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雷虎眷村風貌 水交社文化園區開幕

發佈時間:2019-12-26 00:05:04
雷虎特技小組帥氣登場,以著7機大雁隊形,衝場凌空飛過。/陳伯義提供

眷村曾經是台灣一道特殊的風景,那個時代的國民政府為了安頓因戰亂而離開中國大陸的軍民以及眷屬而設立;大多數都是設備簡陋的低矮平房,只用著竹籬笆圍起來與外界隔離;然而職業危險度最高的空軍,其眷村通常都比較特別寬敞雅致;素有「雷虎的故鄉」美譽的水交社眷村就是台南的代表。

時空演變下,眷村拆遷逐漸消失;為了替台南眷村風貌留下見證,政府斥資3億元、歷時3年修復,將這個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修復再利用變身成為「水交社文化園區」,今(25)日正式開幕,市府與國防部合作,邀請馳名海內外的雷虎特技小組帥氣登場,以著7機大雁隊形,開啟紅、白、藍象徵勝利的3色彩煙,衝場凌空飛過,讓現場民眾驚呼連連。

貴賓、民眾人手一架紙飛機、朝向天空射出,祝賀水交社文化園區的開幕啟用。

台南市長黃偉哲致詞提到,水交社宿舍群的修復和策展,不只緬懷過去,也向空軍弟兄致上最高的敬意和謝意,水交社文化園區的人文歷史及美麗景緻,將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他也與貴賓人手一架紙飛機、一起朝天空射出,象徵祝賀水交社文化園區的開幕啟用。

文化局表示,水交社歷史縱深橫跨明清乃至戰後,1941年日本「臺南海軍航空隊」成立後設軍眷宿舍,戰後中華民國空軍接收為空軍眷村,1956年「雷虎特技小組」飛行官及眷屬進駐居住,地靈人傑的環境先後孕育逾50位將軍;2004年市府將「原水交社宿舍群」指定為市定古蹟,並自2013年起啟動古蹟修復及景觀工程規劃,2016年正式動土。文化園區有8棟古蹟建築(3棟將級、5棟校級宿舍)分別規劃為八大主題館,園區內並設有F-5E飛機展示區及遊客中心,共同構築新時代的水交社記憶故事。

為慶祝開幕,園區內五大收費展館將自即日起至農曆年前的1月22日,開放民眾至遊客中心免費索票(5主題館)及線上預約(飛行親子館)參觀體驗。由於每棟宿舍空間量體不大,為維護珍貴古蹟,各展館都設有同時間進場總量管制,採預約憑票參觀,收費機制將於明年1月26日(初二)啟動,屆時以100元票價即可飽覽包括眷村主題館等5個主題館特展。

民眾排隊參觀展覽館。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水交社歷史文化園區的落成意義深遠,感謝軍人為了保家衛國所做的奉獻跟努力;另外,水交社園區都有它不同的歷史風貌,歷經二戰丶國共戰爭,深具歷史意義;市府將好好的營運,讓這個見證歷史的美麗景觀,提供市民一處兼具文化、休憩與娛樂的新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