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風搖曳月牙灣 藝術啟動漁光島(上)

發佈時間:2019-12-08 19:44:28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舊名「三鯤鯓」的漁光島,是否二千多年前的莊子曾來過……

遺世獨立的小島

隔著一座月彎式的拱橋,海水劃開了安平與漁光島的連結,市區的熱鬧與島上的寧靜,隔絕成了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曾經,有很多的台南人,或許聽過漁光島之名,對於它的認識心中只是一片模糊;近年來,因喜歡追逐風浪而行的人漸多,加上台南市政府近年來舉辦兩屆藝術節,讓漁光島從此更是聲名鵲起,從此這裡成了許多人慕名的口袋名單。

拱橋成了漁光島對外的連結
漁光島原是個與世無爭的小沙丘

漁光島原本似乎是個與世無爭的小沙丘,但它可是有著過往的繁榮歷史,並且有著一大片美麗的半月形沙灘可以玩水。踏過這片土地的民眾應該是越來越多;因為,年輕的你,一定在漁光島追逐過夕陽;而年長的你,可能在小時候走過海濱秋茂園!是啊,漁光島就是當年知名的海濱秋茂園的所在地。

這裡有別於市區的一般風情,它其實鄰近市區不遠,卻又遺世獨立,更是擁有特殊的天然絕佳風貌。它有著一片能遮蔽南台灣酷陽、攔擋西海岸強烈氣流的防風林、寧靜的魚塭風光等,帆船訓練基地也在此。假日的傍晚,常常會看到許多帶著浮棒或浮板的國內外人士,通通往這個小島的海邊而來,馳騁於海上愜意逐浪。

漁光島舊名「三鯤鯓」

台江內海的三鯤鯓

早期的漁光島南北兩端曾先後與陸地相連,舊名「三鯤鯓」,是台江內海七鯤鯓之一;過去是安平一帶漁民冬季捕魚時的臨時棲息之所,但他們大多是在東側搭寮暫住;直到清光緒年間,才有其他各地的漁民到此定居。二次大戰後,三鯤鯓一帶仍與四鯤鯓相連,直至1954年才設置漁光里。

1978年,政府重新開挖安平港新港道,使得原本與臺南安平相連的漁光島和陸地分離。為了島上居民的交通,特地規劃一座跨港大橋便於往來;2009年漁光大橋完工通車,成為安平港的新地標。

重新開挖安平港新港道,使得原本漁光島和陸地分離
漁光大橋完工通車成為安平港的新地標。

漁光島總面積為250公頃,在整體長期發展的思維下,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曾在2014年策畫了「漁光島及龍崗聚落整體規劃」,隔年為了落實「綠意水岸鯤鯓活」低碳觀光遊憩環境的發展,又推出了「低碳漁光—月牙灣活力海洋綠廊計劃」。原本市政府對於漁光島地區整體風貌發展構想,是延續低碳旅遊發展為主軸,欲打造輕質、綠意、活力的漁光海濱遊憩空間。因為海上活動愛好者以想以海濱綠色遊憩廊帶強化,配合相關活動的行銷與在地的活絡,為漁光島引入更多樣化的發展潛能。再營造主題亮點,加強空間吸引力環境潛力,並賦予各核心引導與鏈結之效益。然而,卻因土地管轄問題,而功敗垂成。

漁光島東北側是魚塭

土地權分屬難整合

漁光島東北側是魚塭,聚落則集於東南側,防風林則橫貫漁光島向海的一邊;隔著內海,北鄰安平港歷史風貌區,隔著安平商港是工業區。

漁光島以公有地佔大宗,其中多屬林務局與航港局土地;地權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的入口區帶,大約4,160平方公里,是公有地,屬於臺南市政府工務局管理;第二部分的林下空間帶大約3,124平方公里,也是公有地,隸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管理。第三部分的聚落&灘岸入口區帶,約3,970平方公里,分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以及安平區公所管理;因此台南市政府在推動地方發展時,必須取得林務局與航港局土地的允諾,然而,這兩個單位因不得而知的因素拒絕,計畫就只能中斷。

漁光島土地權分屬難整合。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漁光島雖是一座孤島,可是緊鄰安平歷史文化園區、鯤喜灣文化園區、府城文化觀光區,另外,安平港客運暨水岸觀光開發規劃,北觀光、南自貿,台南機場香港直航計畫等等,還有安平漁港觀光遊憩發展──築夢之溪~竹溪親水綠廊營造皆近在咫尺;這都觸動了它日後發展的加持與契機。

島上交通雖然只有漁光橋聯外,但島內有兩條自行車路網系統,也有T-BIKE租借系統,且台86只在一水之隔。而它比起其他區域,多了水域交通的優勢:台南運河藍色公路、台閩之星台南至廈門航線。這些濱海水域遊憩計畫跟周邊相關計畫與政策介入,讓漁光島成了發展性極佳的潛力股。

海上活動愛好者

木麻黃防風林是漁光島的最佳屏障。

豐富多元的資源

漁光島因鄰近安平區的關係,除了島內的活動如,漁光島-黃金海岸OP帆船橫渡活動、漁光島產業園遊會及安平盃帆船系列賽之外,台南市主辦的淨灘活動,也大都選在此區舉行。而因鄰近安平,因此許多在安平舉行的賽事,都會延伸到漁光島來,例如安平仲夏夜浪漫星光馬拉松等等。2017年開啟了兩年一次的首屆的漁光島藝術節,並深獲好評;今年(2019)三月,第二屆的漁光島藝術節,更是亮麗登場;吸引了更多的人潮湧進了這個小島。

除了休憩資源豐富以外,根據2010年「安平漁港舊港口重建計畫營運期間環境監測工作」報告,漁光島為濱海鳥類重要的生態棲地之一。島內的鳥類有22種,有17種留鳥;其中十幾種常見候鳥,總是經常性的佇留,例如:東方環頸鴴、夜鷺、高翹鴴、赤腹鶇、田鷸、紅冠水雞、紅尾伯勞等等。而植物方面以低自然度植被類型為主,例如:五梨跤、海茄苳、欖李、欖仁、耳莢相思樹、木麻黃、紅柴;生態極其豐富。

漁光島生態豐富

漁光島還上有一家知名社福機構,就是成立於民國1974年12月,由美籍安美麗修女所創辦的瑞復益智中心。瑞復益智中心為服務發展遲緩嬰幼兒及心智障礙或多重障礙人士的日托型社會福利機構。目前中心工作人員近100人,秉持積極提供個別化教學計劃的教育、訓練、復健等服務,期使心智障礙者發揮潛能,增進獨立照顧自己的能力,並能融入社會,參與社區生活。四十多年來,中心的服務品質及經營績效,深獲各界肯定,其間內政部多次的全國社會福利機構評鑑,中心均榮獲優異的成績。

過往繁華的秋茂園

漁光島上還有個聞名台灣的舊日景點~秋茂園,五年級以上的民眾,應該對他都不陌生;這是由旅日僑胞黃秋茂博士獨資興建,分別於南北二處,一處位於北部苗栗通霄鎮;一處就位於台南市安平區(又稱海濱秋茂園)。

早期的秋茂園可是南部地區非常知名的觀光景點及遊樂園(當時的台灣沒有什麼人工的觀光景點)之一,最重要的一點是,它不收門票,完全是抱持著回饋鄉里的感恩心態。園內設有偉人鄭成功、孔子等銅像,及神話故事如十二生肖、西遊記、八仙,還有母子像、牧童騎牛的雕像,在那個時代是相當新奇。早期還蓄養有猴子,園內不收門票,供人免費參觀,園中遍植果樹,可供遊客自由摘食。

後來台灣的主題遊樂園設施充斥,而且規模越來越多,於是來秋茂園遊玩的人潮也就逐漸稀少,再加上黃氏後人無法兼顧事業與園區的經營,最後逐漸褪去光彩,於是將秋茂園交給台南市政府管理,而結束了這個遊樂區的傳奇。但正因此區被長久封閉,反而將自然環境完整的保存下來;而月牙灣平坦舒適的海灘,更是許多海上活動愛好者的秘密基地。

漁光島成了海上活動愛好者的好去處。 圖片擷取於/台南市政府宣傳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