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綠蔭大道森呼吸 台南最美綠隧大公開

發佈時間:2020-03-18 14:14:34
學甲174線綠隧

全球疫情升溫,許多民眾取消國外行程,選擇走訪國內的戶外景點;在草木蒼翠、百花齊放的三月天,正是出門郊遊踏青的好時機。特別推薦令人心曠神怡的綠色隧道,邀您一同走訪台南,感受各個綠意盎然且充滿生機的綠色大道。一起到戶外透透氣吧!

【軍系綠隧】長勝營區

兼具休憩與防洪等多功能的長勝營區,值得您花上一個下午漫步走訪。這座自88年陸軍部隊撤出的新營舊營區,基地內保留珍貴的訓練故事及營區舊建築遺跡,歷經近20年閒置後於3月重新啟用。舉凡防空襲遮蔽軍用卡車、以榕樹分隔而成的特殊停車位、舊彈藥倉庫及崗哨等文史遺跡,能讓到訪的遊客一窺過往軍人生活的點點滴滴。特別的是,區內的綠色隧道為早期掩護戰車而刻意栽植成ㄇ字型的軍事地景,模樣相當特殊且少見,而隧道周圍設有高架棧道,旅客可盡情在綠蔭下沐浴芬多精,感受靜謐又悠閒的午後時光。

長勝營區

【國家級綠隧】山海圳國家綠道

總長177 公里的山海圳國家綠道是南台灣第一條國家綠道,亦是唯一以流域觀念沿水圳而上的溯源之路,其於地方行政區上跨越了2個縣市、10個鄉區的城鄉生活圈;在環境上包含了5種氣候帶林相、4種水域等多元生態圈,為一條乘載著台灣歷史文化、自然環境與族群文化特色的國家級綠道。這條由步道、自行車道、堤岸道路、水圳、農路及公路所組成的綠道,仿若一條綠色絲帶串起南台灣的高山與大海,讓無論是搭乘渡輪、徒步健行或騎乘單車的旅客可一路爬梳台灣獨特的人文歷史與自然景觀,盡情享受大自然給予的意外驚喜。

山海圳國家綠道

【芒果樹綠隧】白河竹門、柳營太康、新化南175線

位於南90線公路上的竹門綠色隧道,兩旁從日治時期便種下高大挺拔的芒果樹,枝葉覆蓋天際,穿行其中有如在隧道一般,春夏時分非常涼爽,是許多來白河騎自行車的遊客必訪的路段。此外,柳營區義士路也有著茂密高聳的芒果樹,有如隧道般的延伸約4.5公里,蒼翠而帶有香氣的綠蔭為其獲得「太康綠色隧道」的美名。而新化南175線由芒果樹形成的綠隧,被稱為「新化最美的綠色隧道」,更是在地鄉親在拓寬工程中爭取保留下來的美景。

白河竹門綠隧
柳營太康綠隧

【漫遊綠隧】學甲174 線

位於台南市學甲區174 線公路段的小葉欖仁,每到開春即形成近1 公里長的翠綠隧道,這處位在174線台南下營大屯、學甲瓦寮交界路段,連接中山高、南二高的台84線東西向速公路學甲往南約500多公尺處,栽種20年來較少人破壞,綠葉繁盛之時兩排茂密的樹冠相互交織,形成一條深長的綠色頂棚,如童話般的美景總能吸引旅人駐足觀賞,可說是在地絕美的私房秘境。

【親水綠隧】四草綠色隧道

被譽為「台灣版亞馬遜河」的四草綠色隧道是台江國家公園名聲鼎盛的地標,綠色隧道與河面倒影所形成的景緻讓人彷彿置身在熱帶雨林,吸引大批遊客慕名前往。搭乘竹筏乘遊綠色隧道是絕不可錯過的行程,可隨著水流緩緩在水道間穿梭,兩旁的紅樹林猶如隧道延伸,水邊的泥灘地有招潮蟹、彈塗魚探頭打招呼。不僅可欣賞到府城的另類風貌,也可體驗到自然生命與都市共存的和諧。

曾文溪堤防苦楝

【花海系綠隧】曾文溪苦楝樹、虎山苦楝樹、尖山埤花旗木、將軍木棉、林初埤木棉

不讓蓊鬱的綠色隧道專美於前,在百花齊放的春季,五彩繽紛的花朵點綴在綠葉上更顯得璀璨奪目,風情萬種。在麻豆區麻善大橋曾文溪堤防有苦楝樹形成的綠色隧道,淡紫色的花朵優雅而文靜地渲染在枝頭,微風吹過還可聞到一抹幽幽清香。而位於仁德虎山國小後方的虎山森林步道不僅有苦楝樹花,更有小葉欖仁、桃花心木及台灣欒樹等多種混和林區,各式樹種風貌各異,吸引大批遊客及攝影愛好者前往朝聖。此外,柳營區的台糖尖山埤江南渡假村、南化區的玉山寶光聖堂、西港區的金砂國小、官田區的烏山頭水庫花旗木也正熱情綻放,滿樹桃紅粉白媲美櫻花,絢麗璀璨浪漫破表。而每年2、3月盛開的木棉花道,除了被譽為全球最美花道之一的白河林初埤木棉花道外,將軍區南21線也有綿延約3 公里,有著全台最長的木棉花道,盛開時一片火紅,花落時道路一片綠意盎然,別有一番風情。

寶光聖堂花旗木

台南不僅是美食與古蹟匯聚的城市,豐富多樣的自然景觀更是值得探訪發掘。在新冠肺炎疫情未歇的此刻,邀您走訪台南蒼翠美麗的綠蔭大道,一起大口森呼吸,感受城市綠肺旺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