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風搖曳月牙灣 藝術啟動漁光島(下)

發佈時間:2019-12-12 13:59:41

低調奢華的民宿建築

漁光島上有座以清水混凝土聞名的民宿~毛屋,它正是台南建築界有名的「怪咖」前輩毛森江先生所設計經營的。毛森江是台灣清水混凝土建築的前驅,他原只是想留下自己作品的紀錄,後來在作品完成後卻決定對外開放,讓喜愛建築美學、熱愛清水模建材的同好,都能住進這間以建築為出發點所設計的毛式風格宅邸。

毛屋分為時空小屋、玻璃大屋及毛院子三個部分,室內使用知名北歐家具,讓原木所創造的極簡美學,為清水模的冷調空間注入暖意。而建築師巧妙的運用玻璃,將戶外的綠意景致及四季變化引進室內,再加上結構上的技巧,使得陽光及空氣也能在空間中流動,讓人住在建築內也能感受到不同氣候之美,令人讚嘆不已。

台南建築界有名的「怪咖」前輩毛森江先生所設計經營的「毛房」。
室內使用知名北歐家具,原木所創造的極簡美學,為清水模的冷調空間注入暖意。

帆船比賽的訓練場所

漁光島海域有南北防波堤守護,大片海灘呈現月牙灣造型,也是台南帆船訓練基地,這裡培養出許多帆船國手;為帆船界公認國內最棒的比賽型帆船訓練場所之一,一年四季都可練習,冬季更是吸引鄰近國家來此移訓。但漁光島因大部分屬保安林地,為特定開發區,市府無法取得土地,連租地都沒有辦法,訓練基地的建物就以沙灘上簡陋的幾個貨櫃屋充當。連個休息、用餐的場所都沒有,簡陋設備讓人覺得好遺憾。

台南帆船協會表示,台灣受東北季風影響,冬季時僅有南部海灣可做帆船訓練,其中又以漁光島海域最適合,因此透過全國帆船協會希望能在此建立南台灣訓練基地。不過,都卡在保安林地、安平港航道使用的問題,無疾而終;這麼好的海域環境,政府單位應該突破障礙,設置完善訓練基地,也可吸引更多外國隊伍來此冬訓,應是美事一樁。

漁光島是台南帆船訓練基地,也是海上活動愛好者的好去處。 圖片擷取於/台南市政府宣傳短片

質樸幽靜的海上明珠

從2011年台南縣市合併之後,就常有關漁光島開發的議題出現,包含島上的重劃開發和南北跨港大橋,許多議員都在議會大聲疾呼擦亮這顆安平海上明珠,可以對整個台南市帶來觀光,但一直只傳閣樓響,始終不見人下來。曾經也確定要辦「漁光島環境藝術節」,最後也跳票了。

漁光島周邊雖歷經開港、設置工業區及各項公共建設與開發的都市擴張過程,聚落生活卻始終保有寧靜純樸的風貌,而茂密的防風林自然景觀更屬難得,這裡見證安平港史地的變遷,有別於過去民眾常去的老街、古蹟。

島內的防風林自然景觀、寧靜純樸的漁村風貌。

漁光島近來因文創旅遊議題興盛,吸引的觀光旅遊人次眾多,在整個大臺南觀光系統中,自成一格。小島臨海擁有美麗獨特的月牙形海岸線,因受到安平商港、漁港的堤防圍護,風浪較小具備海域活動的天然條件,近年來已衍生出許多水上活動在此產生,而島內的木麻黃林、漁村原貌及安平夕照等,都讓漁光島具有優質的發展潛力。

安平夕照更是來台南觀光的遊客必去景點。

漁光島藝術節啟動

2017年漁光島藝術節活動海報。

2017年,台南市政府決定參照日本瀨戶內海,由文化局委外規劃「漁光島藝術節」,希望讓大家重新認識漁光島的美好;於是,第一屆漁光島藝術節在這年登場;活動內容以生態環境為主軸,透過創意、地景藝術融入島上人文景觀元素,「放空的99種方法」首登場讓人驚艷。短短16天展期吸引逾10萬人次造訪,在藝文設計圈也立下好口碑,也讓漁光島迅速成為全臺網美熱拍及最秒紅的打卡熱點。而今(2019)年第二屆「漁光島藝術節」則於三月底在安平漁光島再度登場!為期23天的「漁光島藝術節」系列活動,主軸「海島新樂園」加入秋茂園的往日故事,因地制宜設計的作品,開幕前絕美療癒的影像就在網路走紅。

漁光島最大的資產是創作能量豐富的自然海景,藝術節舉辦前,有些當地居民其實很反對,就怕將原有的生態環境給破壞掉;因為辦活動前,就有人不少人在這自主創作,最有名的當屬月牙灣北側的大型地標日落塔,就是英國藝術家雨果就地取材以廢棄蚵棚架的竹子搭砌而成。

從英國來的府城女婿雨果實現環保及藝術理念,將大地作為畫布,以廢棄蚵棚的竹子、繩索為顏料,花費兩年多時間在漁光島搭造三十七米高「日落塔」的地景藝術,漁光夕照形成美景,是遊客在漁光島必拍打卡的瘋點。

英國來的府城女婿雨果實現環保及藝術理念,以廢棄蚵棚的竹子、繩索搭造三十七米高「日落塔」。

來台二十餘年的雨果,因熱愛台灣這塊土地,且深感環境保護的重要,經常戴著遮陽帽在台南漁光島沙灘回收廢棄蚵棚;後來,恰好又有「abstracex pressionism 抽象畫派」構想,便獨自一人拆解擱淺漁光島沙灘的廢棄蚵架,以竹子、繩子進行地景藝術創作,沒想到碰到颱風,作品被強風吹襲毀壞。後來,有建築師專業的建議「打好地基」,於是他重啟創作;這次花了兩年多時間,先搭建四方基地,再一根一根竹子捆綁連結,終於形成一個風帆造型的「日落塔」。這座日落塔,不但增添了海岸線的美麗,也吸引了在地的藝術者,甚至外籍人士加入創作,讓當時的「月牙灣」猶如一處露天戶外展場。

走過漁光,後記有感

藝術節為漁光島帶來人潮;然而並未對當地產生實質上的意義。「漁光島該不該舉辦藝術活動?」許多人為此產生了一些討論。

目前漁光島西側約45公頃的人工養灘地及填築新生地土地,都要納入台南市都市計畫區。未來將與安平五期重劃區遊艇碼頭及漁光島南側商港範圍土地整合規劃,打造安平港水岸觀光遊憩榮景;計畫草案已經公告。

而兩次的漁光島藝術節,打開了超級迅速的知名度,大批民眾湧入,熱鬧的從沙灘玩到海上;然而,部分藝術品被破壞、甚至屢勸不聽的影片在網路傳開,引發台灣人觀展素養的爭議。而在地三十多年的趙先生表示,兩次藝術節帶來人潮;然而過後了無痕跡,並未對當地產生任何正面而實質上的意義;他們對於漁光島這樣難得的秘境海灘,究竟該不該舉辦藝術活動有些討論。

對於很多事情,我們很難擁有那麼一個超然的高度與能力去評價好壞;當我們企盼著地方經濟能快速發展並享有自由,但發展經濟通常都避免不了與環境保護相衝突;漁光島獨特而別緻的風情,究竟是為了經濟效益而開發比較好?還是就讓它繼續保持這份珍貴的質樸呢?真是值得人深思的一道話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