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阿德」北漂返鄉 有機貴妃枇杷正當時

發佈時間:2020-03-17 14:56:18
高海拔、早晚溫差大,所以果實甜度高、品質好。

「山上阿德」,那個山上,真的是山上喔!位於南投國姓的果園「山上阿德」,是取自返鄉青農黃耀德的小名。由山下開車直上大約10分鐘,若用勇健的雙腳征服山路,大約40至60分鐘左右;20分鐘的差別在哪裡?直白地告訴你,就是走起來臉不紅氣不喘跟臉部紅氣部喘而已啦!因為,海拔600公尺的山上,沒有很迂迴,其實滿陡上的;古人早警告過了,沒有三兩三,真的不要上梁山!(拍謝,引用有誤,敬請包涵!)

從這山下開步走,大約一小時。

黃氏家族早期從彰化平原到南投山上開墾這一片荒蕪,至今面積大約六公頃左右,主要以枇杷為主,同時也種植薑黃、檸檬、紅柳丁、百香果等作物。多年前父親罹病,家中唯一的獨子阿德,義無反顧放棄都市生活,回歸果園協助家人投入龐大的農事工作。乍返當時,對於農業一無所悉;幸好,幼年是在果樹的陪伴中成長,因此對於栽種蔬果的農事一點也不畏懼。

農場除了枇杷,也種植薑黃、檸檬、紅柳丁、百香果等作物。

後來社會上出現一連串的食安問題,激發阿德的學習慾,積極奔走到各地改良場、社大上課,學習自然農法及草生栽培,以全程不噴灑農藥、不用化肥的方式降低對自然的破壞,並逐漸應用在家中果園管理上。而也正因海拔有點高度、早晚溫差大,加上都採用有機肥料與草生栽培,所以果實甜度高、品質好,產量也更穩定。

採用機肥料與草生栽培法,所以螞蟻都會來作伴。
豐收的枇杷,需要耗時的人工摘採。

由於父親是枇杷產銷班班長,累積並容兩代的優點,父子聯手獲獎無數。阿德驕傲地說,別人的枇杷很少不用剝皮,但山上阿德出產的貴妃枇杷是可以連皮吃,而且多了一份果皮的Q,與果肉細緻的層次口感。這種健康安全的自信,是他們給消費者絕對的保證。

山上阿德的各式農產加工品。

三、四月的山上農忙時,都因成家立業而離巢的四位姐姐們都會回來幫忙,顯示出一家人的好感情。阿德還利用時間進修農產加工,學會了製作枇杷醬、枇杷花茶、萊姆片、醬筍等附加價值的農產品。除了在市集擺攤外,阿德也利用社群及科技工具提高自家農產曝光及知名度;更定期舉辦田園養生料理活動直播,讓消費者走進果園體驗。其中有個姐姐的創意料理課程,更是吸引不少死忠粉絲!

姐姐的創意料理課程。

「山上阿德」果園裡數百株枇杷樹,根源來自同一株健壯的母樹,用高壓法嫁接移植,除了保證基因純正,不會變異,也讓生長及採收期比實生苗速度快了不少。數年前參加農委會伴手禮比賽獲得錄取,自家細心照顧的枇杷,肥嫩多汁,高貴如妃,取名貴妃,貴妃枇杷在各大通路販售,聲名遠播。

一般留的果粒大約6顆。

在農忙工作會遇到很多困難與瓶頸,阿德感受到當個現代農夫,不是件輕鬆的事;但在用心克服萬難而培育出這些不僅粉嫩多汁、薄皮香甜,更是健康美味兼具的枇杷,讓他一路走來雖然辛苦,卻也甘之如飴。尤其是一家人感情的凝聚,更是讓人感動。提醒喜歡嗑水果的朋友們,枇杷產季大約在每年2月至4月,現在正是嘗鮮的好時刻;可以上網搜尋訂購,真的是超好吃的枇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