗糙紮實的印象,葉弘毅倒不這麼認為,他說:「就拿傳統的花格磚來說,當現在很多工事都可以用機器製作時,花格磚反而還是需要半手工,去製作立面的特殊凹槽,水泥是很有可塑性的,從大到小都可以用水泥來做,就看技術和工夫有沒有到位,以及你願意投入多少時間!」接著他拿出為設計師製作的水泥時鐘底板,鐘板上的花紋複雜細緻,斜切面的尖角處理俐落,感覺是耗費長時間的研究。

葉弘毅的水泥創作實驗場,架上都是客製化開發的產品。

葉弘毅說:「這是我現在喜歡做的,也是我想像未來的發展,如果把賺大錢放在首選那這個行業會很難繼續,但是它還是有機會,機會就是把水泥的細緻和耐用表現出來,從大型到細緻產品的客製化,可能會花費很多時間和顧客討論細節和設計,但是那是一個很棒的過程,而且做出來的東西會很有成就感,那種喜悅是不會消失的。」

葉弘毅開發產品有了興趣,而最大的粉絲與研發品管就是葉弘毅熱愛植栽的母親。

現在除了許多設計師會來找葉弘毅討論創新產品和建築工法,葉弘毅最大的粉絲就是媽媽,熱愛園藝的媽媽再院子裡種植了許多松柏與多肉植物,每次想到一個盆器就馬上告訴葉弘毅,讓他開始研發,當然媽媽也不是隨便就可以過關的!一個產品也會經過多次的修改,彷彿就是商品研發的品管。

葉燦意與葉弘毅父子,攜手傳承著水泥工藝。

葉弘毅說:「這個行業真的不容易,從一個學徒開始訓練,一直到能獨自上工最快幾乎就得花半年的時間,除了要有技術也要有耐得住工廠的環境,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熱忱吧!如果對這一行沒有熱忱和喜歡,做出來的東西沒有成就感,那一定是做不下去的!」這時,葉弘毅的父親葉燦意開著貨卡停進了院子裡,不多話的葉燦意臉上掛著靦腆的笑容,打聲招呼後就默默地繼續工作,開始整理起院子的園藝環境,葉弘毅說:「像我老爸啊!他已經七十多歲了,還是天天跑工廠,停不下來的感覺,說到有熱忱的人,我想就是他的樣子吧!」鐵漢敘述著關於家庭的溫柔。

隱身在東門路上的大億水泥,花草藤蔓與水泥製品,彷彿走進了神秘的故事裡。
大億水泥除了傳統的菱格磚與萬字磚,也研發了新型的鬱金香與喜鵲磚。

位在台南東門路上的大億水泥園藝行,入口處有著許多繽紛亮彩的盆栽以及一間滿佈藤蔓的老房子,葉弘毅說那是爺爺時代留下的老房子,建築的牆壁就是用空心磚堆砌而成,還砌著優雅的花格磚,屋頂的黑瓦也是爺爺那時代留下來的,老房子不說話,但好像也說著一段歷史,而如今老房子依舊,只是旁邊多出了更多的水泥盆栽,優雅的溫潤盆栽與紮實樸質的空心磚老屋,隔著時空繼續記錄著水泥與一家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