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一份驕傲的記憶 王守順煉造『居賢林園』

發佈時間:2019-10-03 17:14:43
『居賢林園』從外圍看,就像一座被綠林包圍的公園。

「16年前偶然經過這個地方,當時圍籬內的枝葉扶疏,根本看不到樹林後面有這樣的宅邸!所以在走進這棟房子的那個當下我就決定,要盡可能把它的美麗保留下來!」富聿建設總經理王守順說。而他口中那棟美麗的宅邸與枝繁葉茂的綠地就是台南善化區『居賢林園』的案場基地,同時也是一個在地名門家族故事的起源地。

王守順說這塊地是他的一個使命,雖然中間有壓力和抉擇,但他仍充滿感激。

『居賢林園』位在善化區的公園路上,這條路的本應該是中山路上的某某巷,但後來規劃後重新取名為公園路;但奇妙的是,這條路上沒有半個『公園』,會如此或許是因為林家的居所,種植了許許多多的樹木,從外圍看,就像一座被綠林包圍的公園。

老宅邸只針對損毀的地方整修,盡量保留原貌。

林家的宅邸主要分成四戶,有一戶是被市府列為歷史保存的林耿清故居,在邊角的一戶是富聿建設最想保存的建築。由綠白相襯的鐵柵門進入,大塊面積的石子綴在柵門旁,當初使用了滿園樹木作為低調的保護,卻也和今日建築界的綠圍籬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而除了滿園子的美麗植栽,一旁的二樓洋房建築也讓人不禁發出讚嘆。

雖然是60年前的老房子,看起來依然相當有設計感。

建物大門旁的立面靈感來自美國建築師法蘭克.洛伊.萊特(Frank Lloyd Wright)的「落水山莊」;那座建築在瀑布上的自然機能別墅,在90年代被比喻為美國當代最偉大的建築之一,而眼前層層上疊的粗獷石材以及寬敞陽台彷彿是它在台灣的翻版。來自台灣的建材與主要的石片外牆互相呼應,同樣的質感卻有著不同的處理與呈現,讓這棟60年前的老房子看起來依然相當現代與精緻。

目前作為新案場接待中心的老宅邸,富聿建設保留了這棟建築的所有房間,只針對毀損嚴重的部分進行重整。走進偌大的玄關,推開氣派厚實的木門,也打開了一棟房子的記憶。左側的客廳目前整理成新案場的展示廳,客廳中保留了還能使用的煙囪壁爐,特殊處理的石材牆面以及蛇紋石的地板,到現在來看,都還是非常亮麗氣派,連天花板與燈飾的運用都充滿了不朽的經典氣息。

客廳保留了還能使用的煙囪壁爐,特殊處理的石材牆面以及蛇紋石的地板。
氣派大窗對應的是充滿禪意的內部庭院。

往內走進去,會經過光線柔和的和室空間,氣派大窗對應的是一處充滿禪意的內部庭院,一棵大樹佇立在青苔小丘與石塊之上,將日式風情做到了極致的簡約,以及打破中式傳統的房中樹「困字」限制。引光入室彷彿是這處建築的原則,連小面積的書房,都打造了為書櫥設計而設計的窗戶,無論大面積的角窗或是獨立設計的直立小窗,都能讓光溫柔地流過所有空間。

老宅邸只針對損毀的地方整修,盡量保留原貌。

當我們走踏著這美麗的宅院,彷彿走進一段奇幻的歷史,看著修剪後的這片林園,王守順說這塊地對他而言彷彿是一個使命:「在建築生命中的第31年,很感謝能接下了這塊土地,過程中當然經過了許許多多的壓力和抉擇。林家的但書是希望我將已經老舊的宅邸拆除,並且將樹木全都砍掉;或許他們有他們的考量,但我很認真地跟他們說:『我會努力將你們的一磚一瓦保留下來,也會盡量保留這些樹木』。」

雖然這棟洋房未來會被拆除改建,但王守順珍惜著擁有它的最後美好時光,花時間重新打理,並設法保留原本就不錯的建材,甚至連木頭窗戶的軌道都重新整理。而針對園中這些擁有歲月的樹木植栽,王守順也希望能夠移植他們或導入景觀設計,讓生命繼續。但園藝公司都勸他打消念頭,認為『不如買一批新的吧!還比較有可能種活』;然而,王守順表示,希望這些樹木一定要留下來,因為意義不同呀!

這些樹木是林家的記憶,其中還包含對善化人們的歷史意義。

王守順話中的「意義」,不只是因為這些樹木是林家的記憶,其中還包含了對善化人們的歷史意義。「善化的地名是因為它是台南的『首善教化』之地,而這一家人曾經努力地牽起了在地的管弦樂團,還培養了許多人物!所以我想善化人應該要更認識他們!我希望能盡力把這棟宅院恢復成光彩的樣子,至少讓善化人的記憶裡有它。」

今年六月中旬,邀請在地藝術家在林家宅邸展出作品。

這個心願也展現在今年六月中旬,在富聿建設為『居賢林園』辦的揭幕活動中,這系列的活動將邀請在地的藝術家們在林家宅邸中展出作品。會有這樣的想法,不但是延伸了林家為藝術推手的精神,也以藝術當作一個敲門磚,讓人們有機會走進這裡,進而認識一段驕傲的歷史。

以藝術當作敲門磚,讓人們有機會走進這裡,進而認識一段驕傲的歷史。
走訪林宅,看見細微所藏的動人火花,還有大時代下深遠的建築眼光。

一棟令人感動的建築,會不斷地觸發著人與建築的關係,思索著「為了人的生活而量身打造的建築」,抑或是「為了建築而妥協在其中生活的人」,在量身打造與妥協讓步之間的取捨,更是在這個時代更要面對的課題。走訪了林家的宅邸,看見那些細微之處所藏著的動人火花,以及大時代下深遠的建築眼光。乘載著這樣的壓力與助力,也讓人更加期待未來『居賢林園』完工後的模樣,也許就像他們所說的讓這裡成為「開始讓人羨慕」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