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線下的建築奇觀 上海佘山世茂洲際酒店

發佈時間:2020-03-11 07:38:56
世界十大建築奇蹟,全世界海拔最低酒店-上海佘山世茂洲際酒店。

原是一處深達80多米,約有五個足球場大小的採石坑;如今,卻變成一座青山相伴的超五星級酒店,它怎麼做到的?這家酒店於2018年11月正式開業,立刻在旅遊業、酒店業上造成轟動,奇蹟吸引全世界眼光,有幸當了跟屁蟲在2019年9月前往一宿,見證了歷史的一刻……

撰文.攝影■張捷

終於造訪上海深坑酒店,我們迫不及待一見這世上唯一的「地下建築奇蹟」。

緣起~

終於踏進了上海深坑酒店的大門,入得大廳,只覺滿眼壯闊;但心中更期待的是~位於另一方的地下建築奇蹟。當大家在LOBBY陸續拿到鑰匙,迫不及待地前往自己的房間探險時;大廳櫃檯前的由下而上直通屋頂的動態水柱,突然繽紛絢爛的舞動旋轉,讓所有現場的賓客驚喜得目不轉睛;這是酒店精心推出的一道別緻前菜。

大廳櫃檯前的動態水柱,是一道開胃小菜,讓賓客驚喜得目不轉睛。

廢棄採石場化身建築瑰寶

當全世界都在競逐於摩天大樓的高度時,上海卻反操作的出現一棟海拔之下的「深坑酒店」。這個建築主體往下蓋在廢棄多年的採石場裡,猶如鑲嵌在岩壁中的裝置藝術;除了一、二樓在地面之上,其餘樓層都在深坑裡頭,甚至還有二層是興建在水底,是全球目前的首例,也是唯一。

除了一、二樓在地面上,其餘樓層都在深坑裡,甚至還有二層是興建在水底,甚是壯闊。

位於上海松江國家風景區的深坑酒店,全名上海佘山世茂洲際酒店 (InterContinental Hotels Shanghai Wonderland),它和杜拜帆船酒店同時列入全球十大建築奇蹟,酒店每一層都能看到峭壁和瀑布水景。這88公尺深坑的瘋狂設想,歷時12年投資6億人民幣(約30億新台幣),將極其複雜、浩大的工程完成,終於在2018年11月正式對外營業,成為上海氣魄浩壯的最新地標。

「十年磨一劍」需要多麼強大的的決心和意志,而這個奇蹟的推手,就是來自世茂集團許榮茂的沉潛低調的大膽發想;不得不令人打從心底敬佩。

上海是長江三角洲沖積而出的平原,缺山少石,而天馬山深坑原本是一座小山,東北遠望佘山,只因被炸山採石,至1950年代末,整個山丘便已蕩然無存。後來,隨著城鎮建設和經濟發展的需要,石材需求量與日俱增,開挖面積不斷擴大,石坑深度逐漸加劇,終形成了周長近1公里的80多公尺深坑。

2006年,一個偶然的機會,上海世茂集團許榮茂先生來到上海市松江區佘山腳下,發現這個廢棄多年的礦坑,感覺它與周圍的青山綠水非常不協調,便萌發了改造之心,決定接手這個深坑,並提出瘋狂構想,要利用礦坑打造一座五星級自然生態酒店。終於,88公尺的深坑在靜靜的沉睡了幾十年之後,以著嶄新的壯闊風貌回歸在世人的面前。

構築夢想挑戰工程極限

深坑酒店從2006年的最初的構想以來,就經歷了各種挫折;其原始設計入圍2009年世界建築節的大獎,原先預定於2010年開業,但這期間挫折不斷;幸好,經過團隊的鍥而不捨,花盡心思,逐一將層出不窮的困難一一解決。

酒店客房沿著崖壁而建造,面向橫山,彰顯融於自然的設計理念。主樓使用玻璃和金屬板材,曲線的立面形式源於瀑布。設計者充分利用深坑岩壁的曲面造型,以及地上、地下、水面和水下不同層次的景觀,營造不同主題的景致。造型各異水晶燈自上而下流淌,抑或從下向上生長,銀河、樹林等自然景觀的寫意,有種仙境唯美的詮釋。

主樓使用玻璃和金屬板材,曲線的立面形式源於瀑布。
酒店客房沿著崖壁而建造,面向橫山,彰顯融於自然的設計理念。

然而,要建造這樣一個上下高度落差之巨大的建築體,是一個極其複雜、浩大的工程,因其深度也將同時帶來無數的建築技術難題,其中尤其包括消防、防水、抗震等難度係數很高的問題。

例如:掛在坑壁上的主體建築,以「一樁一探」嚴謹探測打造;然而,岩石的表面因長期受到自然侵蝕,有時稍微用力碰觸便會脫落。而在深坑下的岩石表面、中間層甚至更深的岩層都被不同程度分化,造成了很大的施工難度。打入的樁基在分化的岩石上無法起到固定作用;施工過程中的200根樁共用了200次地勘,平均一根樁用時3天時間,光是200根樁就耗時將近2年。

其他必須面對的大型難題,還包括防止河水倒灌、抗震、消防、抗風等,這些技術難題都只能靠工程師一一解決。團隊在坑中安裝了一部抽水泵,確保每日湖中水位變化不超過50公分;為了抗震,他們結合地質探勘及酒店結構,耐震設計達9級。因為面臨各項難題,讓該工程時間無限拉長。

這個史無前例的工程帶來了無數難題,因過去沒有可以參考的案例,即便想到了解決問題的辦法,也須經無數驗證才能正式實施。就這樣施工團隊逐步克服了一系列世界級建築技術難題,讓這個地方從一個廢墟般的廢棄礦坑,到修復自然傷痕的「世界奇蹟」酒店,總共花了12年的漫長時間;匠心鑄造的背後,讓光是建造的過程中,克服了64項技術難題,拿下38項技術專利。

上海世茂集團許榮茂先生2006年發現這個廢棄多年的礦坑,提出瘋狂構想要打造五星級生態酒店,歷經12年克服無數建築技術難題終於落成。

地平線下的建築奇觀

建築團隊將這一座大坑洞的特點充分利用,例如主體建築旁邊就有懸空觀景平台,如同美國大峽谷的玻璃景觀台,在這裡還可進行水上運動、攀岩、高空彈跳等極限活動。由於要貼合圓弧型的巨坑,所有的房間都是「C字形」的,為了減少施工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深坑酒店」首次嘗試了一些新科技,例如在核心管路上裝設避震彈簧。

由於要貼合圓弧型的巨坑,所有的房間都是「C字形」設計。

深坑酒店從空中俯瞰,猶如瀑布懸掛在巨坑的峭壁;樓高總共18層,建築體直通地下16層,坑表以上露出2層,為酒店大廳、會議中心及餐飲娛樂中心等,屋頂則是空中花園,地平面下是主要的客房部分,每間都設有露台,可以全角度環顧整個礦坑的景色。所有酒店客房都設置有退台的走廊和陽臺作為「空中花園」,可以近距離觀賞對面百米飛瀑和橫山景致。最後兩層則位於10公尺深的水裡,包括水下餐廳、景觀餐廳、水上SPA、室內游泳池;還有最特殊的水下客房。

房間共有四種主題房型,所有客房均設有觀景露台,房客可坐享其間欣賞峭壁瀑布絕景。聽說酒店頂層可以看到橢圓形的露天草坪,可以用來觀星賞月,不過,也沒有爬上去。但酒店一層垂直而下的電梯,造型簡捷,在乘坐時可以透過玻璃幕牆,從上而下感受「深坑」帶來的視覺震撼。

酒店一層垂直而下的電梯,乘坐時可以透過玻璃幕牆,從上而下感受「深坑」帶來的視覺震撼。

最特殊的是水面下部分,那是酒店的特色客房區和水下餐廳;整個水下環境採用先進的水族館設計技術,包括人造岩石和珊瑚礁設計施工,水族館環境設計等,客人可有處於海洋中的新奇感。進入水下套房就像進入船艙底部。一打開門,就能夠看到客廳窗外水底暢遊的魚,住客就像住在水族館中,在魚群的包圍中入睡。據了解,這種水下客房也價格不菲,部分房間每間夜價格或可達5至6位數。傳說,水下景觀房已經熱賣到2020年了,不知是真是假?

水下景觀房,一晚價格不斐。圖片來源:booking.com
酒店提供的餐點豐富,各式異國料理還有小龍蝦吃到飽。

酒店在湖中心特別設置了開闊的戶外休閒平台與酒吧相連接,還有一個漂亮的「蘑菇」泳池,從上往下看,像一個蘑菇,是由270塊玻璃環繞,而玻璃外就是從一樓垂直而下的瀑布。

蘑菇泳池由270塊玻璃環繞,玻璃外就是從一樓垂直而下的瀑布。圖片來源:booking.com

酒店外圍還設有步行景觀棧道,其中的玻璃棧道是深坑的最佳觀景點,棧道全長約80米,懸空而立,需要穿鞋套上去行走。目前,還有一個「飛躍深坑」的項目,尚在在建設中;聽說完成後,綁上滑索,就可以直接滑到對面的酒店。這個項目聽起來很吸引人,不過,即使完成後,還是吸引不了我;留給好膽的年輕人去嘗鮮吧!

主體建築旁的懸空觀景平台,如同美國大峽谷的玻璃景觀台,需要穿鞋套上去行走。

此外,酒店還可以體驗高空彈跳、攀岩等極限運動,充分利用了礦坑的環境;還有懸崖滑索跟大擺錘等休閒娛樂項目;另外,還建有「精靈之城」主題樂園,建築面積達2.2萬平方公尺,樂園設置了全息劇場、飛行影院、VR體驗、攀岩、大擺錘、蹦床等設施。打造一個集酒店住宿、餐飲娛樂、休閒玩樂和親子度假於一體的旅遊綜合體,企圖讓它成為上海度假的後花園。

----------------------------------------------------------------------------------------------------------------

【註1】酒店實在太廣闊,本人無法在短短的時間內一一踏遍;而且水下房間也沒有能力進住,鐵定有遺珠之憾;而所謂的主題樂園已經超出本人好奇的年齡;走得好累,所以直接放棄。

【註2】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朋友們,可以自行觀看美國國家地理頻道《世界偉大工程巡禮》與央視紀錄片《中國建設者》,影片裡拍攝記錄上海佘山世茂洲際酒店,是如何突破人類工程的極限,實現建築從上而下的反向延伸,沿著深坑的岩壁建立酒店。

---------------------------------------------------------------------------------------------------------------

後記

深坑酒店項目的設計總監Martin Jochman表示,有人會認為我是一個「瘋子」,但有的時候,我們確實需要一點瘋狂,才能把所有人都認為不可能的事情變得可能。Martin 更坦言,這是一次多麼難能可貴的機會,能讓我將荒廢的礦坑重新帶回大自然,並重新呈現給人們,透過設計賦予它全新的生命與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