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融合的迷人古蹟 山上水道花園博物館

發佈時間:2019-12-23 17:38:08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為目前國內最大的水道博物館。

故事的起點…

早期台灣城鎮生活多利用井水,所以常會有缺水和傳染病的問題。日治時代台灣總督府衛生工程顧問──威廉.巴爾頓與助手濱野彌四郎為提供台南市民潔淨用水,著手進行台南地區水源與水質的調查;經過多年努力,1922年第一座自來水系統「台南水道」完工,讓嘉南平原從看天吃飯變成豐饒的台灣米倉。水道系統停用後,台灣水公司將此處捐贈給台南市政府,雖然曾經戰爭和地震災害,但大部分的機械設備都保存良好;2005年被指定為國定古蹟,2019年雙十連假「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正式開放,並為目前國內最大的水道博物館。

2019年雙十連假「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正式開放。

台南自來水歷史

1897年日治時期,當時臺灣總督府為了提供乾淨的民生用水,並改善衛生環境與那個被稱為「瘴癘之地」的臺灣,臺灣總督府的衛生工程顧問威廉巴爾頓(W.K. Burton),與助手濱野彌四郎開始進行臺南地區的水源、水質的調查與自來水工程。一個蘇格蘭工程師與日本學生助手,開始為了台灣的民生用水而奔走各處,在完成了台北的水道系統後,濱野陸續在1909年、1911年和1914年,於高雄、嘉義和台南開工進行水道工程。

左起:威廉巴爾頓(W.K. Burton)、(中)濱野彌四郎、(右)八田與一

而1912年開始建設的臺南水道,更可以說是濱野彌四郎設計的集大成之作,促成了劃時代的公共設施。當時台南的人口僅有3萬人,卻採用了足以供應10萬人飲用水的急速過濾法,建造擁有最新設備的大型淨水系統。「台南水道水源取自曾文溪,過程需經過『二抽三送』的步驟。由曾文溪抽取溪水,經唧筒揚水至沈澱池沈澱,再送到濾過器室,經濾材或加藥過濾等過程,再由送出唧筒室加壓將水送至南側山上淨水池內貯水,最後以高低差的重力給水方式,送至台南市區供應居民用水。」館長黃文鍠在導覽時,也熟悉地解釋這段流程。

而這樣的自來水歷史,也在1982年因烏山頭水庫、曾文水庫與潭頂淨水廠陸續完成而功成身退,見證了日治時期衛生工程現代化的發展歷程。

功成身退的各項器具。

園區裡的古蹟建築

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幅員遼闊,無論在博物館區或是淨水池區,皆有非常具歷史感的特色建築,此次主要介紹的地方為博物館區,聽聞過淨水區189階梯的「挑戰」,這次一入園看見整齊好走的石磚路不禁鬆了一口氣,園內有幾座大型的彩色裝置藝術,還有一大片歡迎遊客席地野餐的綠草皮,漫步的週間平日,仍有許多工作人員忙碌於整理植栽,走過兩側種滿大王椰子樹的「巴爾頓大道」,前方就是博物館區的主要建物群。

台南水道博物館的主要建物群。

在2002年,兩處紅磚建物被指定為縣定古蹟、2005年指定為國定古蹟,2011年起臺南市政府開始進行古蹟修復計畫,並結合了原農業局苗圃,成為「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於2019年正式開放。主要建物有三棟,快濾筒室、快濾池室以及送出唧筒室,內部都已經改裝成文物展覽區,展示留下來的機械。也安排了許多觸碰螢幕,讓小朋友可以透過互動小遊戲,邊玩邊學習。說到遊客必訪景點,非快濾筒室裡14座老式英國製快濾筒莫屬了,當時遠從英國進口,裡面裝著濾水的白沙也從義大利引進,迷人的深藍色外觀,充滿濃濃的工業風。官方網頁也曾經公布快濾筒室百年前後的對比照,歷經百年風霜卻依然保留原始樣貌,現場近距離觀看也令人十分驚艷。

內部都已經改裝成文物展覽區。

博物館區內被列為國定古蹟的紅磚建物,也隱藏著許多時代下的小細節,例如與總統府同樣規格,被稱為「永恆之窗」的細緻工藝窗戶就是其一。永衡之窗的窗框兩邊都有秤垂,維持住窗子的高度,不需要動力或其他輔助設備,也能平衡在指定的窗戶高度,這樣的設計也見證百年前日式建築的工藝技術。

沉寂多年後的新開始

台灣自來水公司於五年前捐贈了台南水道,由交由台南市政府進行維護、管理,並斥資展開修復,途中也面臨了多次的變更設計,加上206地震造成了建物裂損,讓開放日子被耽擱多時,如今終能迎接更多的人們來此地看訪自來水的水紋歷史,博物館區花費上億經費修復竣工,是國內難得一見兼顧自然生態與歷史意義的文化資產,不論在歷史面或工業技術面,都是台灣發展史上很重要的里程碑。

日治時期被種下的稀有樹木,目前僅存了珍貴的兩株。

除了美麗的建築物,整個園區的戶外規畫也非常值得一看,像是在「宮之森圓環」內的琉球松,就是曾在日治時期被種下的稀有樹木,但也因年歲久遠,又曾為病蟲所害,目前僅存了珍貴的兩株,日治時期的博物館區也曾被規劃為高爾夫球場,整片區域地勢平緩適合散步,館方也特別規劃了孩子們熱愛的八田水池,提供休閒遊憩的另一種選擇。

受到孩子們熱愛的八田水池。

而另外一頭是館長黃文鍠特別推薦的密林區,位於園區西南側的密林區,原本是農業局的苗圃所在地,因農業相關要求而特別種植為一塊一塊緊密的林相,眾多林相聚集成生態豐富、充滿原始風味的林道,在陽光灑落時更成為美不剩收的景點。

實際走一趟園區,能細細品味重新開放的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會發現館方提供了許多讓所有人,都能更貼近的歷史素材,無論是數位化的互動裝置、實際曾使用過的老件或是帶有故事性的園方限定商品,都希望能用各種方式讓人們能鑑古知今,不妨選個空閒的午後來山上走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