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理性的重劃地政之路~專訪地政局長陳淑美

發佈時間:2020-02-25 15:51:11

「我打一開始就知道這不容易,也一定會有必要的個人犧牲,但我想,我在台南這麼久了,地政又是我的專業,如果我不出來,會不會放棄了可能協助台南邁向更好的機會,當我這樣想,我就在心裡下定決心了!」台南市地政局長陳淑美的眼神在細框眼鏡下,看不出過多情緒,卻依然是笑彎的眼睛,以及滿滿的穩定,講話邏輯清晰;節奏也飛快,動筆抄寫著她的一字一句,彷彿回到學生時的教室裡,聽著陳淑美教授的地產開發課程。

陳淑美年輕時就從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取得博士學位,資歷與經歷、眾多期刊論文的發表,洋洋灑灑地列在曾任職的崑山科技大學網站上,從教授、主任到院長,不難看出陳淑美在學術界的豐富資歷。回顧這段由學界轉職的心路歷程,她說:「擔任教職的生活就是開心單純,也很有理想性,因為沒有升等的壓力,反而許多研究都是從自己的興趣開始,像是許多與社會相關的研究議題,慢慢地做卻也做的得心應手!」教學生涯就這樣走了二十多年,就在2018年台南市長黃偉哲的電話邀約下促成了轉變,陳淑美也接受了這個邀請與挑戰,正式成為台南市政府的地政局局長。

因為接到黃偉哲市長的電話邀約,陳淑美接受挑戰正式成為地政局長。將多年的學術研究落實於現實之中。

陳淑美說,接到黃偉哲市長的致電邀請後,她思考了整整兩天,關於必要的個人犧牲和有可能面對的挑戰,「後來我想,在地政這個專業做了這麼久的研究,很多事情都是紙上談兵,但如果有個機會能真正落實並發揮自己的專業,我覺得想想是很值得挑戰的事情!」於是陳淑美踏出了她所謂的學術舒適圈,走上了一條實踐的路。

從前,陳淑美的對象是學生,而現在則是台南市民;從教授成為市政內閣,連說話的方式都要重新調整。對於學生的思維帶領,她的話語順流如一艘方向明確的大船,專心指出遠方的目的地;而現在她成了船長,對於船隻運作上的許多小細節都要重新掌握。她說,重要的更是與同仁之間的溝通,要能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的相互流動,必須上下一心。

陳淑美清楚地政與一般市民的日常仍有一段距離,她說:「其實很多民眾都不知道地政在做什麼,但這也是我們的職責,地政的範圍很廣也很細,我想過,要讓民眾看見地政服務的這一塊,最快的方法就是要『得獎』!」說完,她擠出了笑。陳淑美表示,當自己向同仁說出這個大方向時,大家的確用不可置信的疑惑看著她,因為根本不知道從何做起。

地政往往牽涉到許多艱澀的法條,當民眾遇到問題甚至也不知道該如何詢問;於是協助高齡友善的系統與智慧化的服務,也成為了這一年努力的方向。而就在去年歸仁地政所,獲得了有政府奧斯卡獎暱稱的「國家發展委員會政府服務獎」的肯定,落實了高齡友善城市的政策,同時也應證了陳淑美想法中用『得獎』所拉近的距離,這個距離不只是政策與人們,也是同仁之間的向心力!

陳淑美清楚地政與一般市民的日常仍有一段距離,要讓民眾看見地政服務最快的方法就是要「得獎」!
台南市觀旅局、歸仁地政所獲「政府服務獎」肯定。

除了讓地政與民眾拉近距離,她也特別指出地政開發優質化的重要,她說:「我很注重品質,對於開發土地與服務民眾,那都不是眼下事情辦完就結束的!事後的影響與流程的檢討在進化,對我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那對土地與人們關係的影響,成為了陳淑美帶領團隊進行地政開發的指標。近期她認為最有感的土地開發,就是水交社重劃區的開發與景觀工程的結合,陳淑美說:「我一直認為一個土地開發案並不是做好開發之後就沒事了,而是關於後續的十年,這片土地將會如何與居民重新建立關係?受影響的人當然不只有投資的建商,未來的新住戶、原先在此地的居民甚至是這塊土地曾經的歷史,都應該被尊重與同理。」

地政局辦理金華橋及新臨安橋雙橋通行橋樑與工區之銜接工程施作,配合運河星鑽工程完工後開放通車。
位於東區南紡夢時代旁的平實重劃區。
台南市永康區明水森林。

目前台南市持續推動16個大型的土地開發案,包含了是麻豆工業區、鹽行國中區段徵收以及許多回流台商關注的南科區塊徵收,台南的運河星鑽公園、許多特色公園也成為了未來的重點開發。對陳淑美而言,地政開發不只是做一個工程,同時也要設法改善環境,創造生活的理想,一步一步走來,遇見的挑戰當然不少,但同時她也一步一步地實踐著那時在研究時光中,所累積的理念以及對台南城市規劃的理想。

對陳淑美而言,地政開發不只是做一個工程,同時也要設法改善環境,創造生活的理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