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若磐石從家開始.明亮厚實從己出發 郭建志的共好思考

發佈時間:2019-10-02 12:08:09
郭建志穩健公正的氣度以及藏不住的急公好義,深植人心。

今年四月台南市不動產商業同業公會的年度大會上,會務的工作正式交棒給第十三屆的新任理監事群;而備受矚目的理事長職務也由第十二屆的陳昆和理事長,傳交給第十三屆的新任理事長,同時也是桔昌建設的董事長-郭建志。體魄偉岸總是他給人的第一印象,然而他話語中穩健公正的氣度,以及藏不住的急公好義,更是深植人心。

台南市不動產公會理事長郭建志體魄偉岸總是他給人的第一印象。

磐石之安是家的想像

「其實我覺得,人的個性是天生的,十之八九的經驗都是來自天生的個性,個性能載舟也能覆舟,而其中最關鍵的影響,我認為家庭教育的影響更是重要的。」提到家庭教育對他個人的影響,郭建志這樣說道。談起了家庭,郭建志首先談到的就是自己的父親-郭朝萬先生,他說:「父親年輕的時候家境雖不好,但我從小看他,看見的是他的知足惜福;對朋友和親人凡事感恩,即使擁有的不多,他還是樂於分享。而且我印象中他真的從來沒有發過脾氣,他常常告誡我們的就是:『人如果生活的好,不是只有好到自己而已!應該是要可以照顧身邊的親人和兄弟朋友,那才是真正的好。』而我們也真的從他身上看見他的無私行動。」

家族經常出遊,一家人感情緊密。

郭建志談起父親郭朝萬的無私行動,是要加上著家庭給予的支持,而這一股家庭的力量就是他的母親-郭吳富美。她目前也是一位可愛的素人畫家,畫中的人物個個渾圓飽滿,不但相似著這一家人的體態,也像極了她的包容,郭建志說:「當年我們家剛搬到台南市區,於是住在鄉下親戚家的孩子要來台南求學的,都幾乎住在我們家;而我媽媽從來不會拒絕。有一陣子幾乎有十幾個孩子在我們家吃飯!還有一個堂姊從國中住到嫁人,我媽媽都很開放,覺得人家有需求,我們就要盡量幫忙,也可能是因為習慣了這樣的『團體生活』,對於爭取『共好』就像成為了本能。」

曾經幾乎有十幾個孩子在郭家蹭飯!家教讓這樣的團體生活,對於爭取共好成為了本能。

穩穩抓牢的轉捩

時序談及五十年前,父親開始做起了土地仲介的工作,為人憨厚老實的郭朝萬受到許多業界大老們的照顧,藉由土地仲介與開發,賺了人生第一桶金。從那時開始轉向投資與自地自建的事業,後來也籌組了建設公司,開始了不動產開發建設的事業。郭建志回想那段日子,他說:「記憶中父親常常把一切前景看好的土地介紹給親戚和朋友購買,他真的是以『好,就要大家一起好』的想法做事情,這也真的會影響我們,所以我們家人間的感情很好,也很重感情,也造就了對於感情與利益面在選擇的時候,我能退一步用更公正的眼光看事情,我想這是家庭教育給我最重要的影響。」

母親郭吳富美與父親郭朝萬留影在母親的畫展上。

郭建志也大力地把這股力量帶到了桔昌,而如今他將把這樣的「共好思考」帶入「新上任理事長」這份新的職務中。曾經擔任過建築經營協會的理事長的郭建志,對於領導團隊並不陌生,但相比於當時的時空背景以及更加不同的會務內容,對於承接這份重責大任的交接,郭建志謙謙地說:「公會人才濟濟,我算是硬著頭皮接下這份職務!」雖然郭建志這樣說,但其實要在這個建築事業算是瓶頸的時機接下職務,也需要有強大的勇氣和責任心,問起他接下來帶領的大方向,郭建志用平實的語氣說:「台南建設業在這段日子來,的確出現了瓶頸,不但土地成本增漲,還要面對外地建商的獵地。對許多本地的中小企業建商來說都有壓力,也造成本地建商的逐漸外移,加上市府土地標售都是大型合併案,對於在地建商非常吃虧。這段日子,想跟會員們告知的是,希望大家都不要心急,依現況來看是面上仍有一定量的餘屋和土地要消化,也希望大家多觀望而不要急著推案!」

與未來開場新對談

新上任的理監事團隊也正在進行著整合與溝通的階段,除了內部團隊之外,同時也需要跟新上任的市府團隊建立新的對談,郭建志表示新的台南市府團隊對於目前的狀況也都給予公會善意的回應。郭建志也特別提及了另外一個他想好好溝通對談的對象:「另外一個是我想達成的良善,就是社會觀感對大部分建商的誤解,這也足以造成許多對於建商的敵對。其實我想說的是,建商的投資金額的確比許多零售事業還高出許多,但對於市政的稅收來說,建商的付出也相對的高,而且時間成本也是,往往從買土地到蓋好房子都要花上三五年,真正賺錢的反而是投資者…等等許多很細微的刻板印象,其實只要秉著良善的心去思考如何建設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這也是我正在努力思考如何帶入公會事務的切入點。」從一席話中感受到郭建志的心細與多角度的思考。

兄弟合心,其利斷金。

對於未來的變動當然是說不定的,但對於有可能有機會的溝通,郭建志展現他的氣度和把握,他說:「我認為有效的溝通需要在一定的認知基礎上,就像許多外行人問房子,總是單純用多少建坪或地坪來評斷一棟房子的價值,但其實真正的細節是在建材的選用、動線的規劃、結構的安全等等。從最簡單來說,有人使用一塊十幾元的磁磚,也有人使用一塊上千元的磁磚,這當然沒有好壞,只是都是選擇,而身為生產角色的建商也要負責讓民眾用開放的心去了解這些。」

能反省也能瞻望的信念

郭建志說,他以「永久經營」的理念經營桔昌事業,也希望同樣以這樣的信念身在公會的職務上。他談及良善與社會義務之外,聊到了桔昌的建案「榮耀心璽」,他則是莞爾說道:「會蓋榮耀心璽那個建案,最初的原因是因為那時我也正要蓋自己的房子,我是很喜歡石頭的人,所以榮耀心璽建案中用到的石材、建材都是跟我自己的房子一樣,也是我親自挑選的,所以我也沒有想那麼多,想說就蓋一個指標型的建案吧!我想依一般的投資報酬率來說,真的是比較失敗的案例,當然我也不想隨意賤賣它,因為對我來說,我真的花了許多心思去建築它,包含了石材本身就是綠建材的使用,加上與自己的家屋幾乎同等,所以我期待可以等到同樣喜歡的人出現。」

榮耀心璽建案中用到的石材、建材都是跟郭建志自己家的房子一樣。

而可以瞻望的信仰在於他能有條理地去判別,他提及目前台南唯一人口有高度成長的地方就在台南科學園區與周邊的區域,加上市政中心會往那個方向移動,所以是可以期待的。問起關於未來的推案規劃,他說:「未來如有機會不想蓋豪宅型的建築,會希望往低總價的方向去做,這畢竟也是未來的趨勢,但沒有蓋大樓的規劃,比起外來建商,本地中小建商要蓋大樓的成本太高了!加上個人不喜歡趕工,我相信台南的作工細緻,只要用心他必然可以安全穩固幾十年,只是相對工期較長,但我覺得穩穩地執行是我堅信最實在的一途。」

有人說,建築的設計往往反應了建築者的心念,尤其展現在那些扣除現實面與利益面考量的建築,彷彿就像是藝術作品般產出的心情,與郭建志的對談中,除了感受到他穩若磐石的氣場,也從他的建築哲理中看見一個樂於分享的故事,期待他將這股無須聲張的厚實力量,帶領公會邁入下一個明亮不刺眼的光輝日子。

一家五口常一起同遊看世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