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風柚香滿吉園 梁茂隆打響窯烤麵包

發佈時間:2019-10-18 11:25:37

八月,盛夏的雨水澆灌著大地,水滴狀的豐盛果實綴滿了麻豆總爺文化園區旁的小農場,繼三月的柚花飄香後,再一波熙熙攘攘的人群摘採著文旦,這些一欉一欉生長在麻豆的綠色果實,彷彿準時的鐘擺,藉著在風中搖擺的水滴形狀,提醒著人們即將進入中秋豐收的倒數。

位在麻豆區總爺藝文中心旁的吉園休閒農場,是台南早期一批合法成立的休閒農場,創立吉園休閒農場的主人梁茂隆,本來是台南縣一家高職的國文老師,聽他談起一段小小的歷史,笑說也是一個誤打誤撞之下的美好。

成立休閒農場是一個誤打誤撞之下的美好。

1996年,梁茂隆意識到麻豆地區美好的人文歷史,進而投入了麻豆地方的文史工作,當初為了保存總爺糖廠,進而創立了總爺文史工作室。談話節奏溫吞的梁老師,內心燃著一把保護當地記憶的熊熊烈火;2003年從教職退休後,他將全心全力放在麻豆的文史保存工作上。當時他報名了社區大學的休閒農業課程,卻意外成為了進階班的學員,跟著同學們實際完成了休閒農場的申請書,也還真的通過了申請,他笑說當時只是想,若是在總爺糖廠旁邊有著一個休閒農場,吸引了人群應該就能順勢也更穩當的保留總爺糖廠和周邊的風貌吧。

梁茂隆老師與太太黃美珠。

從投遞申請書後經過了五年,梁茂隆心中小小的發願也終讓吉園休閒農場成真。雖然一路上瑣碎繁雜的大小事情,也讓梁茂隆直呼經營休閒農場的不容易,首先他感謝始終支持他的太太黃美珠,總是無怨無悔地在旁協助大小事情,甚至是許多帶領民眾採果的活動,也都是由熱情的黃美珠協助。獲得家人的支持後,再來就是要想辦法通過政府單位各種繁雜的申請手續,同時也要學習和各個單位合作,讓各方取得資源與運作,其中有許多半途就失敗的例子,當然也有意外的驚喜。

其中與文化部合作的社區總體營造計畫,意外地認識了在麻豆蹲點的建築師劉國滄;當時劉國滄的作品不多,但也因為梁茂隆對地方的熱情,讓兩人得以共同為麻豆的建築做了更深入的田野調查。雙方溝通討論後,劉國滄讓一座特殊的高腳屋建物呈現在吉園農場中,不同於一般的農舍或器材室,梁茂隆說:「這個建築是有文史涵意的;麻豆是個平埔聚落,平埔高腳屋建築在歷史中很常見,但我們卻意外發現它非常適合果園的環境,除了可以在高處觀察整個果園,也避開了地面的潮濕,同時也成為了可以當作教室運用的社區學堂空間。種種原因也讓我們非常歡喜也更有力量,讓我們有願景要將這個農場繼續經營下去。」

劉國滄建築師的作品,讓一座特殊的高腳屋建物呈現在農場中。

經過了這一次的建築經驗,後來面對到附近的國小面臨少子化,要將原本的校舍拆除的情形,梁茂隆與建築師偕同著在地的文史工作者們,趕緊搶救了原本日式建築中的檜木建材以及美麗的窗戶。進而再將這些建材運用到吉園的另一處建物上,讓這個建築成為了目前吉園主要的活動環境,也意外讓吉園成為了一處地方建築的活歷史教材。

然而要運作一個休閒農場,除了硬體結構設施之外,屬於內在的軟性活動更是重要。吉園休閒農場屬於體驗行的休閒農場,一開始他們提供了常見的摘採作物體驗,並搭配製作柚子醋、柚子酒等相關的體驗,同時也在三、四月辦起柚花飄香的音樂會饗宴,讓活動更顯人文風情。然而面臨不同單位計畫下的異動,柚子酒的文化推廣也停了下來,正在煩惱該如何推出常態型體驗的梁茂隆,在朋友的熱情分享下加入了「食物」的元素進到了吉園中。

非常在地的窯烤。

這位朋友同時也是首府大學的老師-林正昌,他研發了一套無油無添加的歐式麵包做法,原本只是自己在家做,但得知梁茂隆的煩惱,他大方地將技術傳給梁茂隆的兒子梁維新,同時也讓年輕的一代有回鄉的理由。兩位老師研究起了在地食材、製作特殊的腔體窯,烘烤了搶手健康的窯烤麵包,同時搭配上另一位老師朋友提供的手工咖啡器具,頓時吉園農場成了各方老師們發展日常興趣的舞台,從此吉園農場除了季節型的作物體驗,也加入了融入日常與在地的食物體驗。

梁茂隆的兒子梁維新,回鄉烘烤了搶手健康的窯烤麵包。

目前的吉園休閒農場,囊括了地方的景物、作物與文學故事。在下著微雨的這天,坐在彷彿小教室的空間裡,搭配了檜木窗與窗外的柚子綠椏風景;梁茂隆為麻豆書寫的詩句,也完美地形容了眼前的風景~「麻豆宅園好景觀,瓦厝覕佇柚仔園,青翠枝椏探窗前,柚花芳味滿厝間。」

如果,你錯過了「柚花芳味」的三月天,那麼也別太捶胸頓足;因為這裡不僅隨時充滿著「淡淡的麵包香」,而梁老闆總也是執壺帶笑的端著濃醇的咖啡,逐桌散播他的熱情與豪氣。喜歡喝咖啡的朋友,可以走一趟總爺藝文中心,再拐個彎到旁邊吉園休閒農場品嘗Q彈的窯烤麵包,再喝杯免費咖啡(還可以續杯喔!)那絕對是值回票價的小旅行喔!

品嘗Q彈的窯烤麵包,再喝杯免費咖啡,真是一大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