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藍咖啡館-堆疊一個家族的甜蜜信仰

發佈時間:2019-12-31 16:31:47

一層一層的焦香薄麵皮裹著手工製作的美好內餡,約莫四十層的整齊堆疊,一刀切下,乾脆俐落地與蛋糕本體分離。濃厚而不造作的質感,沒有多餘的裝飾和添加,屬於切片蛋糕最完美的第一口三角形,屬於千層蛋糕特有的層次感和扎實,在這一刀之下更顯得沒有遺憾。

還在享受那一刀切下的剎那時光,坐在對面的林佑庭,急切地請我們趕緊品嚐,彷彿她的談話可以被打斷但是品味蛋糕絕對不行,她形容千層蛋糕是非常敏感的甜點,一切的外在變因都可能耽誤了千層蛋糕給人的幸福程度,一口吃下後發現,林佑庭的擔心被綿密的香濃給化解,那一刻,完全可以感受到深藍咖啡看待千層蛋糕的嚴格標準。

再怎麼果決的人面對深藍的菜單,都會落入選擇障礙的窘境。

就在前幾分鐘前,我們還看著菜單,呈現選擇障礙的窘境,也許是看見了我們眼中的舉棋不定,林昭吟與林佑庭這對母女,很有默契地對看了一餉,接著就在我們眼前上演了一段行雲流水而專業的對談。林昭吟率先起頭說:「摩卡蛋糕很適合配上咖啡一起享用唷…」而林佑庭也以聰慧的節奏跟上補充:「如果這個時間不想喝有咖啡因的飲品的話,我會推薦洋甘菊茶做搭配唷,你覺得呢?」林昭吟微微笑著彷彿也贊同這個選項,彼此藉由眼神與簡單的問答,從容不迫地交換意見,只聽見林佑庭開心地說:「如果蛋糕的口味還沒那麼確定的話,我會推薦你吃『開心樂園』唷,我們的檸檬白毫茶很特別,能更襯托出開心果的口味!」還沒回過神來,只管先愣愣地點頭,還入迷在她們倆人的對話中;那一段屬於母親與女兒的默契對談,也是一幕自然如日常的討論,同時那份專業也令我們默默在心裡鼓掌。

「光是聽到很多人說『想到千層蛋糕就會想到台南』的這句話,就讓我們感到於有榮焉。」與我們對談的林佑庭,甫從英國留學回來的她,念的是英國文學,笑起來的神情有讓人放鬆的親和力,彷彿一片茶葉緩緩舒展。問她為什麼沒有承接學習烘焙的相關專業呢?她自然地大笑說:「媽媽很霸氣地說不用!開玩笑地說,是因為她對自己的功夫比指望我還更有信心!但實際上,她是希望我能用不一樣的角度,或是一個我喜歡的角度,去讓更多人認識深藍咖啡館和我們的千層蛋糕。」剛回到深藍咖啡和母親一起工作的日子,她已經完成了店內的菜單翻譯,也不斷用「許願」的方式,成為了媽媽的研發幫手,像是她推薦的「開心樂園」與「藍色茉莉」就是她向林昭吟「許願」後的成果,這天她用自己的切入點,帶著滿滿的笑容,與我們共桌品嘗了一段關於她與深藍咖啡館的旅程。

漂亮的蛋糕蕾絲裙擺,需要完美的火侯和十足耐心。

深藍咖啡館在地經營20年,現在更以千層蛋糕聞名,但著眼深藍的一路走來,就會發現深藍從名字到靈魂,都來自這個家族的甜蜜守護。1996年從事資訊業的鄰家兄弟按下了深藍的開機鈕,原先他們對深藍的想像,是一處提供商務人士使用電腦與享用餐點的網路咖啡空間。而店內的視覺設計,自然交給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的小妹林美吟負責,而對烘焙有滿滿熱情的林昭吟,則是張羅了店內的所有甜點,那時她的千層蛋糕早成為店裡口耳相傳的閃亮招牌。後來深藍毅然決然捨去了餐點服務,轉型為專心做咖啡與蛋糕的深藍咖啡館,林佑庭談起了這樣的片段說:「在那個咖啡館常態搭配簡餐的年代,去做這樣大膽的決定,勢必會經過許多批評和質疑。但我覺得這也是媽媽給我的影響,我眼中的她對熱愛的事情有著堅持,尤其關於甜點,她心中彷彿有一個完美甜點的雛型,但那很難用言語說明,於是她必須要躍過他人的眼光,專心去追尋。像是你看我們蛋糕的圓邊,就是要經過完美的火侯和有耐心一片一片煎,才會有這麼漂亮的蕾絲邊唷。」講起媽媽的甜點,林佑庭也顯得神采飛揚。

妹妹林美吟設計的外帶盒獲得許多設計獎項,結合包裝盒、餐盤和提袋三項功能於一體。

從府連路的深藍到建平路的旗艦店,深藍咖啡館不變的中心思想就是蛋糕本身,一層一層堆疊著完美甜點的模樣,同時也將深藍的意義延伸到了整體,包含了親選的講究食器、外帶與內用區分開的室內設計規劃、建築本身的質感、人員服務以及營造的氛圍,林佑庭說:「當我們更清楚了深藍想傳遞的訊息,就發現要注意的細節越來越多,我們知道口味是很主觀的,但是營造的氛圍與服務是可以被感受的!甜點一直以來都有每個時期不同的潮流,但那些能被堅持下來且不變的,就是我們想要呈現的信念!」

深藍咖啡館旗艦店的清水模建築。
為了提升⽤餐品質,深藍貼心地將內⽤區與外帶區分開。
用餐環境打造特殊燈光,無論什麼天氣室內都有陽光感。

多年下來,深藍這樣的信念,藉著這個家族不斷地傳承與滾動,林昭吟堅持使用她心目中最好的天然食材,也不為了拍美照的趨勢去添加人工色素,同時也扣緊了台南的在地性,研發雙糕潤口味的古早味馬卡龍呈現她心目中的台南味,而依然由林美吟負責的設計規劃,則是透過客戶體驗的回饋設計更方便美觀的蛋糕膜紙,以及All-in-one環保概念的外帶盒,後者還獲得了日本Good Design Award的肯定,而承接著深藍信念的林佑庭,當起了創意發想與觀察者,為她的電影系列口味以及推廣發展而繼續許願,如今的深藍繼續深耕台南,也繼續傳遞著一個家族對甜點與美的信仰。

扣緊在地性,以台南雙糕潤為靈感發展的馬卡龍系列。
深藍繼續深耕台南,繼續傳遞著一個家族對甜點與美的信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