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貝耍夜祭及孝海祭登場 盛典傳承西拉雅文化

發佈時間:2019-10-04 14:26:56
吉貝耍聚落夜祭不焚香、不燒紙錢,而是以全豬、檳榔、米酒等祭品來向祖靈表示最高敬意。

西拉雅族吉貝耍聚落的年度盛典「吉貝耍阿立母夜祭及孝海祭」隆重登場!「吉貝耍夜祭」於102年經文化部核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是平埔文化第一個獲得國家認定的民俗文化。

臺南是平埔族和西拉雅族群最多的地區,而「吉貝耍」是臺南市東山區東河里的古地名,西拉雅語的意思為「木棉花的部落」。吉貝耍聚落保有完整西拉雅信仰文化,祭拜祖先或夜祭祭儀中不焚香、燒紙錢,而是以全豬、檳榔、米酒等祭品來向祖靈表示最高敬意,此為與漢族宗教文化最大的差異。

吉貝耍阿立母夜祭及孝海祭隆重登場!

每年農曆九月初四、初五的「吉貝耍夜祭及孝海祭」,旅居在外的族親必返鄉祭拜「阿立母」;而「孝海祭」則為緬懷祖先的特殊祭典,也是吉貝耍聚落獨有的傳統民俗。

旅居在外的族親返鄉祭拜「阿立母」。

民委會表示,吉貝耍聚落近年積極復振聚落語言文化、推動觀光發展,在聚落裡很多角落都能看到具有西拉雅文化的裝置藝術及解說設施。此外,聚落小孩不僅學習母語、牽曲,將他們培養成為在地文化的導覽員,落實文化扎根,期許西拉雅文化在這塊土地上能長久傳承接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