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軌世代的單行道,林旺衛的棒球旅程

發佈時間:2019-09-25 17:14:06

他在社群網站使用的名字是「One-way」,就跟他的人生一樣,是一條充滿決心的筆直路,沒有可以後悔的折返道,就跟許多運動員的生涯一樣,從閃亮的希望出發。從人們的眼睛遠看運動員的路途,彷彿光鮮亮麗如冠軍獎盃,但近看他們的人生,卻都有著不同的名字,而路途上的坑洞與日子的甘甜也只有他們自己明白。這幾年,他的棒球員生涯經過了許多起伏,同他的人生也多了幾個不同的角色,其中讓他感到驚喜的,除了是能再次與雙胞胎弟弟林旺億共同效力味全龍職棒隊,同時擔當起隊長的角色,而另一個甜蜜的轉變就是成為了一位父親,這條人生單行道的美好禮物,他正珍惜體會著。

林旺衛育有二子「小肉燥」和「小肉粽」。大兒子似乎承接了爸爸的運動神經,活潑外向。

這天是味全龍賽前集訓的日子,我們無緣見他在場上練習的模樣,但卻意外地見到了林旺衛一家人,活潑的大兒子「小肉燥」似乎承接了爸爸的運動神經,開心的滿場跑跳,林旺衛的太太Amanda則是哄著相對文靜的小兒子「小肉粽」吃晚餐,熱鬧繽紛的畫面像是球賽的開場演出。林旺衛指著大兒子笑說:「小時候我就跟他一樣這麼好動,什麼運動都想玩,籃球、足球和跆拳道都有。

小四時,幫爸爸撿棒球兩、三天就跟爸爸說我決定要打棒球!

遇到棒球是小學四年級,在球場上幫爸爸的社團球隊撿球,撿了兩三天就跟我爸說我要打棒球!」時光回到了兒時的光景,林旺衛的父母本身也是運動好手,媽媽擅長排球;爸爸則是打過棒球,但面對這樣的決定,爸爸反而是擔心的,倒是媽媽很支持兒子的夢想,而隨和的弟弟林旺億,原本跟著哥哥一起學跆拳道,也就這樣被拉去一起打棒球了!

為了專注在棒球這條路上,兄弟兩人一起轉學到台南的崇學國小,在小學的棒球隊生涯中,他就代表中華隊參加世界級的少棒錦標賽,不但獲得了冠軍,林旺衛自己也獲得了當年的全壘打王,種種好運彷彿開啟了一段熱血而閃亮的棒球旅程。從國小一路到了高中,林旺衛的個性熱血也樂觀,味全龍的總教練葉君璋也說表示林旺衛的個性就是特別「雞婆」,一股雞婆的力量讓他懂得照顧隊友,也比同齡的孩子有著更成熟穩定的氣場,因此從小到大的球隊中,幾乎都擔任過隊長一職。

高中畢業那年,林旺衛與弟弟雙雙被簽入美國職棒。成為台灣第一對旅美的雙胞胎選手。

2006年高中畢業的那一年,弟弟林旺億因身材優勢率先被簽入了美國波士頓紅襪隊,林旺衛也在同年11月進入了被明尼蘇達雙城隊,兩兄弟也成為台灣第一對旅美的雙胞胎選手。旅美的生涯看似閃亮的光環,但不可否認那段日子,的確成為林旺衛生命中的考驗,林旺衛說:「去美國六年,一開始真的很開心,覺得有種努力打拚然後實現夢想的感覺,沒想到去的前三年因為受傷都在復健,也因為太求表現,不但壓力很大,成績也一直都不理想,終於好不容易可以上場了,卻又發生和隊友在場上救球相撞的意外,就這樣又受傷了!」

圖片中的林旺衛當時隸屬雙城1A貝洛伊特齧龜(Beloit Snappers)。
旅美六年,林旺衛坦言因太求表現,壓力山大。

一位運動員的黃金期間有限,匍匐前進的那六年,讓林旺衛開始思考著自己的球員生涯;同時也檢視自己的生命規劃,原本躁動的狂熱漸漸冷卻下來,退下情緒後看事情的角度反而更深遠。他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以球隊訓練的時序去思考的關係,從以前我對於很多事情的規畫,都不是一兩天和一兩個星期的計畫,都是一年兩年的長期思考,就連遇到太太的時候、計畫步入家庭等等,都是這樣的思維。」

某個元旦意外的邂逅,讓林旺衛決定以結婚為前提追求太太Amanda,追求的過程也彷彿一場教練戰術佈局,從網羅自己的家人,彼此的朋友,甚至也把岳母當作隊友,用盡各種費盡心機,終於老天爺牽起緣分,讓彼此成為了一家人。為人父之後的林旺衛,不同於在隊伍上的沉穩個性,反而被Amanda形容是家裡的大孩子!

林旺衛笑說追求太太的過程也像一場戰術佈局,費盡心機終於等到老天牽緣分。

緊接著小兒子的出生,又讓平穩的日子出現波動,也是第一次讓林旺衛更珍視生命的脆弱與強悍。如果說林旺衛的個性沉穩,那太太Amanda更是如水般充滿韌性,回想起辛苦的那段過程,Amanda說:「原本以為一開始就是留不住這個孩子,所以也是放鬆心情帶著大兒子出國旅行,沒想到回來給醫生檢查;發現這孩子的生命力驚人,緊緊抓著不放!」但這緊緊的依靠,卻成為有可能媽媽與孩子二選一的生命抉擇,雖然過程驚滔駭浪但還好最終母子均安,經過了這樣的生命翻轉,讓本來就重視家庭的林旺衛更加珍惜,同時也面臨了原本任職的富邦悍將釋出,他開始跟著在台南從事建設業的父親身邊工作,也想著也許就這樣逐漸淡出棒球圈,沒想到不甘於平緩的人生編劇,又將一個抉擇再次擺在林旺衛眼前。

彷彿命中注定,於1999年解散的中華職棒元老球隊「味全龍」,在重返中職的復出路上,總教練葉君璋找上了林旺衛,希望他能重返球場,就和這支跟他年紀相仿的球隊一起共同努力。林旺衛當然也面臨了家庭與事業的兩難,「我還要再打球嗎?以我這樣的條件還可以再打幾年?頂多四、五年吧?但那四、五年我可能可以跟父親學到很多,甚至能開創自己的事業,還能給家庭更堅固的後盾…這樣子我真的還要再打球嗎?」那段時間林旺衛也不斷問著自己。

家人的支持與教練的鼓勵,讓他決定披上紅色戰袍繼續他的運動員生涯。

然而老天爺似乎都做了最好的安排,當他跟家人提起這個邀約,太太首先表示完全的支持,她認為人生就是不能後悔,要林旺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一開始反對林旺衛兄弟倆打球的父親,也在這時表示他完全支持林旺衛繼續打球!家人的全力支援給了他強大的信心,然而面對身體的條件,他也擔心自己無法表現百分百的能力,此時總教頭葉君璋的一句話卻點醒了他:「我希望你回來,是希望你能擔任隊長的角色,用你的生命經驗鍛鍊的穩重,作為年輕的球員更穩定的力量!」家人的支持與教練的鼓勵,讓林旺衛決定披上紅色戰袍繼續他的運動員生涯。他的運動人生帶著家人的祝福,也帶著成為年輕世代接軌的橋樑角色,讓人才驚覺,在林旺衛的運動旅程上,最美好的篇章不是追求個人的榮光,而是他與生俱來那股能帶領著團隊共好、激發熱情的運動家特質。

林旺衛的運動旅程,帶著家人的祝福,也帶著成為年輕世代接軌的橋樑角色。
教練勉勵他:用生命經歷,成為穩定年輕球員的力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