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重生的慶生會 把握急診治療的黃金時間

發佈時間:2019-09-28 08:10:18
醫護人員一同慶祝陳廷建先生的重生慶生會

這天在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舉辦的活動很特別,是一場別開生面的慶生會,主角的名字是陳廷建先生,是一名臺南市的郵差;也是鬼門關前走一遭的人,而這天並不是他的生日,是他經歷了急性心肌梗塞後的重生!回想那天,經過了中正消防分隊、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與成大醫院攜手緊扣的「生命之鏈」,成功搶回了一條寶貴的生命,並在住院九天後順利出院。這天陳先生與兩位救護技術員及臺南醫院急診室醫護團隊一同慶賀切蛋糕,彼此對於共同經歷一場生死,再度相見氣氛顯得格外感人。

事發當日進行救護的醫護人員,分別為急診室醫生、救護技術員與護理人員。

今年的4月16日,任職郵差事務的陳廷建先生,在上班的郵局門口昏倒,同事們見狀在第一時間撥119報案,還好位置緊鄰,中正消防分隊人車也立即前往就會,兩名技術在4分鐘內即抵達現場,也發現患者已呈現到院前心臟停止(OHCA)。救護技術員李俊蔚隨即在現場緊急實施CPR搶救,另一名救護技術員黃廷闓則進行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分析,救護技術員經過評估立即給予患者體外心臟電擊1次及持續進行CPR,並送至最近距離的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由醫院急診室的醫護人員接手搶救,隨即經由與成大醫院建立的兩院快速通關「綠色通道」,聯絡成大醫院於第一時間進行心導管治療,在短短兩個小時內完成了這些程序,而這些看似一般的流程,其實非常需要仰賴現場人員第一時間的正確判斷以及各單位的緊密合作。

陳廷建先生復健良好,也更珍惜與家人相聚的時光。

這場慶生會,陳廷建先生特別感謝由消防局、衛福部臺南醫院及成大醫院攜手合作的「生命之鏈」,讓他更珍惜與家人團聚的時光,也反思了自己的家族病史,目前他也努力地復健,希望能順利回到工作崗位。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林敬涵講述搶救時間的重要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副院長黃英哲表示,這個的慶生會別具正面社會意義,希望藉著陳姓郵差的救護經驗,告訴大家生命之鏈與各個環節的重要。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林敬涵說:「OHCA是急症中的急症,而許多人對OHCA也帶著迷思,認為一定要送到大醫院才有辦法搶救,但其實依現在的醫療技術,除了仰賴救護技術員到院前的CPR和體外心臟電擊,重要的是在最近的醫院讓患者恢復穩定才是最重要的!而活命之後的生活品質也才是醫療最終的目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