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獨步繽紛生日彩鹽~日式建築夕遊出張所

發佈時間:2019-08-28 15:29:33
炎炎夏日的夕陽西下之際出門,是走訪「夕遊出張所」是最好的時機。

炎炎夏日,稍微動動就一身汗,只好在夕陽西下之際出門,這時候走訪網路票選全台第六名、台南第一名的「夕遊出張所」是最好的時機,除了欣賞夕陽之外,看看老房子、欣賞美麗的生日鹽、玩玩白沙……炎熱帶來的煩躁,在這裡全都消失得無影無蹤。

「夕遊」來自日文發音SIO,是「鹽」的意思。

其實,「夕遊出張所」不是一定要夕陽西下才好玩的啦,「夕遊」是從日文發音SIO而來,原來是「鹽」的意思,只是這裡的位置正好適合觀賞夕陽,於是天時地利人和之下,就黃昏來拜訪一下嘍!

說到「鹽」就要好好介紹一下「夕遊出張所」的來歷,它原為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所成立的安平支局,後因組織精簡改名為「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安平分室」,在日據時期就是「鹽」的專賣局,以前作為鹽業工廠,光復後改為辦公室或員工宿舍,而「出張」就是出差的意思,出張所代表的就像是出差辦公的辦公室。

夕遊出張所大門入口。

日據鹽業興盛時期,這裡有一片建築群,包括製鹽試驗工廠、真空蒸餾塔工廠、高大的煙囪、倉庫群,後來全部改為辦公室與宿舍區,再後來就只剩夕遊出張所這一棟孤伶伶的站在這裡,與安平老街對望。

走進夕遊出張所的大門,入眼就是這棟保存完整,已經94年、佔地百坪的的日式老屋,雖然歷經風霜,卻絲毫不減它的細緻與秀氣,木結構中空屋架、外牆洋式雨淋板、屋頂下通光板的成排木造托架,日式而具有西洋風味,顯得極為獨特,由於原始風貌保存完整,12年前被公告為台南市市定古蹟。

日據鹽業興盛時期原本有一片建築群,現在只剩夕遊出張所一棟。
雖然歷經風霜,卻絲毫不減日式老屋本身的細緻與秀氣。
仿西式露臺向外突出的玄關,別緻也穩重。

首先,來看看這棟優美的木造房屋,牆壁是木板條灰泥牆,這種日式「木摺壁」多出現在洋式建築中,灰泥中有苧麻是它的特色,塗壁工事分下塗、中塗、上塗,非常堅固。入口處的屋頂為山形屋頂切角形式,有個特別又有趣的日本名稱,叫做「半切妻」,上面不鋪屋瓦,僅有雨淋板。玄關模仿西式露臺向外突出,立有兩根經過洗石子處理的柱子,別緻之外也顯得穩重。

整棟屋子特別重視通風,天花板上的空間很大。
還設置通風隔柵,讓空氣更容易對流。
屋架上下桁間也設置了通風口,多管齊下緩解一般木造房屋的悶熱潮濕問題。

整棟屋子特別重視通風,天花板上的空間很大,整個通透,天花板還設置通風隔柵,讓空氣可以上下對流;此外,在山牆頂上有透氣百葉窗,屋架的上下桁間也有通風口。雖是老式木造窗戶,卻可以輕鬆上下開啟,因為每一窗扇都搭配了兩支平衡錘,安置在窗戶兩側窗框盒內,利用「槓桿原理」藉由鋼索連接窗扇與平衡錘,所以說,一般木造房屋潮濕、散熱、蟲蟻等問題,這裡都看不到。

夕遊出張所不只建築值得一看,主題「鹽」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來到夕遊出張所,就是一場美的饗宴,除了美麗的建築,還有美麗的鹽。

來到這棟百年木屋,不只建築值得一看,它的主題「鹽」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夕遊出張所經古蹟活化管理,以鹽為主題,結合人文歷史背景,展示了世界各地具特色的鹽及鹽雕作品,先說鹽雕,有12生肖與翠玉白菜,值得一提的是翠玉白菜,足有半個人高,上面還有一隻蟋蟀,雕刻得維妙維肖,令人驚嘆。

「鹽」對我們來說是個極為平凡卻不可或缺的東西,不過因為它的平凡,也讓我們常不去注意它,只知道就是鹹鹹的嘛!卻不知道世界各地的鹽,雖然本味都是鹹的,但因為融入各地地理及人文特色,並帶著產地獨特的風味,而呈現出不同的口感差異及外觀變化,而優質的鹽,更對它的「出身」有著非常嚴格的要求呢!

大廳中央的生日彩鹽區,每個人都可以在這找到屬於自己的幸運彩鹽。

吸收了一點鹽的知識,再來看看賞心悅目的生日鹽,大廳正中央擺滿了「生日彩鹽」,以鹽的淨化、除穢、避邪等象徵意義,結合366天的色彩(包括2月29日),用一個個小碟子盛放,五彩繽紛,每個人都能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日彩鹽,算是相當具有創意的紀念商品。

走出戶外,前庭有一高一低兩棵樹,中間的繩索上掛滿了祈願卡,據說這兩棵樹已有百年歷史,一直站在這裡,互相依偎著守護這棟建築,因而有「夫妻樹」之名,吸引了許多人填寫祈願卡在此默默祈福。大門旁另有一棵老榕樹,樹下也掛滿了祈願卡,遊客把心裡的願望借助老樹的靈力,祈求心想事成。

鹽有除穢的功能,出張所的門口設置了「手水舍」,備有許多鹽巴,讓人把鹽放在手上,然後舀水沖洗,左右手持舀,分別代表除穢、淨心的不同功能呦。

出張所門口的「手水舍」備有鹽巴,讓人把鹽放在手上、舀水沖洗,據說有「除穢」的功能。

夕遊出張所是個適合全家出遊的地方,除了欣賞老建築、美麗的彩鹽,還可以吃獨特的彩鹽包裹烘焙的雪塩燒,在庭院欣賞夕陽美景,另外,出張所的大門外,還有一個人工湖,有木棧道及人工沙灘、人工水井,夕陽西下,走在雪白的沙灘上或湖邊的木棧道上,有夠浪漫,孩童則玩沙、堆沙,還可以用人工水井清洗滿身的泥沙,同時體驗手動幫浦的樂趣呢!

彩鹽包裹烘焙的雪塩燒,裡面是一顆雞蛋!
夕遊出張所前有沙坑給小朋友玩耍,旁邊有水可以沖洗。